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叶飞:杀了我的头也不检讨

(2007-02-11 14:03:27) 下一个
叶飞:杀了我的头也不检讨

1976年7月9日,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是时,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已相继去世,毛泽东也体衰病重难以视事。江青、张春桥等人暗自窃喜,急欲控制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明为计划工作座谈会,实则是批判“经济领域里的右倾翻案风”,即批判邓小平和国务院中积极支持搞整顿的各部委领导,主要是恢复工作的老干部。据后来揭发,王洪文会前曾露骨地对安插在会上的亲信说:“对老干部绝对不要客气,要狠压任务套住他,抓住辫子批判他,时机一到打倒他。”

叶飞当时是交通部部长。由于他是邓小平的积极支持者,所以交通部是这次会议重点攻击的部门之一。会议的第二天,交通部在上海、辽宁下属单位的个别人就按照“四人帮”的旨意,对交通部一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批判。叶飞很清楚“四人帮”急于开这次会议的险恶用心,便借口有重要工作处理,没有参会,派了一位副部长出席会议。在“四人帮”一伙的威胁、利诱下,这位副部长打算就派工作组整顿、批判派性、贷款买船等问题,在会上作一个检查。

大会发言的前一天晚上,交通部党组开会研究发言内容。叶飞看了那位副部长拟订的发言提纲,非常生气。会议开始后,没等那位副部长讲话,叶飞便严肃地说,不用讲了!你这几条,我一条也不同意,尤其是买船问题,不能检查。“买船是中央领导叫办的,是中央决定的,怎么检查?这个问题不能在计划工作座谈会上讲,要讲就到政治局去讲。政治局决定的事情,我们无权检讨。那个报告,政治局委员全画了圈嘛,江青也画了圈嘛!”“要检讨,他王洪文、江青、张春桥要首先检讨,他们检讨了我检讨不检讨还要再考虑。我是部长,是领导小组的组长,天大的事情我负责,该当何罪由我去,你慌什么?我后事都交待了,我准备再被抓起来。我已经60多岁了,大不了一死。革命几十年,不能死了让后人骂!”讲到这里,叶飞激动地站起来,拍着桌子说:“总之,这样的问题,我们不检讨,也无权检讨。至于我,就是杀了我的头也不检讨!”

  摘自《党史博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