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十日之随草杂记(中)

(2023-10-24 06:01:28) 下一个

这个《中篇》将涵盖巴黎之行第四、五、六日的行程。

【Day 4, 10/16, Monday】

巴黎,第四天,无主题。去了《盗梦空间》网红桥(Pont de Bir-Hakeim)、金碧辉煌“老佛爷”、东方艺术吉美馆(Guimet);还吃了巴黎大食堂、左岸小鱼店;不能错过浪漫无比的Pont Mirabeau,一座被写成诗的桥。诗歌的第一段被镌刻在桥头,戴望舒先生的优美译文是:“密拉波桥下赛纳水长流,柔情蜜意,寸心还应忆否,多少欢乐事总在悲哀后,钟声其响夜其来,日月逝矣人长在。”

本着有张有弛的原则,第三天看了几个博物馆,第四天就放松闲逛。

一早起来先去看桥。

话说塞纳河上共有37座桥,有些太偏远或不怎么好看,略过也罢;有些会一次次看过走过,无论如何不会错过(比如新桥、艺术桥、亚历山大三世桥等);还有些,是我特地想去看的。

在风情网友的帖子里看到米拉波桥的照片,觉得很惊艳。又查看了其背后的故事,就想着要去看看。这座桥比较偏远,连接15区和16区,周围也没有其他好看好玩的地方,好在坐地铁10号线到那里也很方便。

1. (网图)先看看网上的照片,是不是又大气又柔美?

这座桥建于1893-1896年,为了纪念法国革命战士米拉波而命名。桥墩上四个雕塑分别是巴黎、商业、富足、航海的象征。法国诗人Guillaume Apollinaire和毕加索是哥们,毕加索把女画家Marie Laurencin介绍给他,两人热恋时多次你侬我侬、情意绵绵地徜徉在这座桥上。只可惜,最后两人分手,女画家远走他乡。

失恋后的诗人旧情难忘,多少次独步桥上,满心惆怅。终于面对塞纳河长流水写下了情诗“Le Pont Mirabeau”,成为经典之作而流传百年。

2. 桥头的题诗和其中一个塑像(这个应该是“航海”)。

诗人后来从军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头部中弹后被送回巴黎,伤好后和一名普通女子结婚;不久后死于大流感,葬在了拉雪兹神父公墓,与文学家普鲁斯特的陵墓相对。

3. 我没选对时间,那天早上是这次巴黎之行中最冷的一天,到了空旷的桥头,被冷风吹得受不了,只草草拍了几张局部照片。

4. 向北边望去的另一座桥是Pont de Grenelle-Cadets de Saumur,桥下的人工小岛上有一座自由女神塑像。

另一个我想特地去看的桥是Pont de Bir Hakeim。看过《盗梦空间/Inception》的朋友们应该对此桥有印象。这座桥为了纪念二战时比利时Bir Hakeim战役的胜利而命名。地铁六号线从桥上经过,铁塔也在不远处,所以这里游人挺多,很多人在此拍婚纱照或雇了摄影师拍旅行照。

5. Pont de Bir Hakeim. 这照片是后来在游船上拍的,那天早上阴天,没这么美。

6. 桥头有个小广场,是拍桥和拍铁塔的好地方。

7. 阴雨中的铁塔,别有意境,是不是?

看完桥和铁塔,走到对面的公园Jardins du Trocadero,在一片山坡上,又是看铁塔的好地方。

8. 可惜天气阴冷,于是钻到建筑博物馆(Cityof Architecture and Heritage)里暖和暖和。

下一站是去吉美博物馆(Guimet Museum)。这里收藏了丰富的东方艺术品,包括很多精美的中国文物。这个博物馆很清静,展品丰富,很值得一看。

9. 馆藏精品之一,出自中国。

10. 几张集锦

看完吉美已经半下午了,坐车去歌剧院附近逛逛,吃个午饭。

11. “老佛爷”(Galeries Lafayette)百货店,如雷贯耳。我不准备购物,但也得进去看看不是?顶层观景台不错,可惜对面的歌剧院在整修,搭满脚手架,影响视野。

12. “大食堂”Bouillon Chartier Grands Boulevards离歌剧院不远,每天从近中午开到半夜12点;大厅里摆满桌子,食客们拼桌而坐;气氛随意、菜色家常。和我们拼桌的是一位学美术的东北年轻留学生和他的法国朋友,据小伙子说这样有特色的传统食堂在巴黎越来越少了。这么有特色的地方,不虚此行。我是从一位居住巴黎的网友博文里得知的,谢谢!

