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大家共同探讨“投资你所熟悉的行业“ - 抛砖引玉,请多指教

(2007-02-11 12:41:39) 下一个
与大家共同探讨“投资你所熟悉的行业“ - 抛砖引玉,请多指教

Peter Lynch 有句大实话名言-“投资你所熟悉的行业“可能给许多业余投资人很多信心。你要喜欢逛街,可能会对零售商有些独特的了解。你可能知道Walmart家族要是不分开就是世界首富。你可能在前几年改行做电脑当编程员,对Internet technology 公司耳濡目染有了一些看法。你可能知道世界首富是搞电脑的。你也可能在大药厂搞技术,非常了解新药对公司股价的巨大影响。这里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对你的行业知识做一个比较性的分析。否则,你很可能在投资时过高估你自己的专业知识,产生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错觉,对你的投资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下面从几个方面对自己做些分析:

1). 本职工作的成功度。如果你到处找工作找不到或工资一直较低可能说明你对本行业的了解只是很一般。即使你工作很出色,但如果专而深没有总体的理解可能也用处不大。

2)。把你的知识和专业投资机构对你行业的研究相比较。很多人不了解或低估专业投资机构对你本行业的研究。大家有谁知道哪里有一个十几万人的专家智囊库专门为投资机构进行咨询?如果你帮hedge fund做几次这样的咨询服务,你可能会很惊讶的发现这些fund对你的行业的理解可能比你这行内人还要深的多。

中国有句话叫“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知并不一定能赚!这世界上有无数的聪明的穷人!但过高评估自己的知肯定会赔。大浪里多淹死会水的人。Because you think you know more than you actually do you will be more stubborn when you’re wrong. 做为智囊库的一员,我深知他们实力的强大和自己的弱小。打不过就不打。你就是把我捧上天我也不给你打。我大部分就投资index fund,只求得market average return. 若水三千,我取一瓢足也。散户不容易啊。看看你周围短炒的有几个赚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