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军中学者”萧克将军

(2007-02-11 14:03:27) 下一个
“军中学者”萧克将军

萧克将军,1908年生,湖南省嘉禾人。父亲为前清秀才,乡间绅士,有地六亩。将军6岁入私塾,读四书五经,后又读高等小学3年,继入县初级师范学校。萧克将军少有大志,激情勃然。读孙中山《心理建设》、《伦敦蒙难记》及《宋教仁传》等,崇拜三民主义。某日,其父闻家中有哭声,急推门,见萧克手捧《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传》,泪流满面,且读且泣。

1926年1月,萧克孤身一人,私借七块大洋作盘缠,离家出走,往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是时大雪,萧克艰难步行九日达韶关,继转乘火车至广州。原拟报考黄埔军校,因错过报名时间,参加了蒋介石的宪兵第六十五辅助团。

萧克将军回忆参加北伐战争言:1927年5月,我在武汉叶挺的师里担任排级教官。当第二支北伐部队进入河北时,我已当上连长。在历时两个月的战斗中,我学习了《共产主义的ABC》和《共产主义前景》。在这之前的三年时间里我一直坚持读《向导》周报。是时,萧克参加了共产党。

南昌起义失败后,萧克将军逃回家暂避数日,继追寻朱德部队,不遇。将军与两好友于宜章组织农民梭标队,举大刀、长矛,分田地,打土豪。1928年3月下旬,将军率部由宜章出发,登五盖山,东进资兴龙溪洞,与毛泽东率领的三十一团不期而遇。将军言,其时双方都打红旗,见面如见亲兄弟。大家闻知是毛泽东带的“大红军”(当时我们农军对主力红军的尊称),欣喜若狂,欢呼雀跃。

“文革”中,有宣传言毛泽东与林彪在井冈山会师。萧克将军默然。有人调查井冈山会师情况,萧克将军只言朱德、陈毅与毛泽东会师,只字不提林彪。家人提醒还有林彪,将军答曰:“林彪参加了南昌起义,但不是南昌起义的领导人,那时像林彪这一级干部多得很。”

萧克将军1937年5月于战火中伏案创作长篇小说《罗霄军》,约两年,得初稿。该书稿四次修改,两次失而复得,未出版即被批为“大毒草”。是时,将军申辩,这只是初稿。批判者对曰:“要的就是初稿,初稿可以反映你的灵魂。”1988年,将军重新修改后以《浴血罗霄》名出版,轰动文坛,1991年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荣誉奖。之后,将军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介绍人夏衍。

萧克将军与胡耀邦为旧交。抗日战争中,将军任晋察冀军区副司令员时,胡耀邦任属下四纵队政委。胡耀邦任党中央总书记时,有人对将军言:“耀邦是你的老下级,应该去叙叙旧。”将军对曰:“不去,不去,没什么事去干啥?”其时将军虽与耀邦常于会议上见面,但从无单独交谈。耀邦退下后,将军始与之往,并将长篇小说《浴血罗霄》送之。胡耀邦赋诗回萧克将军云:寂寞沙场百战身,青史盛留李广名。夜读将军罗霄曲,清香伴我到天明。

萧克将军文武兼备。战争年代曾出版《抗战军事论文集》、《挺进军“三位一体”的任务》等书。将军离休后笔耕不辍,除主编《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书以外,还出版了《萧克回忆录》、《朱毛红军侧记》等作品。将军晚年担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先后主持《中国文化通志》、《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大型著作编撰,于中国文化事业建设,不遗余力,贡献卓著。

摘自《辽宁广播电视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