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晒情人节礼物

(2007-03-05 22:56:15) 下一个

         先声明,这里不是晒我收到的情人节礼物,而是替我的两个男同事晒他们送出去的情人节礼物。送给谁?当然是送给他们各自的老婆。

        凯文和麦克是和我同一个大部门从事数字电路设计的硬件工程师。凯文四十岁上下,和太太有一个八岁的儿子。 麦克二十六七岁,结婚才一年,没孩子。他们俩,一个是从中国广西来的新移民,一个是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Which is which? 我先不说,大家可以猜。

        情人节那天中午,大家坐在一起吃午饭。边吃饭边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都给自己那位送些什么样的情人节礼物。

        凯文说,我太太是LV迷,家里有好几个LV包包了,非要我再送她一个。
        麦克打断问道,什么是LV?
        凯文解释,说就是Louis Vuitton,法国著名的奢侈皮革箱包设计品牌啊。
        麦克哦了一声。
        凯文接着说,太太既然非LV不要,我就只好再买一个,今天晚上送给她。
        旁边另一位同事就说,那很贵吧?
        凯文说,是很贵,$500块。
        麦克惊叫起来,“Five hundred dollars just for a purse?”
        凯文说,就是啊。我还只挑了一个小小的,大些的更贵。没办法,太太指明了就要LV做情人节礼物。
        麦克挑了一下眉毛,做了个表示惊讶的表情,说了声“Wow!”

        凯文问麦克,那你送什么给你太太?
        麦克很轻松地一笑,说,我今天给太太的礼物是早点儿下班回家做顿晚餐。
        旁边的同事问,就做顿饭?是不是还要送点花才对?
        麦克说,这周的鲜花卖得太贵,尤其是今天,平时几块钱的玫瑰,要卖二十几块。我给太太说了,下周鲜花就便宜了,下周我再送花给她。
        大家就笑了。都说麦克你就不怕太太不高兴?
        麦克很自信地笑,说,“I don't worry about it at all. She is a frugal girl.”

        两份完全不同的礼物。一份是昂贵的LV 手提包,一份是亲手做的晚餐。大家可能会猜,这个凯文肯定是个美国人,麦克不消说是中国人啦。因为传说中,美国人花钱大手大脚,又爱讲些小情小调。买LV包包送老婆,这可不是在美国的中国工程师的作派。中国工程师的钱包算是很鼓了。每月工资拿到手里,七七八八扣下来,存了401K退休金,再存了孩子的529教育金,钱包里还能再留下好些白花花的现银。可是大多数中国工程师们都把钱包捂得很紧。若说是小单身或老光棍儿泡妞,情人节买个Nine West的包包送给她,博美人一笑,有可能。可若说是结了婚的,生米煮成了熟饭的,孩子都八九岁了老婆已是半老徐娘的,能记起情人节在哪一天就不错了,还送什么手提包?LV? 那就更别提了!

        可是大家猜错了。这两个人中,麦克才是美国人。像麦克这样节俭的美国人也有,但不多见。麦克是虔诚的基督徒,和他交往多了,会觉得他很诚实自律,有些保守,同时很自信乐观。他说他和太太两人上大学时借的学生贷款都还未还清,不节俭不行。我想,也许他家祖上是从英国移民来的清教徒?他的节俭是秉承了祖辈的传统或遗训?总之他的节俭和他对宗教的虔诚之间,应该有一定的关系。

        凯文这样的中国人,在美国好像也不多见。凯文的太太也是工程师,年龄和他相仿。他们是双工程师收入家庭。按他们的岁数和工作年头估计,他们家庭年收入在美国应该算是5%的富人家庭。既然是富人家庭,女主人有几个LV包包,奢侈是奢侈点,也不算什么。可是我身边这样双工程师收入的中国家庭太多了,真没见哪一家的太太背LV。大家来美国,都是从做穷学生开始的,习惯了节俭。像凯文那样岁数的在美华人,消费观念又更为保守些。怎么他就有个这么金贵的太太呢?

        原来,凯文和太太曾经“海归”过几年,到国内某高科技园区创业。创业未果,重又杀回美国。据凯文讲,“海归”那两年,他太太闲在家里,和一帮阔气女友过从甚密。和女友们交流得最多的,是谁谁在用什么品牌的化妆品穿什么品牌的衣服背什么品牌的包包。凯文说他们海归两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太太成了LV的铁杆粉丝。想不到海归还有这么个副作用。本来荆钗布裙一棵草,也能千锤百炼变成一根坚硬的LV铁丝。

        唉,我是没收到什么情人节礼物。那天,我们一家到饭店吃韩国菜,有我喜欢吃的石锅拌饭。把这算成“礼物”,那是真实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