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十日之随草杂记(下)

(2023-10-25 06:47:23) 下一个

这《下篇》,将涵盖我们在巴黎从第七天到第十天的行程。

【Day 7, 10/19, Thursday】

巴黎第七天的早晨从Le Rotonde Cafe开始。感觉穿越到100年前,和海明威、毕加索、邓肯、莫迪等名流擦肩或并坐了……然后去做几乎每个游客都要做的事情:看凯旋门、走香街、坐塞纳河游船。

巴黎的夜色流光溢彩,我们这种早睡早起步入老年的人,说什么也得体会一下吧?先吃个大餐,铆足了劲登高去看看圣心教堂,再下山去看一场“红磨坊”康康舞。夜未央,连狗狗都没睡觉,还在坐地铁呢~

1. Le Rotonde的早餐。非常喜欢这家店,那几天几乎成了我们的食堂。

顺便说一下巴黎的早餐。我们很喜欢套餐,感觉类似美国的Diner,价廉物美但清爽健康多了。法式套餐有羊角面包、黄油果酱加一截法棍、一杯鲜榨橘汁、一杯咖啡;也可以叫Omelette套餐或单点Omelette。我们会根据当时的胃口和当日的行程随意组合,总是吃得心满意足。

2. 贴几张在不同地方吃的,大同小异,都很好。

3. 吃饱了就开逛。第一站:凯旋门。

4. 那天登顶不开放。警察很多,气氛依然挺紧张。

4. 接着当然就是走走香街啦。那一周如果看天气预报,基本都是多云并有阵雨,实际上每天都有晴天的时段,即使下雨或者很快就停了、或者是晚间才开始下。我们挺有福气的。

5. 这么大的LV,爱购物的应该是老鼠掉到米缸里了。国内旅游团盛景不再,门口也没有人排队了。

6. 这位中年女士穿得层层叠叠,还挺好看。

天气越来越晴朗,于是赶紧去坐塞纳河的游船。

7. 晴空下的塞纳河和铁塔,美不胜收。

8. 船码头在Pont de I'Alma桥下。戴安娜在这附近的隧道里香消玉殒,所以桥头常年放着纪念她的物品。

我们坐了Bateaux Mouches公司的游船,就是最常见的上下两层的大平船。游览一圈一小时出头,回到原地(20欧一张票);还有一种Batobus River Boat,其实是水上巴士,经停七八站,一张票(好像19欧)可以用一天,随时上下。当然还有附带午餐或晚餐的其他游船可供选择。

9. 坐船。船上有多语种(包括国语)轮番讲解。每到国语讲解时我们就录一小段,回来剪接成一段小视频,和国内家人分享了一下。

10. 坐完游船,还去看了臭臭的巴黎下水道博物馆(Musee des Egouts de Paris/Paris Sewer Museum),就在Pont de I'Alma桥头,挺特别的。

11. 回家的路上买了点熟食;回去小憩两小时;然后去海鲜馆吃个大餐,铆足劲晚上去看红磨坊的秀。

 
黄昏前去La Coupole吃了晚餐,《中篇》里秀过了,不再赘述。然后出发去蒙马特(Montmartre),看圣心教堂、看巴黎灯火、然后下山去“红磨坊”看秀。

圣心教堂在小山顶上,可以走上去、或坐40路公车上去、或坐轨道车(funiculaire/funicular)上去。我们坐地铁到Abbesses站,然后去找轨道车;小街转得有点晕,看着谷歌地图却找不到车站,去问一位商店店员,我说funicular他听不懂,我就说“那个咔嚓咔嚓”,边说边用手做向上爬的动作,他一下子就懂啦~给指了路。

12. 圣心教堂没有我想象地那么洁白,也许是阴天的关系,里面挺朴素。阴天,没有落日和晚霞可看,我们大概看了下华灯初上就再坐轨道车下山了(交通周票也包这个轨道车)。

13. 大名鼎鼎的“红磨坊”!她家的秀我觉得值得看。虽然有人说不如在拉斯维加斯看,秀场宽大舒适,还便宜。但要的就是这“原汁原味”的感觉,不是吗?

