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都市情色:韩国电影周末夫妻观后感

(2010-11-10 08:51:01) 下一个

影片“结婚是件疯狂的事”中文名又翻译成:周末同床。我是在NETFLIX租来看的。放松又小资的故事情节和前次看INCEPTION(盗梦空间)简直不可同日而语,那是分分秒秒挑战智力,看电影的都在力图理解基本的的故事线索,看完了一肚子有话想说却又说不明白的经历;而这部韩国片子让现代都市女性在某种程度找到自己的影子和经验。

我对韩剧是外行,只看过《大长今》和一部《巴黎恋人》,还是韩国女友Q借我看的韩文原版英文字幕的,但是我毕竟知道韩国电影首先的好处是俊男美女,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柔和养眼的男女主角,即便那女主角至少双眼皮一望而知即是人工的,也是不影响美学上的愉悦。男主角是本届韩国影节最佳男主角获得者甘宇成,女主角是据说在歌坛已经很有名的严正花。这样不以情节取胜的电影俊男美女是吸引人往下看的充分必要条件。

故事情节简单,男人有个盼婚的老妈,女人有颗恨嫁心。两人由相亲认识,居然第一天就上了床,很有床缘,从此再难彼此陌路。男人只是收入微薄的业余大学英语教授,看穿婚姻本质不想结婚,女人家庭条件优异,只想找经济条件门当户对的,从当代都市相亲经济观来说,并不是理想的结婚对象,但两人又不想分开。最终,女人决定嫁给医生。但是,女人在马上要穿上嫁衣之前,和男人一起去度了农家乐版“蜜月”;女人在结婚以后,还帮助男人从家里搬出来,在外“蜗居”。他们俩只能周末幽会做夫妻状,平日里各走各的。女人并不想放弃她的婚姻,她觉得自己很聪明,绝对不会被发现的。同时她也不想放弃这份婚外情,因为这个男人是真令她喜欢的。最后男人受不了这样不道德的关系,提出分手。女人喜欢摄影,从他们的"蜜月"开始,用镜头记录他们相处的点滴,日常生活的琐碎在镜头下尽显温馨,在照相本里,他们不正常的关系和一份正常的浪漫幸福的婚姻看来没有什么两样,这让本已想分手的男人难以硬下心来。电影的结尾似是而非,已经久未碰面的女人又来到偷欢小屋的平台,摸出钥匙推门而入。

电影拍的很犀利,却是披着温柔的外衣,很多刻薄的语言都在男女主人公谦和的嘴唇里微笑着说出来,都市人的伪善的道德观被表现的淋漓尽致而又无可奈何,多么的真实,又是多么的可悲。比如说女人第一天相亲时巧笑倩兮,大大方方的问收入职业的时候;又比如说当被男人问及你是否愿意从婚姻里出来投奔真爱的时候,女人认真的说当然不,我不会被发现的时候。而男人其实是十分的尖锐,他丝毫不隐瞒自己的婚姻观,他看穿女人的一切,只是情不自己。男人嘴角带着微笑,说“我是你第几个男人啊?”女人说“信不信由你,我是你的第一个”。男人继续轻柔的笑着,“我相信啊!因为我们在蜜月里!”

看完电影,我忍不住哀叹在当今的社会里,哪里还找得到坚贞纯洁的爱情?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从此坚贞不渝地追求他们的纯洁的爱情,并为之斗争的只有在沙翁的经典和革命史诗中存在着。今天的都市人,一边恋着舒适生活,一边依恋床第之欢,两厢不误,嘴里却还要唱情天恨海奈何天。浪漫,滞留在照片里,誓言,已经OUT了,而即便有,也是假的!

韩国的电视剧,超长,结局往往花好月圆。而韩国的电影,结尾含蓄隽永,令人欣喜。比如这部,没有点透的结尾,偷情也不知最后被发现没有,两人到底继续下去没有,一概不知。其实这已无关紧要,要紧的是这样的美丽的谎言在都市的每个角落的男男女女的身上重演着,渐渐的没有人感到陌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无语中,如果婚姻的本质是这样,那就不要结婚好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去看看。现代人的问题就是想要的太多。
remraf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好久好久以前了,凑活的很。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分享。现代人活得很精明,但也很无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