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央视也如此媚俗

(2007-02-09 17:38:50) 下一个
近年来娱乐媒体颇为热闹,从王菲生女到褒贬超女,从馒头血案到张钰录像,从李湘婚变到亮晶晶恩怨。真是你来我往,目不暇接,确实起到了娱乐大众的作用。究竟是寓教于乐还是寓乐于教,也都无从谈起,只能说“怎一个恶俗了得” 。
新闻媒体就不同了,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它不仅具有喉舌的作用,还具有宣传的功能,对公众的影响更为直接。每次报道向大众传递的信息,都关系到新闻的导向,表明着某种姿态。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非洲各国,中央电视台当然是全程报道。央视对胡锦涛主席参加当地政府举行的欢迎会,有这样一段报道“······胡锦涛主席走进大厅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对胡锦涛主席看望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员的报道是这样的“······医疗队员们激动地迎接胡主席的到来······” 。听到这些播报,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苦思冥想,终于从记忆深处挖出了踪迹。三十多年前的新闻中,经常有这样的场面报道:“经久不息”后面是“······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健步走来······ ,耳边响起了雄壮的《东方红》乐曲,一股幸福的暖流涌遍全身,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三十多年过去了,还是这个套路,既肉麻又乏味。联想起前一段闹的沸沸扬扬的《中国青年报》“灯塔”事件,我不明白我们新闻媒体出了什么问题。在三十多年前的政治环境下新闻媒体媚俗,确实出于无奈,也是出于真诚。而现在,又兴此风,不知是新一代领导人确有此好,还是中央电视台真的变得如此趋炎附势、摧眉折腰、曲意迎合。要是所有媒体都按照央视这个导向走,按照这个口径和套路做,全国的新闻报道会成什么样?娱乐媒体恶俗好歹还有个热闹看,看完也能博人一笑,新闻媒体要是媚俗,那就很无味更无趣了。倒还真不如去看娱乐节目,或者干脆一关电视机了之。如果要求中央电视台以及各新闻媒体真的有独立的精神、求实的作风、客观的态度、公正的取向是勉为其难的话,至少也不要落到这么俗套,搞得这么肉麻。即使当时的报道是真实和真诚的,但报道的形式和措辞是拾别人三十多年的牙慧,实在说明现在的媒体太没有创意,也太倒人胃口了。在这一点上央视还真应该向台湾的青年学习。去年秋天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视察某警官学校,正值“倒扁”运动在台湾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时警校的学员们为了表示对陈水扁的支持和喜爱,对前来视察的陈水扁喊道:“陈总统!你是我的巧克力!”阿扁听了大为受用,立刻“健步”走上前去,和学员们“亲切”握手(对不起,我也受媒体的影响了。可见媒体的影响有多大)。虽然对“倒扁”还是“拥扁”有争议,对陈水扁本人的看法有不同。但学员们敢于公开地,如此有个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还是非常令人钦佩的。试想,如果学员们的喊声换成:“陈总统!你是我心中的红太阳!”或是“灯塔”什么的,效果会怎么样?我想任阿扁的脸皮再厚,听完这样的话也会呕吐出来的。
所以,“新”闻!“新”闻!除了内容要新,表达方式,遣词用句也要新,与时俱进嘛。否则,千人一面,千口一词,千景一述,就是再好的胃,也会穿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