14. 我买了九点那场不带餐饮的,208欧元一张票(在她家官网预订的,还加三块钱手续费)。去了人家一带位,才发现"Money Talks":正中大厅里就坐的是买了晚餐的、二楼一圈是不吃饭但喝香槟的、我们不吃不喝的就发配到最上面一圈的小圆桌就坐。不过剧场本身不大,居高临下看着也挺清楚挺好。十一点那场就便宜多了,但我们老骨头是熬不动夜了。

15. 热闹的蒙马特,夜夜笙歌。

那天看秀前对回家的交通颇伤脑筋。担心夜里的地铁不安全,最初想着叫Uber,但搬家那天乘Uber的经历不怎么好;网上有包车服务,又觉得太大动干戈,而且包车服务是来回接送,我们还想自己早点去看圣心教堂不是?去了蒙马特看到这么热闹,觉得地铁应该没问题,一场子的观众,难道他们没有坐地铁的?

16. 果然,地铁一点问题没有。不像纽约地铁里那么多恍恍惚惚的怪人或臭不可闻的流浪汉,这里晚间的地铁依然很有秩序。夜未央,狗狗都还没睡呢~平安回家,一夜无话。

 

【Day 8, 10/20, Friday】

今天时阴时晴。阴雨时就钻进博物馆学习一下,反正有六天的博物馆通票。先后去了罗丹博物馆、先贤祠(Panthéon)、古监狱(Conciergerie)。尤其推荐中世纪艺术博物馆(MUSEE DE CLUNY),五幅华美精致的“THE LADY AND THE UNICORN”挂毯,是1500年时期的精品,分别表达了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这五感。这里游人不多,可以坐下静静欣赏,美到无语;而且其他馆藏也非常值得看。最后去了“炼油厂”蓬皮杜中心,又摊上事了:门口通知上说因为“社会事件”今日关闭,查了下好像是因为罢工,还好,不是因为“炸弹”。

今天的第一站是罗丹博物馆。这个原名“比隆公馆/Hotel Biron"的大宅子,曾易手若干达官显贵。罗丹1909年后,租借了部分房间储藏他的作品和藏品,并把工作室设在其中。后来他和法国政府商谈,愿意在身后捐出他所有的作品和藏品,但希望政府收购此别墅并将其作为罗丹博物馆。法国政府1916年采纳了罗丹的建议,1919年罗丹去世后,此处就正式成为罗丹博物馆。

罗丹博物馆藏品丰富,偌大的庭院里集中了“思想者”、“巴尔扎克”、“加莱义民”、“地狱之门”等大量耳熟能详的雕塑精品;大宅里更是收藏了他的雕塑、画作、手稿、通信、私人藏品等;还有一间展室集中了他的学生和情人卡蜜耶克劳黛尔的佳作,她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和充满悲情的女人。

17. 思想者。我特地拍了游人做参照。

18. 洁白的大理石雕塑《吻》,令人动容。

19. 多美的女孩!

20. 看完罗丹博物馆,我们就去参观古监狱。里面有个带着无数穹顶的大饭厅。当年有逾四千王公贵族从这里走向断头台,挺让人脊背发凉的。

21. 下一站:先贤祠。时至今日,这里安葬着逾80位法国杰出的文化、艺术、科学名人们。

22. 大厅里的傅科摆 莱昂傅科 (Léon Foucault) 发明的显示地球自转的钟摆装置。

23. 伏尔泰的灵柩

中世纪博物馆(Musee de Cluny)远超我的预期。我只是在“国家地理”旅游书上看到“女人和独角兽”挂毯的照片,想着去瞅一眼。没想到挂毯那么精美、其他展品又那么丰富。

如题头所说,五张巨大的挂毯分别表示五种感觉。虽然它们是“艺术工作室”的商业作品,并不是名家艺术品,但那可是1500年左右的作品。如此精致华美,让人目不暇接。

24. 五幅巨大的挂毯集中在一间宏大的展厅里,任人慢慢地静静地欣赏。

23. 看看局部。这幅代表“视觉”,也是在画册上让我一见钟情的。

24. 另一幅挂毯的局部(味觉)

25. 中世纪博物馆的其他展品也很有看头。看看这个木雕的圣母圣子,多么安宁静好。

先贤祠和中世纪博物馆都在拉丁区,这里还有个好去处就是河边的“阿拉伯研究院”(Institue du Monde Arabe),楼面设计很独特,而且据说是远眺圣母院的好地方。因为在中世纪博物馆看了太久,再说现在看圣母院是满目的脚手架,就把这个地方留待下次吧。

