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表哥专栏》(三)克鲁格的飞羽

(2016-06-11 15:18:51) 下一个

 

 
 

这一篇日志对我尤其难写,因为演员众多,又不好厚此薄彼,这碗水让我无法端平。那就干脆从最心仪的说起。几年前老弟曾带我去新加坡鸟园看世界各国的鸟。一种在非洲区的鸟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绿冠蕉鹃,看着那高高的庞克发型和纯绿的颜色,简直不敢相信这是造物主所为。

 

我们这次没有在野外亲眼见到绿冠蕉鵑,但却见到了紫冠蕉鵑,其色彩更加丰富。但这种鸟极其害羞,只是在天蒙蒙亮时敢完全站在明处,之后就将自己彻底地隐藏在了浓密的树叶中。回看拍摄的照片,只有在克鲁格第一天早晨的第一张照片(在《非洲礼赞》中展现过)完整地记录了冠蕉鵑的全貌,阳光出现后最好的照片也就这样了。

 

 

 


 而紫冠蕉鵑的同门姐妹,在约翰内斯堡附近常见的南非灰蕉鵑因为长得没那么艳丽,所以也因此没那么害羞。

 


     

对于照相器材来讲,技术上还无法解决一些相互冲突的指标、参数,我们因此带了三部单反相机。领导用尼康D700拍风景。而我带的D4与D800E是两部在技术上追求不同极端的机器。

 

 

我因此早晚光线差时用高感好的D4拍鸟,而白天阳光充足时用像素高的D800E拍各种生物。这种战术在克鲁格得到了很好的运用,但当我们到马达加斯加时,各种复杂情况让我们的相机、镜头组合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我们在克鲁格宿营过的三个营地中,第一营地没能提供我们做饭的便利,但它却是最大的一个,而且清晨鸟种也最为丰富。

 


 

拍鸟的人普遍喜欢猛禽,我当然也是如此。但大型鸟需要的安全距离也远些,因此猛禽多半是白天在营地外拍得,只有这只非洲冠雕也是第一个早晨在营地所拍。

 


而下面这对短尾雕的发现过程有些戏剧性,我当时正在聚精会神地拍一对黑嘴弯嘴犀鸟,领导忽然发现它们下面有一团黑呼呼的东西,我们因此意外地捡回了这对小情侣。

 

 


           

 如果没有短尾雕帅哥在场,要去鉴定那名美女不知会让我伤多大的脑筋。谢谢帅哥! 它还会给我们表演川剧变脸,不过再变我也认识你了。

 

 非洲鹃隼则是个我们拍时无意,回家后从照片中淘的猛禽。

 


 但还有一类鸟我们不太可能在营地拍到,一方面因为它们也是大鸟,再者,相对于人来说,它们更愿意与狮子等猛兽靠的近一些。这些也的确是在狮子休息地方附近拍到的。

 

 

而非洲最大的猛禽之一非洲海雕则是我们傍晚时在第二营地所拍。我已经不是特别愿意拍飞版猛禽了,但这只非洲海雕我还是相当喜欢。

 


       

下面讲述的一类是犀鸟。犀鸟是长相神奇或者说有些奇怪的鸟。在东南亚我曾为犀鸟而如醉如痴,但在克鲁格,犀鸟则是我们进入公园后第一个跑出来接待我们的。我们共见了三种犀鸟,分别是黑弯嘴犀鸟、红弯嘴犀鸟和黄弯嘴犀鸟,但这里的犀鸟比较苗条,嘴没那么沉重和夸张。

 

 

 



     

黄弯嘴犀鸟的数量最多,但“人口”过密带来的结果就是纷争不断。

 



         

 鸡在世界各地的习性都差不多:白天不知所踪,到了晚上就大模大样地到处乱走,因此天蒙蒙亮时你会见到空地上到处是鸡。这种情景我在北京的延庆经历过,不过那都是环颈雉。我在克鲁格的营地早晨推开门时,满院子跑的可都是珠鸡。

 


 

中国人有个最要命的情节,就是见到任何活物先要打量它身上的肉,然后琢磨着红烧还是清炖?味道如何?

我猜想珠鸡可能不好吃,因为我见过国内有人引进过珠鸡,但没见它在餐厅普及开来。我希望除了家禽家畜外,其它肉都不好吃。

 但下面这两个宝贝,光听鹧鸪这个名字就有理由为它们在中国的命运担忧了。

 

 



 

但这次在非洲见到的啄木鸟不是很多,还不如我平时难见到的猫头鹰多,唯一的三只啄木鸟却都是在克鲁格所见。

 



     

有一类特别漂亮的鸟估计在中国历史上是被某个老和尚关注过,所以有个奇奇怪怪的名字,叫佛法僧,英文名字也不怎么样,叫Roller。人家明明飞得很好,但非让人家滚来滚去。真委屈了它们。

 




    

有很多漂亮的小鸟却“为人低调”,我一次在早晨拍摄时,一群“小土疙瘩”飞了过来,但我在取景器里一看,哇,挺漂亮的么!而且还描眉画眼地像个京剧的角儿。这个“小土疙瘩”还有个好听的名字:梅华雀。

 

      

本篇写到这里回头看看,还有那么多漂亮的鸟儿排队等着秀美羽呢,可我也不能无休止地唠叨下去,再上三张鸟图,就此告别克鲁格国家公园。

 

 





           

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克鲁格国家公园,克鲁格里的动物们是幸福的,因为它们不必担心人类的骚扰,这在人类统治了整个地球的今天尤为重要。但克鲁格国家公园里的动物又是悲哀的,因为尽管公园里有足够的土地,但毕竟它们不能越雷池一步。可相比之下,鸟儿们就幸福多了,因为它们来去自由,不受人类设定的边界限制。愿鸟儿们永远美丽、自由!

 

 

朋友继续提供知识营养:

 

佛法僧和三宝鸟的名字都是来源于日语,是因为日本人曾经误把一种鸮的叫声当做是三宝鸟的叫声了,而这种叫声在日本人听来像是“佛、法、僧”这个佛家三宝,所以就用这个名字了。而中国采用了日本的叫法。佛法僧和三宝鸟是近亲,二者就分别叫佛法僧和三宝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