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颍州在哪儿?

(2007-02-26 18:36:17) 下一个

昨天晚上,看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电视直播。《颍州的孩子The Blood of Yingzhou District》获最佳短记录片奖Best documentary short subject。儿子问我:颍州在哪儿?一下子把我问住了。

我说,颍州应该因颍水而得名,一般座落在河的北岸,或者西岸。记得颍河发源于河南,流入安徽后汇入淮河。我也说不准颍州是在河南还是在安徽。

是啊,我们知道好莱坞在洛杉矶,知道奥斯卡颁奖晚会在柯达大剧院,我们甚至可以很准地预测出几个主要奖项的归属。却不知道颍州在哪儿,更不知道颍州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们。

近些年来,如同颍河水由河南流入安徽,艾滋病也悄悄地在这个地区蔓延开来。这部只有39分钟的记录片,就是讲述了被艾滋病感染了的孩子们真实的生存状态。

父母因艾滋病去世了,奶奶也精神失常了,叔叔离得远远的。家庭贫困与潦倒,亲情冷漠与无奈,周围歧视与无知,自己的恐惧与无助。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许多这样的孤儿最后走进了一个新的艾滋病家庭,开始自信而快乐地度过自己的童年。

同样是具有中国背景的影片,我为自己只关心《满城尽带黄金甲》能否获奖,而没有注意到《颍州的孩子》的存在而脸红。在又一位旅美华人艺术家在关注中国艾滋病严峻现状的同时,我们那几位国产大导演却在逃避现实,竞相拍摄古装片以拼命挤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他们应当比我更为自己脸红。

颍州,位于安徽省,是阜阳市的一个区,面积近500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感染上了艾滋病,更不知道其中有多少个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