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遭遇劳模怎么办

(2008-04-16 13:19:44) 下一个
如今组里有个劳模,样样事情冲在前头,样样事情都颇有观点,样样都要管,比经理还经理。与这样的人共事,再没有糨糊好捣。是福是祸焉?
 
劳模不仅聪明,口才也特别好,轻易没人能说过她。和我其实还应算是校友。据她说她念本科足足念了七年,因为她必须在市立医院勤工俭学自筹学费,也算是苦孩子出身。她从心理系毕业后,一直在州政府的总律师办公室工作,于是讲话很有律政水平,引经据典,我们这里原来一草台班子人马都被她镇得唯马首是瞻。只有我们的大老板可以和她据理力争,勉强可占上风。经理早已和她结成统一战线,凡她所说,百分之九十言之有理。公平的讲,劳模实在是言之有物的人,而且样样身体力行,无懈可击。她常常主动问有什么事我可以帮你的,诚心至极。让你从她身上,看到在这个各自为政的世界里还存在些许关怀。但千万不要以为她这是对你另眼相看。她其实没事做就慌,她是真心做事。 哪里像我这样没事就写点博客, 啄摩点菜谱什么的千方百计混日子。劳模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
 
劳模的座位就在我前头,我见证她简直分分种种都在工作。她来以前,我都不知道我们这里竟有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做。她在这里一年以来,我已经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很忙,事情太多”, 没有丝毫的伪装。 连劳工都看到我下班回家后还常常思考工作。这在以前是闻所未闻的事。一句话,她把我们都带动起来了,因为你要是不做,或是稍有拖延的迹象,她就把活给你立马揽过去了,长此以往你脸上也不好看。从前那样你的项目就是你的,你爱什么时候完成别人问都不问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早上先送小孩,再去停车,从位于校区东边的车库走15分钟,到办公室常常就9:15了。之前从没有人管。如今这劳模是拿我开刀试问了。既然说好九点上班的你就要九点到。如果不能到要么请假要么在你的工作日历上提前写上不能到办公室,也好让整个Team 的人好知道你在哪里。我心说除了你想知道每个人在哪,没有别人想知道呢!可人劳模说的字字在理,白纸黑字我们必须工作40个小时的,以前浑水摸鱼惯了,没有迟到这一说。如今人劳模每天7点一刻准时上班,谴责一下迟到这一丑恶现象也算见义勇为。
 
劳模之刚正不阿还体现在大义灭亲。她周末带她侄女去公园,事前约法三章之一是不能采花。 因为你采了花别人就没法再欣赏了。小女孩同意她姨的说法。可一旦去了公园,女孩子还是把花采了,这是所有孩子常犯的错。这姨就不乐意了,
请你重复我们事先说好的Rule, 大姨说。
女孩迟疑,还是一字不差的说了“不能采花”。
那你为什么采? 大姨质问。
。。。“我忘了”。
你没有忘,你才重复来者。劳模从不让步, 工作单位和在家里一个样。你为什么采?不依不饶接着问。
。。。小孩逼急了,编出一个孝顺的理由,说“我是为我妈采的”。
劳模得理从不能让人,“给你妈采也不行,也是违反我们的Rule。”
 
可见劳模理视法规法纪为生命,理应成为所有公民楷模。若评选先进,她不上天理不容。如果你是经理,得员工若此,夫复何求?她就是你的手,你的眼,你的口,还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想改革效率低下的弊端吗?想改变无法无天的现状吗,这位就是The One。只是她既严以律己,又严以律人,活生生一面镜子,让我这样的小妖怪常常觉得喘不过气来。而那些位高权重,整日无所事事的老妖精们,不在照妖镜的焦距以内。真是意难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fo 回复 悄悄话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