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弹琉琉,儿时游戏之一

(2007-03-19 15:38:54) 下一个

童年的快乐,是具体的快乐,常常和游戏连在一起。我们小时候玩的游戏,和现在的孩子们有很大的不同,大多是集体的、户外的,器材简单,而且主要自己制作。今天,先重温一下“弹琉琉”。

弹琉琉,就是用拇指弹出手里的玻璃球,是小时候很流行的一种游戏。

这种玻璃球很小,球的直径在15毫米左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彩色球,球体透明,中间带有彩色花瓣;另一种是单色球,比彩色球略大,半透明,一般呈青色,所以我们称之为“青头”。

弹玻璃球的玩法多种多样,我小时候主要玩“进坑式”。先在地面上挖5个直径在10厘米左右的小圆坑,1至5号坑排成一线,坑与坑之间距离1米左右。在距1号坑外侧的1米左右的地方划一条线作为出发线。

参赛人数不限,通常是三五个人。

先要排列出发先后顺序,相当于F1的排位赛。形式很简单:每个人站在1号坑将玻璃球弹向出发线。谁的球离线近并且不过线,谁的排位在先。现在看来还是很公平的。

正式比赛开始,每个人轮流从出发线弹起,将琉琉依次弹进1号坑至5号坑。弹进5号坑,我们称为“当皇上”。当了“皇上”后,再弹回进2号坑,我们称为“借刀”。有了刀,就可以“杀人”了,可以弹向任何一个琉琉,打中了谁,谁就出局。谁坚持到最后,谁为胜者。

下一场比赛的出发顺序,按上一场胜出顺序排定。胜者为王,历来如此。而战利品则需要事先约定,多数是输掉比赛用球。

我的球技平平,常常因“杀人未遂”而被杀。好在我的琉琉资源比较丰富,家里的一副跳棋的玻璃球几乎都被我征用了,后来也差不多都输光了。

我家邻居的许家老二,是位琉坛高手。弹指一挥间,颇具“百步穿杨”之风范。七八米开外,指哪打哪;四五米之内,百发百中。他长大后参了军,据说仍是一名神枪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