26.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Le Centre Pompidou)。如题头所说,因为罢工,看了个寂寞。

 

【Day 9, 10/21, Saturday】

今天秋风秋雨阵阵。冒着清晨的寒意去了新凯旋门(La Grande Arche de la Défense)。新旧两个凯旋门在一条中轴线上,遥遥相对;新拱门规模宏大,其内跨空间足以装下整个巴黎圣母院。然后去了昨天因罢工闭馆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巴黎的孩子们太幸福了,艺术课就直接在博物馆里上。再然后呢,就去逛逛圣日尔曼大道名店街,不然好像没来巴黎不是?本来还想去13区的Butte-aux-Cailles看墙画和街头艺术,天气不好就作罢了;好在逛街途中看到一幅风格独特的墙画艺术家Miss Tic的作品,弥补了一下未能按图索骥看个够的遗憾。

26. 一早坐地铁去新凯旋门,1号线的终点站。1号线贯穿巴黎东西,沿途很多大景点,据说游客很多小偷也很多。我们这次基本都坐巴士,难得坐了地铁,拍一张留念。

27. 新凯旋门

28. 早上风好大好冷。看到远处的正宗凯旋门了吧?

从网上查到蓬皮杜今天开门了,可我们的六天博物馆通票已经过期了。想着去试试吧,不行就单买票。没曾想我们刚开口解释,人家就说“明白明白”,放我们进去了。感觉巴黎人还是很大气的,而且相比欧洲其他一些国家,他们的博物馆票价真心不贵,凸显了他们普及文化艺术的愿望和财力。

29. 蓬皮杜里气派的走廊

30. 挺喜欢这幅夏加尔的画,很温暖的感觉。

31. 巴黎的孩子们真幸福,美术课就直接在博物馆上了。

原以为蓬皮杜里都是看不懂的现代怪东东,去了发现非常好。每个流派解释得清清楚楚,而且很多画作也是以前知道的,或者说至少是看得明白的,并不全是抽象而摸不着头脑的。

看完蓬皮杜,让脑子歇一歇,回家去附近的圣日尔曼精品街逛逛。

32. 这个LV清静

33. 去了圣日尔曼精品街尽头的爱马仕总店,也在《上集》介绍的Le Bon Marche百货店边上。我是丝巾控,买了两条,也算巴黎行的一份纪念。

啰嗦两句退税,喜欢购物的姐妹们肯定早就知道了。买东西时带着护照,店家就会把退税表格准备好。到了机场安检之前,按标志找到“Tax Return"的地方,先去机器上扫描退税表上的条码作为确认,然后呢,如果你想等着退款返到信用卡上,就什么都不用做,回去等退款就好;如果想直接退现金,就去旁边的小屋柜台递交确认过的退税表,当场拿到现金(当然要扣除一点手续费)。我是选择退现金,入袋为安。

晚上的计划是先去13区的Butte-aux-Cailles看墙画和街头艺术,然后去唐人街吃顿地道中餐,据说巴黎唐人街的潮州菜和江浙菜都不错。

结果呢,下雨了。墙画肯定是看不成了,只能直奔唐人街吃饭了。

我是墙画控,去有大规模墙画的城市肯定要按图索骥看个过瘾。巴黎的墙画集中在13区Butte aux Cailles,可以查“Street Art Paris 13",或"Street art working tour“等关键词,就会得到最新的“墙画地图”。

34. 下了地铁随便看到一幅

35. 某日逛街(不在13区)看到一幅Miss. Tic的墙画,这是我最想看的墙画艺术家的作品。她是突尼斯移民后代,在巴黎蒙马特出生;家贫、父母早逝、生活坎坷而漂泊;好在后来她的作品渐渐登上大雅之堂,但她却不幸于去年早逝(1956年生人)。

墙画没看成,大餐也没吃成。秋雨绵绵,不耐烦去找好吃的中餐了,路过人气颇旺的越南馆子"Pho 14"就进去了。想着巴黎越侨很多,餐馆应该正宗,吃了觉得比我公司附近的越南店还稍逊一筹,有点小失望。或者说,以后我要更珍惜新州的那家。

