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aily life

This is my fisrt Blog practice. Hope it is able to give me a space to record my daily life.
正文

谈谈中国人英语的问题(ZT)

(2005-07-13 04:59:44) 下一个
送交者: 那娘的冬菜 翻了一下最近的帖子,突然发现U_TURN有一个很好的观点,就是 国人英语常常无法PROFESSIONAL。 以前我没有觉得,尤其咱们中国人老是以为自己语法很好,单词量巨大。 其实除了说以外,我们在很多其他地方也有明显不足。 和同样有口音的新加坡人,印度人相比,我们的差距就体现在 表达不够流利准确。 不流利,是因为ENGLISH IS NOT OUR NATIVE LANGAUGE。以及我们平时 运用的还不够多,因此往往出口就结巴,经常出现一句话断断续续的说出的现象。 不准确,就是英语水平的问题。 这个还牵涉到国内的英语教育的问题。 我们的英语教育,其实就WRITTEN ENGLISH而言,也是很不对的。 大家都知道,刚来美国的时候,无论你GRE,GMAT靠多高,那些英语 无法帮助你对付日常生活。 时间长了,我自己就发现很多普通美国人的用语其实是非常简单而精确的。 而我们的一个问题,就是同样的一个意思表达,我们会使用过于复杂过于 罗嗦的词语和句子结构。 比方说,国内现在普遍使用英语的标语。电梯里面一句如果有火灾,请使用 过道。我曾经问过几位国内外语系的同胞,没有人能够正确翻译。 大部分人都是使用IF THERE IS A FIRE的句式,而美国到处都是IN CASE OF FIRE。 其实大家都学过IN CASE OF,但还是不会使用。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自己花了很大气力在口语上,仗着自己有些小聪明,进步 很大。到了公司做事,发现又一个问题。 就是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其实非常难。 这非常类似与儿时的看图说话。如何选择恰当的词语,句子正确迅速的表达自己 意思是最难的。 同样,在公司写一个EMAIL给同事,老板,CLIENT都不是容易的。 大家可以参考美国同事和自己以及同胞的EMAIL,就知道英语水平的高下了。 这方面,新加坡人和印度人都比我们好太多了。 这也是为何我们在公司发展受限制的原因之一。 ** 二 中国人的口音问题,最近也有几位讨论过。 心理学认为,人对一种语言的学习的MEMORY主要是在二岁以前完成的。 也就是说,二岁以后就无法PERFECT了。 对于这一点,我还是持置疑的,毕竟很多人十多岁学习其他语言还是很成功的。 一般来说,15岁之前效果比较好。年龄越大越艰难是公认的事实。 我有幸曾经受过一些语言专家的指点。他们的理论就是学习英语口语,就像 任何其他语言一样,舌头和嘴唇的使用很重要。 舌头千万不可以大,嘴唇要快而少。 也就是说,嘴唇皮要尽量少使用,尽量的让词从丹田爆发出来。 英语说得不好的人,往往都是拼命的在翻嘴唇,使用过多的效果就是 舌头来不及跟上,导致大舌头和口吃现象。 我后来试验过,效果非常好。 还有一点,大家可以发现北方人往往讲普通话的音质比南方人好。 白人,黑人的英语往往音色也更浑厚。 这不是体质问题,而是发音方法的问题。 也就是说,国人很多时候发音方法不正确。 我曾经做过试验,确实可以做到让自己以不同的音色对英语发音。 所以,基本功的训练非常重要。这方面,以前的外语学院是很不错的,尤其 对于元音的训练更是重点。 如果有戏剧学院毕业的同胞,就会知道和他们的训练方式也很类似。 ** 三 中国人在英语学习上,其实是很懒的。往往借口一大把,这不是 很好的学习态度。 其中一个限制我们提高的原因就是我们太多人在公司做PROGRAMMER的技术活, 因此整天躲在公司的角落, 不大和人交流,最多也就是开会的时候 发言一下。 我的工作要求我每天都有很多PRESENTATION,这就逼得我提高英语水平。 记得一开始,洋相百出,即使是自己熟悉和擅长的话题都无法流利的阐述, 时间长了,就进步很多。 PRESENTATION有这么几个好处: 1)勇敢面对自己英语不行的现实。 只有勇敢面对,才可能进步。 2)随时可以接受他人指点。 这时候别人给你的COMMENTS是真心话。 3)训练自己的幽默感 学会使用不是母语的英语来幽默。 4)学好正确的表达意思 如果看到客户皱眉头,就知道自己又该IMPROVE了。 这里我顺便介绍一些个人发现比较有效的方法: 1)大声朗读英语文章。 大声朗读有助提高自己自信心和发现问题。大声朗读真正的奥秘在于 可以让你掌握发音诀窍。