吃了饭一路逛回家,在圣日尔曼的Pierre Herme买了一盒马卡龙,回旅馆喝茶休息。

13. 晚上去离旅馆很近的“小鱼店”La Boissonnerie (aka Fish)吃饭。前两天晚上出门闲逛就看中了这个门脸很小但人气旺盛的小店。

14. 贴点菜:上面两张是“大食堂”的;下面的是“小鱼店”的。食堂主要吃个独特的气氛,菜色不是特别精致,但选择挺多而且非常实惠。小鱼店的呢,左下角那个烤五花肉很入味;右中那张图里的Tuna很新鲜,配的南瓜糊很应季也挺好吃。右下角那份烤鱼是第一天在意大利餐馆吃的。

【Day 5, 10/17, Tuesday】

去了巴黎近郊凡尔赛宫。想起小学课文“统治阶级骄奢淫逸”……金碧辉煌真正亮瞎眼。摊上事了:下午一点多,园方又收到炸弹威胁,是继10/14之后的第二次了。赶紧紧急疏散游客。当时我们已经看完宫殿,正坐观光小火车准备游览园林呢,司机也没透露原因就直接把大家拉到公园出口了。这时公园入口已经封住了,回程火车也不要票了,赶紧让游客们回巴黎。撤离倒是做得井然有序,我们猜到原因,但园方和火车站都没嚷嚷,回来看新闻才知道。回程在铁塔外停一下远远看看。晚上去安静的拉丁区,在颇负盛名的“小王子”餐厅(Le Petit Prince de Paris)好吃好喝压压惊。这个餐厅特别拽,一个侍者一个跑堂,衣着随便忙忙叨叨,大家等菜等到天荒地老,但味道不错。

15. 凡尔赛亮瞎人眼的镜厅

16. 皇后的卧室。据说皇后曾一度着迷东方艺术,所以她的寝室颇有东方风。

17. 侧面花园一角。宫殿背面主花园里那两个带喷泉和雕像的大水池现在没有水,逊色多了。淡季的一个缺点就是很多地方都在维修,更何况明年巴黎要开奥运,出租车司机抱怨说巴黎现在就是一个“大工地”。

18. 花园里的雕塑

不是题头说了遇到恐袭威胁了嘛,游园小火车就把我们撂到宫殿的后门口了。于是要多走十几分钟回火车站,倒是得以看看凡尔赛小城。

19. 小城中心的小广场

天气晴好,于是在埃菲尔铁塔那站提前下车。这几天铁塔如影随形,但还没有到塔下的公园去近距离看看呢。

20. 草坪上照相的越南游客们各显神通摆弄这个塔。这次在巴黎看到不少成群结队的越南年轻人,也有旅游团。看来现在越南经济不错,再说越南曾被法国殖民过,他们在文化上估计有亲近感,所以喜欢来巴黎玩。

21. 晚上去“小王子”吃饭的路上逛逛拉丁区。这里有北京“学院路”的感觉,很多年轻学生来来往往。

22. 夜色里吃喝谈笑的年轻人

终于吃上了在不同地方看到不同人推荐的小王子餐厅Le Petit Prince de Paris

那天晚上店里就两个胡子拉碴、衣着随便的小哥招待顾客:一个小个子服务生穿着米老鼠T-shirt,连跑带跳忙个不停;另一个大个子跑堂穿梭着从地下室传菜上来,累得呼哧带喘。看惯了法国餐馆里正正式式的样子,乍一看这架势觉得挺不习惯的~