36. 再看看巴黎的夜景。想到春天在那不勒斯的夜晚,那种喧嚣和野性,和巴黎完全不同。巴黎的从容好像是刻在骨子里的。

【Day 10,10/22, Sunday】

巴黎第十天,踏上归途。没有选择快捷的轻轨RER B去机场,而是再次坐巴士穿越早晨的巴黎,去歌剧院门口搭乘一站到底的机场大巴RoissyBus(周票也包括的)。巴黎于我,有厚重的历史、有璀璨的艺术、有优雅的文化;但同时又是动感和鲜活、充满烟火气息的。这次还带上了小米,也许,她也能体会到这个城市的美丽和对狗宝宝们的友好。

37. 坐巴士穿过卢浮宫广场,看到跑步的年轻人。

能不能再啰嗦一下坐巴士?记得以前晴天网友就说“和当地人一样坐巴士吧,不钻地铁、不给小偷机会”,我这次非常享受清爽干净、边歇脚边看景、不必上下跑楼梯不必转接站台的巴士。Roissy机场大巴也特别好,15分钟一班,三个航站楼依次跑一圈。如果坐地铁,RER B只到二号主航站楼,我还得再坐机场轻轨才能转到一号航站楼。

38. 原以为戴高乐机场会像纽瓦克、芝加哥、罗马等大机场一样人流如潮,没想到如此清静开阔。我的飞机是下午一点的,我这拍的并不是清晨或深夜时段。

39. 候机中。人在旅行独处的时候,往往会展现真实的自己。事后看到这张照片我笑了:为什么没拍丰富的自助餐或亮晶晶的酒廊、高大上的办公区、或窗边看着停机坪的宽大沙发座?那不是更好看?我当时就直奔这个角落,缩在这儿不用说话不用看人或被人看,舒服!骨子里的我应该就是这样的。

40. 带上了小米去巴黎。如果她天上有知,一定也会喜欢这座美丽大气、独一无二的城市。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到了和巴黎、和我的小作文说再见的时候了。

谢谢巴黎,让我们度过美好的十天,后会有期!

谢谢大家跟读点评,祝大家生活愉快、旅行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xi1323' 的评论 :

嗯,会捡起来继续写!谢谢提醒。
moxi1323 回复 悄悄话 有空寫完你的非自駕西西里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看得仔细。谢谢夸奖啊,我比较粗线条,得到你这么细致的点评,还有楼下Luumia是真正的“老巴黎”,让我觉得很开心。这趟看来玩得确实出彩,也努力表达出来了~

哈哈,绿裤子也不是全程,其实我带了三条裤子的:来回的飞机上穿一条细腿牛仔裤,奇怪,好像没什么牛仔裤的照片,在巴黎应该也穿过的,可能没拍照;去卢浮宫穿的是黑毛料裤,我还打趣说只有巴黎有这个待遇~当然还是这绿裤子利用率最高。

“巴比伦柏林”好看!我疫情期间看的。你们也喜欢吧?拍得挺细腻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是很好。每次看有新发现。做足功课了。
黑包黑皮夹克都是经典。项链也看见了:)真是轻装,绿裤子全程。回来不用洗,裱起来,巴黎的风尘:)
我过来读过好几回了。每次看几张消化一下。
与厨师长在追剧,难得的,“巴比伦柏林”。
赞地铁站站台那张,太有心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Luumia的点评。你的文笔很优美,我非常喜欢。我就是流水帐,但或许,我确实有着对巴黎一见钟情的热爱,所以真情流露写出来还觉得挺丰富。

你说的这个从蘑菇看到秋天森林的例子,确实很巴黎:有一份从容,以及与生俱来的心灵的细腻和善感。

在巴黎住了25年,真是很幸福,应该说精神上受到了很好的滋养,受用一辈子。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Bravo!你这“十日记”像你眼中这座城市一样让人眼花缭乱:-)!
巴黎巴黎,我在这儿住了足足25年,依然无法描绘她的模样。Elle me dépasse largement. 人们往往用“浪漫”“优雅”来形容她,Non, non, non,不是这样子的,或者说不仅仅是这样子的。但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也说不清楚。
一个普普通通的年轻厨师,秋天带小小女儿去森林里采蘑菇,他说:我们看地上的蘑菇,观察它们生长的环境,这总能给我灵感。让我的盘子里不仅仅有蘑菇,还有秋天的森林。
我觉得这个厨师很法国很巴黎,因为grace在他的心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