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安妮

随意的梦幻/学着活人
正文

做博克满有学问 - 我这些天研究的心得

(2007-02-28 22:32:31) 下一个

 
我自打琢磨着建博克的事以后, 便真的用了些心思。 因为照我的好胡思乱想的毛病,有些事我需要先想想清楚。 比如说, 干吗要建博克? 最简单的说法是, 给自己写的东西留个纪念。 可是开始感觉这有些说不通。 因为, 我凡写大些篇幅的东西, 总是在 word 上打草稿的, 所以纪念该是有的。那就当做是训练自己的耐心吧, 这倒是说得通的,因为博克真得很费时间。可是做起来以后, 发现做纪念这个说法还是说得通的,因为草稿乱得很, 乱到自己也没心思看。而做到博克里, 便要用心分类,倒是真的要把自己的胡思乱想理出个线索来。 而且,博克因为是自己的, 便多了个跟在坛子上发贴的不同处, 那就是, 如果坛子像是茶馆大家开聊的话, 伯克倒是更像自己的客厅, 可以由着自己来布置了, 而且自己也可以是说话最多的人, 这对话多的人或思绪多的人倒有好处。

那既然是自己的客厅,是自己一个人独自玩耍还是希望多有人上门来玩?这倒是个有趣的事。 若真是要自己玩耍, 大概耐心很快就会磨掉的。人说到底还是希望有人交流的, 或者说的露骨一点, 人还是都有虚荣心的。 所以说起来博克也是茶馆了,只不过茶客们都跑来跟一个人说话了。 天哪, 这样一想, 那一个人要有多大的自信呀?有多少人可以哄得别人总到你这儿来喝茶?也许酒香不怕巷子深? 可我总觉得这话不通的, 既然巷子深, 那究竟谁来说酒是香的? 自己说顶什么用? 也许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这话倒是通的, 可天下有几个是皇帝的女儿? 所以平民百姓家究竟还是要有些主动性才好。

所以我决定去看看别人的博克。 当然是从最大牌的看起, 算是补课。 比如说像是文学城挂头牌的和博克之星们。 看的结果是, 似乎可以粗分三类:酒香的, 皇帝女儿的和交际广泛的。 头牌里一般是酒香的。 这也有道理, 若要被长期挂头牌, 大概真才实料还是要有的。这也符合生意之道。 皇帝女儿是属于朋友圈有 100 以上好友的,因众人拥戴,自然成星。 不过这个做皇帝女儿一般也是要有些真才实料的, 不然要有多人拥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还要迎宾送往礼数周全。 另外就是交际广泛的,这一类的策略就是广交友且多云游。礼尚往来很重要, 加大朋友圈也很重要。 所以我注意到了有不少 id 常出现于许多博克的留言中。 这大概对平民百姓们是最有建设意义的了。 勤劳和广交朋友永远是美德。 对于天性懒惰不思进取的主儿, 最好的办法还是努力写点好东西, 至少转点好东西,待到人们意识到你有些酒香时, 便可以小本经营了。 当然还可以自暴自弃, 这个办法最省事,发一两片贴子,或者建几个文章分类, 从此自己都不去看一眼。 只当长期打烊。 这样的主儿也不少。

博克里的美女很多, 大概是 7/10 的比例。 不看不知道, 一看吓一跳, 因为这根现实刚好倒过来。想想也有道理。 每个人在自己的心目中自然是美的。 更何况从实用角度上讲,形象总是要比文字在人的脑子里种的更直接更长期些。既然网络是营造的形象, 美的(美的加性感的更好)形象会容易使人常想留连的。 更何况光靠女人的小资大概吸引不了太多的男 id 们,那就损失掉了一半多的读者(这数字我是读 40hutu 的一篇文才知道的, 很有趣的文)。所以努力做美女是个挺有效的办法, 我注意到高高是个例外,她那是个有两排白白大大牙齿的动物。 所以我决定她走的是神采路线。而美在神采中显示。意外的收获是,看到不少好文, 听到不少好歌,看到不少好画。 有些在坛子上灌水时不大看得到的。

心得有了, 自己还是稀里糊涂。 做酒香的自然好,可是这可不容易的。经常交朋唤友也是挺好, 可这也不是很容易的。皇帝女儿按着定义大概就不适用, 何况还要拥有前二项 , 责任太大。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把标准定的低一点。 美女照片大概可以从哪儿弄一张哄哄人, 可是感觉有些晚了。在坛子上玩了这么久,哄人有些来不及了。何况已经说破了,就不好意思了。所以还是小本经营的好。 找个什么幻想出的形象充充数好了。该过日子的时候还是好好过日子。

目前的心得总结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头牌”。。。
:-)
二见钟情 回复 悄悄话 你早就该建博克。喜欢你的随笔,感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