等菜等到天荒地老。我们订了七点半的位,吃完已经十点了。我们还是闷头吃的那种,要是遇到品一口酒聊半天话的主,就得吃到半夜了。看来他们不翻台,一晚上就做一轮生意。

23. 看看菜:左上的头台很好吃,类似蒸鸡蛋羹,里面放了切碎的鲜贝和西葫芦。两个主菜 - 我的小羊排烤得很嫩很香,不过实话说我家小厨也能做出类似的,所以没觉得特别惊艳;老爷的红酒炖腱子肉很入味,但稍微厚重了点。甜点如果要右下角图中的苹果派,点菜的时候就要叫,因为得现做现烤。总体来说餐馆挺有特色,菜色也好,就是要有耐心等。

【Day 6, 10/18, Wednesday】

今天时有阵雨,正好去博物馆。奥赛博物馆拥有最多最好的印象派、后印象派馆藏;目前到明年二月还有梵高特展。博物馆原为建于1900年的奥赛火车站,本身就是一座恢弘精美的艺术之作。推荐馆内二楼的餐厅,装潢讲究、食材新鲜、价格公道;顶层的咖啡馆也不错,坐在大钟下远眺巴黎美景,回味一下适才欣赏到的传世佳作,岂不快哉?唉,我这个俗人怎么聊着聊着就拐到吃上了呢~

24. 奥塞博物馆开阔大气,也不像卢浮宫那样人头攒动,可以安静专心地看画。

25. 米勒的《拾穗者》,我们小时候就在画册上看过。是不是因为这是比较少见的表现劳动人民生活的作品,所以在那个年代的中国没有当作“毒草”?

26. “舞女控”德加也是印象派的领军人物,不过作为学院派大师安格尔的推崇者和间接的学生,他更崇尚基本功,更愿意把自己归于写实主义。德加画了很多舞者,据说是一个原因是他从40岁左右视力每况愈下,剧院的灯光和环境让他的眼睛比较舒服。他终身未婚,连情人也没有,却在笔下画出那么多舞者和真实的裸女,也是一个有趣的反差。

27. 梵高名作"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罗纳河上的星夜》,是梵高1889年住在法国南方阿尔勒期间创作的。

28. 这次幸运地赶上了梵高特展(至2/4/2024为止)。这个特展着重于梵高生命最后两个多月在巴黎近郊Auvers-sur-Oise养病时期的作品(如下图右中右下的一些小村风景和教堂),当然也包括很多其他的经典作品。

虽然这个世界里很多艺术家都经历过孤独困惑、怀才不遇、穷困潦倒,但想到梵高的每一个笔触每一幅作品,都是在内心极度孤独不安和贫病交加的重压下完成的,心里觉得特别难过和不忍。

俗人如我,在胡乱地赞叹感叹之余,想到的又是“吃饭去”。

29. 奥塞的餐厅装潢华丽。我们去吃了午饭,然后继续看画。

30. 我很喜欢这个餐厅,菜色和价格都很好。如果不想花时间吃正餐,右下角的Caesar Salad 才 11欧元,几条炸鸡裹了带果仁的敷料,非常香,生菜也很新鲜,吃一盘垫垫肚子歇歇脚,感受一下漂亮的餐厅,也很合适。

31. 奥塞咖啡厅也很有特色

32. 透过五楼的大钟可以远眺圣心教堂

33. 看完奥塞,准备走去不远处的荣军院,路过亚历山大三世桥。在塞纳河上的37座桥里,这可谓最华美的一座。该桥兴建于1896-1900年,得名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他在1892年缔结了法俄同盟,所以这是“法俄友谊大桥”。

34. 荣军院(Invalides),里面有拿破仑的灵柩,以及军事博物馆。

看完荣军院,雨下得越来越密,赶紧坐上巴士回旅馆。今天是“搬家日”,要搬去Montparnasse大道上的民宿。其实就从卢森堡公园北门搬到南门,走路也就20分钟;叫了Uber,下雨加上绕行很多单行道,司机又频频走错,结果花了双倍的时间。

Montparnasse Boulevard曾是“Lost Generation Gentral”,从上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这里就聚集了欧美各国的作家、艺术家、流亡政治家和异见者,海明威、莫迪、毕加索、福克纳等太多太多的名人都曾在此流连。