尤其对元音的掌握必须从朗读中获得。 很多国人发音不标准,问题就在于元音发音不正确。 同时,大声朗读可以改善自己发音方法。 2)模仿电视和生活中美国人的语音和腔调 大家细心的话,可以发现其实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语音和腔调随着个人 不同可以归类。你可以从中找到一类比较适合自己来进行有意识的模仿。 3)尽量争取发言机会。 多说话就是多锻炼的机会。美国人知道这不是我们的母语,所以有些方面不必 考虑太多。 顾虑太多,做不得事情。 4)先思考,再说话 由于我们水平限制,不要急着出口,先把句子考虑好了,再说出来,免得 结巴自己不舒服。 用词也避免使用过于花俏的,使用简单正确的词汇是真正的难点。 ** 四 这里谈谈一些比较困难的地方,也是更高的境界。 先谈语速问题。 语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很多同胞的问题是讲英语过快或者过慢。 这里我要说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宁慢勿快。 为什么,因为我们本来口音就不标准,其实就是不准确。如果速度更快的话, 很有可能就让人听不懂。 但如果英语达到一定水平,语速还是需要提高的,为什么? 我家和外语学院有些渊源,因此很多叔父都在美国大学做英语教授。 这些都是牛人,英语文章好的没有话说,但是口语还是上海口音的。 其中有些人,仔细聆听他们说话,每个词都没有口语问题,但一句话结合 起来就知道是中国人在说英语,为何? 这就是一个自然问题,也就是所谓腔调。 以前我和浙江同学做试验,发现很多浙江地方语言和上海话惊人类似,比方 说湖州话,余姚话,其中差别在语音上几乎没有,而主要体现在句子中 腔调的顿挫升降不同罢了。 同样,如果语速过慢,会影响发音准确程度。到了一定境界,最难的就是 掌握语言速度的火候。 过快或者过慢都会让我们这些NON-NATIVE SPEAKER出洋相的。 以前我一个美国老板告诉我,我的英语问题就在与此 。他说 如果我说几句话,一点问题都没有。说多了,速度就无法控制, 口音问题就会暴露。 所以,有语言天赋的人会很自然的通过模仿他人来达到那个境界, 我确实见过20多岁来美,讲一口漂亮美国英语的,不过那是奇迹, 没有普遍指导意义。 ** 五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基本上女同胞的英语比男同胞好。 这里面有很多原因。 一个自然就是女性的天生语言天赋比男性强,大家知道在中学里面 女生的英语成绩一般胜过男生的。口音方面更是高过一筹。 还有,就是很多中国女性有ENGLISH BOYFRIEND,因此得益的远远 超过男性。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 这里,我不想过多研讨其中原因,只是想阐述我个人的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家里几位长辈因为都是英语专业的缘故,非常重视 英语水平,提出不少善意的意见,其中就包括有个美国女朋友。 在日后实践中,我后来才意识到其实比较有帮助的不是有个异性美国女友,而是 需要大量的美国同性哥们。 为什么那? 回到我前面的观点,语言涉及到腔调和发音方式以及用词。很多时候, 男人和女人的腔调,发音方法乃至用词都是不同的。 学习语言,应该向自己的同性学习,而不是异性,才真正有助于提高。 而且,男性和女性的CONVERSATION TOPIC很大不同。只有通过和 同性的交流,才可能了解自己可以适合的词汇和表达方式。 ** 六 我发现有很多国人,尤其国内论坛,这些年流行什么主流英语, 或者高级英语。 这种提法是很无聊也是无知的。 很多人提倡什么SHAKESPEAR的英语,提倡什么高级英语,这本来不是 什么问题,但是他们需要意识到 目前广大海外同胞,国内同胞最大的问题不是达到这么一个境界,而 恰恰相反,我们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英语基本功。 我们需要的是写CONCISE,SIMPLE,ACCURATE ENGLISH,而不是追求美轮美奂 古典雅致的美文。 就像很多同胞看NY TIMES,这是很不错的PRACTICE,问题是,又有多少人 可以达到DAILY NEWS或者NY POST的水平? 追求一个高的境界是好事,但还是需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好高骛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