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安妮

随意的梦幻/学着活人
正文

被音乐串连起来的生命

(2007-06-13 13:41:29) 下一个

 

 



这首歌Killing Softly with His Song,我在国内听到时我正深深的爱着一人,那天他来到我家,给我带来了这首歌。从此我把这首歌听了无数次,挣扎着在不太理想的音响中和不怎样的英语水平中试图弄清每一句唱词。每到听这首歌,我想着我们的恋爱,我的初恋。直到现在,这首歌中Roberta 悠悠的歌声依然令我心颤。只是,现在的心动不再是单纯的对初恋的回忆了。 因为,我知道Roberta歌声是在为另一个歌手而心动。这是一位在当时还很年轻很俊秀的歌手。也曾写出令人心碎的音乐。他的名字是Don Mclean.





Don Mclean 的这首American Pie 是美国音乐中永远的经典。有多少次我开车在路上,听到下面这些句子时便禁不住地跟着伤感:

I met a girl who sang the blues and
I asked her for some happy news but
she just smiled and turned away,
I went down to the sacred store where
I'd heard the music years before but
the man there said the music wouldn't play
and in the streets
the children screamed, the lovers cried, and the poets dreamed
but not a word was spoken,
the church bells all were broken and
the three men I admire most,
the Father, Son, and the Holy Ghost,
they caught the last train for the coast,
the day, the music, died

这是一首自传歌,抑或是一首美国60年代那段历史的歌。 他从的童年记忆写起,记忆中的报纸上讲他最喜欢的歌手Buddy Holly 遇难在飞机失事中。讲Buddy Holly刚结婚的新娘和他那没有出世的孩子。然后便是整个60年代美国文化的变迁, 流行音乐的变迁, 战乱, 反战, 他最兴赏的三位美国领袖被暗杀。。。。。 在这以前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么长的歌 (全长过4分钟), 至今我还是没有听到过有这么厚重历史的歌。可是, 这首歌是如此深情,每次听他吐露这些歌词,都会给我一阵冷颤和深深的触动和莫名的悲哀。我想也许我是跟他一起为早逝的英灵悲哀,也许,只是因为歌是如此美丽而令人悲哀

后来又听到Don Mclean这首凄美的歌Vincent。梵高(Vincent van Gogh)一生穷困潦倒,靠着他的弟弟在支持为寄他的生活。他挣扎在自己的混乱与清醒交错的精神中,可他的画,如今看来美得令人心颤 - 那些能可到人心里去的颜色, 那些游走的线条, 那些动感光和空气,总有一种陷人于梦幻的感觉。可是那时的人不喜欢他的画, 更不接受他这个人。他最后还是自己拿走了自己的生命。

 

Don Mclean的这首歌的缠绵和静静的伤感,随着他流水一样的歌喉,给人感觉他真的给了梵高那颗受煎熬的心一个最后的安慰, 也随着他的歌词,把梵高的艺术在大众中保持了不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