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徐海东打俘虏

(2007-02-11 14:03:13) 下一个

徐海东打俘虏


1935年11月24日,直罗镇战役胜利结束。这是红军到达陕北后,第一次大的胜利。在直罗镇指挥所里,几位领导人谈论起如何对待俘虏的问题。毛泽东说:“此次直罗镇战役为什么能大获全胜呢?一、两个军团的会合与团结,这是最基本的;二、战略与战役枢纽的抓住,主要是正确选择了葫芦河和直罗镇;三、战斗准备充足;四、群众与我们一致。有鉴于在战场上屡屡出现杀害俘虏的现象,军委决定重申:对待俘虏军官采取一律不杀和优待释放的政策。”

周恩来:“林彪同志,你们红一军团发生过违犯俘虏政策的事情吗?”林彪:“发生过。尤其在战况惨烈,打红眼的时候,时有发生枪毙俘虏的事情。”

周恩来:“这是绝对不允许的!首先,你和政委荣臻同志要带头做检查;其次,要三令五申党的俘虏政策!”聂荣臻起身:“请周副主席放心,我们一定要重新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毛泽东:“光学还不行,要下道命令,红军各部要天天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海东同志,你们红十五军团呢?”

徐海东:“问题更多,就说我这个军团长吧,不久以前也带头违反过俘虏政策。”毛泽东一怔:“枪毙俘虏了?”徐海东:“没有。我一气之下,打了一个被我们俘虏的团长两个嘴巴子。”

彭德怀:“为什么?”徐海东:“榆林桥战役打响之后,守敌高福源团长让我们吃了很多亏,牺牲了不少红军指战员。我审讯他的时候他还充英雄,气得我火冒三丈,忍不住打了他两个嘴巴子。”

毛泽东:“海东同志,你怎么还不如朱元璋呢!当年,他屡屡败在一个叫徐达的手下,后来他用计擒获了徐达,不仅不杀,还亲自拜他为帅。结果,徐达帮着朱元璋得了天下。”徐海东:“今后,我一定带头执行党的俘虏政策。不过……”

毛泽东:“决不学封建皇帝朱元璋!”徐海东:“不,不是这个意思……”彭德怀不耐烦地:“那又是什么意思呢?”

徐海东犹豫不决。周恩来:“海东同志,有什么为难的事吗?”

毛泽东:“放心,我们今天也来个既往不咎,下不为例。”

徐海东:“有毛主席这番话我就敢说了!在直罗镇战斗中,担负围困敌牛元峰师残部的红军战士伤亡很大,那天他们活捉了牛元峰之后没有请示,就喊着为战友报仇把他给杀了。”

与会者愕然。


摘自《延安颂》王朝柱/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