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陆定一的遗言

(2007-06-20 08:55:25) 下一个
陆定一的遗言

父亲陆定一在晚年,对他的工作和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些经验教训,进行了反思,并在多种场合坦率地表露自己的观点。

父亲对历史问题的处理和政策上的反思,认为应“宜粗不宜细”,从大局出发,认清大是大非问题,统一思想认识,不要纠缠到具体的小事中去计较个人恩怨得失;但对历史教训的分析和总结上,则应该“宜细不宜粗”。父亲说:“总结是为了不再重犯。从‘反右’到‘文革’,我们党有过多少深刻的教训?‘一言堂’,我们又分析过几次了?从分析陈独秀的‘家长制’开始,还是屡析屡犯,就是不敢触及到它是封建主义专制残余的根子上。”

父亲多次谈到,毛主席犯的错误,“我也有份”,他说:“毛主席所犯的错误,不是他一个人的错误,历史不是一个人走出来的,我们都拥护、支持和执行过,是全党一起走的。我是中央的领导成员之一,主管文教和宣传工作,主席在这方面的错误,我也有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还说:“我做中央宣传部长这么久,我的工作犯了很多错误,斗这个斗那个,一直没有停。许多是毛泽东同志嘱咐的,我照办了,我有对毛泽东同志个人崇拜的错误,也有一部分是自己搞的,当然由我负全责。”

父亲说过:“我们是一个政党,而不是生产党,也不是学术党,很多东西我们不懂,也不可能全懂,什么都要管,都要‘越俎代庖’。想‘事事有为’,结果反而会‘事事不为。’”

1996年5月初,病危中的父亲,断断续续地说:“要让孩子上学!……要让人民讲话!”然后,他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5月9日,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那两句,是他最后的遗言。

摘自《新民晚报》 陆德/文

==============================================================

陆定一狱中唱戏

在陆定一一生历经的无数难关中,从1966年到1978年因错案被关押13年,可算是最大的一个难关。13年单独监禁中,他饱受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摧残折磨,可谓九死一生。《共产党宣言》中说:“单身牢房,这是资产阶级的最新发明。”恩格斯写道:“在伦敦的单身牢房中,一年内就有几个人自杀。坐三年牢就会变成疯子。”可是,陆定一被单独监禁13年,不仅没疯,反而奇迹般地活下来了。

在狱中饱受折磨后,他身患多种重病,与死神已相距不远了。陆定一冷静反省后想到:身患的重病,大都是气出来的,蒙受不白之冤,能不生气吗?要顽强地活下去,绝不能让迫害者的心愿得逞。而要活着,就要活得健康硬朗,心情欢畅。怎么办,办法就是一个:开怀大笑。从此,他的单身牢房里每天都会发出“哈哈哈哈”的高声大笑,都会传出《空城记》《甘露寺》等高亢的京剧唱腔。他用这种特殊的“笑功”、“唱功”强身治病,终于熬过了难关。

摘自《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