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彭真对付批斗

(2007-02-11 14:03:14) 下一个

彭真对付批斗

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父亲有段很有趣的话,他说:一个人做事基本上对的时候,他作自我批评容易。基本上做错的时候,就难作自我批评了。所以要有别人批评帮助。

“文化大革命”初,一些红卫兵冲进家里批斗父亲。那天我回家听父亲说:红卫兵要我下跪,我说你们不是“破四旧”吗?下跪是封建的,怎么还要我下跪?红卫兵也不好再要我下跪了。“文化大革命”后父亲曾提起:受批斗要会对付。反正批斗要揪后脖领子,要斗我时,我领口从来不扣,他就勒不着你了。冬天批斗时,他反正不让你戴帽子,所以那些年冬天我就是露天也从不戴帽子,也就不感冒。父亲还曾提起:专案组审问,都是上边让他们来的,没有事实根据乱问,我就不理他们。说得我上火了,我就和他们吵一架。回到牢房,没有开水,喝一大缸子自来水,火就下去了。

父亲多次谈到:我只管一万,不管万一。不能事无巨细都管。他复出工作后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时,也是如此。父亲回忆说:我是负责协调政法政策,不是批具体案子。那时我只批过咕咕儿子的一个案子。我批的是,不能因为是咕咕的儿子就放纵,也不能因为是咕咕的儿子就重判。那也是谈政策问题,不是具体谈案子。上世纪80年代父亲主持修改《宪法》时,我对修改草案想提点意见,写成一封信。还给母亲写了封信:“妈妈:宪法中一点问题老想和爸爸谈一下,但总看他很疲劳,就写了一下,等爸爸有空时看一下。”父亲把信转给王汉斌、项淳一、胡绳同志阅:“汉斌、淳一同志:这是傅洋的一点意见,请阅后退我,也可给胡绳同志看看。因为他也是个公民、群众,当然这是句笑话。”“还有我的小儿子的一封家信,也附上一阅后退我。”家中政治纪律之严,由此可见一斑。

  摘自《深圳周刊》傅洋/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