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洲的警察续

(2016-12-30 12:00:38) 下一个

年初时写过关于非洲的警察的小文,到了年底也算是个小结,给2016年画个句号。

                因为车上了外交牌照,这一年基本和警察相安无事。但是听朋友和同事讲过不少警察的故事。有个同事被拦住说是违章要罚款,回答说罚款可以,但是得给收据;收据没带,在警察局呢;那好,我和你去警察局拿收据、交钱。End of the story,莫名其妙地被拦、被放行。有个同事绿灯开车过马路被闯红灯的车撞了,应该指挥交通的交警当时玩忽职守在一边聊天,为了不被发现,硬是做伪证,最后成了这个同事闯红灯。有个同事家被盗,去警察局报案,说是管不了;同事说怀疑是修电线的电工,警察让他们自己把那个被怀疑的电工抓到警察局来,就可以立案了。为了拿回全家人被偷的护照,这两口子连着好几天每天在外奔波,抓电工,一不小心,有了第二职业,也算是增加了除了工作的基本技能之外的实用技能!叫upskilling 或job enrichment。

                虽然我只是周末开车,但去个稍微远的地方,或者晚上出去吃饭,总是提着小心,必须带着安保用的小工具,和作为小区的安全员单位给配的对讲机。前几天儿子来视察,我半夜去接他、送他、带他去旁边的城市一日游时,都老老实实地带着对讲机。送儿子的那个清晨,因为他得先去到达处看丢了一周的行李到了没有,就把他放在离到达入口不远的地方,我去停车。刚拐过弯,就看到两个警察冲我招手。这个时候突然想起一个朋友说起 的‘street smart’。慢慢开车过去的时候,脑子飞快地转 - 这种情况用什么样的street smart最好,于是就有了以下对话。

警察甲(法语):你为什么要在哪里停车?

我(法语): 英语?

警察甲(法语):你讲英语?那个谁,警察乙,她讲英语。

我(天真无邪地看着两个警察): 怎么了?

警察乙(英语):你知道你不应该在那个地方站吗?

我: 我没站呀,就停了一下车。

警察乙: 那不是停车的地方,这里才是。你的证件呢?

我:我不知道那里不可以停车,以后不停了。你要我的证件?稍等。(拿出对讲机,假装调音的样子)你肯定要证件?我现在就给我单位的保安打电话。等着。

警察甲(法语):让她走吧,嘿嘿。

警察乙(英语): 你去停车吗?

我:是呀。

于是我逃出了魔爪。进了候机厅等儿子的时候,看到警察甲还进来看了我一眼,这时我已经是非常street smart 地把对讲机人五人六地拿在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