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张磊捐款耶鲁

(2010-01-13 14:51:20) 下一个
张磊捐款耶鲁这是这些天热门话题。支持张磊的人说自己的钱,爱捐谁捐谁,支持一切回报社会的行为。批评的人说中国有这么多的贫困生,张磊至少应该拿出十分之一来帮助祖国教育事业。 双方都讲的有理,只是张磊捐的数量太大,不敢妄加评论, 我仅仅想捐款的人,除非为了出名,首先其指导思想应是感恩,这应该是慈善事业的根本。

我和LG在这些年,虽然不多,也陆陆续续给我们的就读的研究生母校捐了些钱。 当年美国的大学给我们奖学金,帮助一穷二白的留学生将求学梦想坚持到底确实是我们的捐款动机之一。 像邓亚萍之类在央视等主流媒体表态”我的知识是祖国给的“我表不来, 但是祖国的小,中,大学教育打造了我们,成就我们集体文化烙印是不争的事实。 我对祖国的教育体制当然也是心存感恩的。 我记得从小学到大学我的每一位班主任的名字。他们的音容笑貌清晰的在我的脑海里。我也想给我就读的学校捐点儿钱来着。但是我不是名人,不是有权人,不是富人, 也没有成什么才,我就想捐几个小钱以示心意,但我也不想让我的钱落入某人的私人腰包,于是就不知道去哪里捐才合适。

我上我就读的大学(不是清华北大)和中学网站上一看,都是校长致辞,党建文化,师生交流,虚拟课堂之类的链接。根本就没有一个链接给校友的。 我想找我以前的老师,教职员工名单网页上都不全,何况校长,党总支等办公室的电子邮件信箱根本就不在网站上公布。 而联系我们的那个键就是一个电话和地址,要不就是网管的信箱。 你要是想给校长信箱留言,你就得首先登记注册成为用户。 烦不胜烦。

反观美国的捐款机制,我们都毕业这么多年了,校友会还能准确找到我们,电话一年一通,邮件和电子邮件常常发给我们。 还时不时送我们一个存储U盘, 一盘学院刚录制的CD,一份精美书签,一份来自校长和院长对校友支持的诚挚问候,都让我们觉得母校还想着我们哪。几乎美国所有的大中小学,无论公立,私立, 网页上很容易就有支持我们等等的捐助计划,你可以选择各种捐助组合,亲和,透明,放心。 我们每次捐款,无论数目大小,学院办公室,校级办公室立即就会发感谢信来。 让每一分钱的捐助都显得重要。 相比之下,往哪里捐钱更温馨方便呢。

当然如果我是大款,一捐几十万,我的中学母校当然也会重视我,说不定还能搞个仪式,为我成立个奖学金什么的,但我也得一开始就能找的到能为我捐助之心传话的人和渠道,难道我还能两眼一抹黑,随便写封邮件给网管说本人要捐钱?然后网管写封邮件来说好,寄这个账户吧, 谢谢你 --- 我敢接这茬吗?

Background按:据耶鲁大学公共事务办公室网站消息,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教授宣布,耶鲁2002届毕业生张磊已经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捐赠8888888美元。 据说,张磊之所以选择捐赠这个数额,是因为数字8在中国文化中有特别含义。张磊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98年,张磊出国留学,他选择了耶鲁大学的国际经济专业,同时攻读国关系和工商管理硕士。回到中国后,他以耶鲁的捐赠基金作为初期投资,以3000万美元开创了高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如今,他的运营资产已达到25亿美元。 消息传开后,引起了广大网民的讨论。不少网友对“中国辛辛苦苦培养的高材生帮着人家发展”表示不满甚至气愤,还有网友直接称此事疑为炒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中学的网站同中国其他任何一项硬软件设施一样,不太完善方便,但是想要做,总是该费点心的,不想做,这的确也是很好的理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