旧日荣光不再,但依然能感知到曾经的那种带着点颓唐和慵懒的美。Le Dôme, La Closerie des Lilas, La Rotonde, Le Select, La Coupole,这些旧时的咖啡馆和酒廊食肆,百年以来夜夜笙歌;而Edgar-Quinet市场,却那么富有烟火气;网评很好、生意很旺的中式拉面馆“My Noodles”,又让人有“日暮乡关何处是“的亲切和惆怅。

35. 繁忙要道上的Le Dôme

36. 历史悠久的La Rotonde

37. La Rotonde 里温暖厚重的酒红装饰、原木餐桌、橘色灯光,墙上Modigliani 风格的画,华丽的镜面天花板……是不是很巴黎?这里的早餐套餐非常好,成了我们后来几天的食堂。

38. La Coupole的海鲜大餐。龙虾不如新英格兰的大,但肉质鲜甜;鱼也新鲜;配菜居然是蚕豆加欧芹和洋葱,很有家乡“葱油蚕豆”的口感。

39. La Coupole大堂里Art Deco风格的装饰非常华美。我们那天下午四点多去吃早晚饭,为了赶晚上“红磨坊”的秀;不是饭点,没什么客人,灯也没开。借一张网图看看效果(网图)。

40. 接地气的Edgar-Quinet市场

我在某画册上看到说Montparnasse火车站(Gare Montparnasse)屋顶上有个独特的空中花园“大西洋花园/Jardin de I'Atlantique",听着很有意思。火车站又大又乱,找来找去不得其门登顶;转出来在外面绕了半圈,又问了工作人员,总算找到个偏门上去了。出来时发现从与车站相邻的另一栋楼的街面进去,才是正门入口。原来是利用了街道的坡度直接走上火车站的屋顶。

41. 大西洋花园。上面有网球场和其他运动设施,还有一些绿地,就是一个当地人休闲的地方。不值得特地去找。后面那栋丑丑的高楼就是巴黎老城区唯一的摩天楼Montparnasse Tower。好在巴黎市政及时叫停,再也没有继续建高楼破坏巴黎的美丽景观。

42. Montparnasse大道上充满乡情的中餐拉面馆“My Noodles",网评很好,生意很旺。面条现拉现煮,汤头也不错。虾肉馄饨面让我想到家乡的吃法,很亲切。如果能吃辣,他们的水煮牛肉面、辣味牛腩面看着很不错。

大家都说我“小资”/“文青”,但也许,我骨子里是个很有烟火气的人。塞纳河边各种高大上的博物馆/皇宫/广场、圣日尔曼高档精品购物街、拉丁区空气里都飘着“文化”的感觉,好像都敌不过赖在La Rotonde酒红色沙发上吃一盘煎蛋、或在拉面馆看着师傅拉面扯面来得亲切而自在。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还真挺喜欢Montparnasse的。

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吧?上海的东西又时髦又精致,下次回国我也会去上海。

当然现在东西都是网购,但我在国内还没网购过,简直是眼花缭乱。让孩子给我买过一些小东西,都是我指定什么他就帮我下单。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有机会回国可买些袜子,我表妹买给我的我特别喜欢,价廉物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其实我对马卡龙兴趣也一般,而且有几个巴黎名店在纽约也有分店。总觉得去了得吃一次正宗的,新鲜的、软软的、夹了很香的夹心,配茶配咖啡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也没有去吃特别精致高端的法餐,不过去到的餐馆都还不错。巴黎真是适合所有的旅游方式,可长可短、可奢华可简约、可以走马看花也可以深入细致,怎么玩都会有收获。

哈哈,我的袜子都是J.Crew买的花色棉袜。这裤子要是再长一点就好了,我不喜欢穿太短“吊起来”的裤子,不过好像年轻人的式样就是这样。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

网友的译作也很优美。

不幸的是二战幸存者犹太裔德国诗人保罗·策兰是从桥上跳下。好像吻合他的诗句“我们互爱如罂粟和记忆。” - 这个很让人悲伤。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注意你绿裤子配什么颜色袜子。等着以后看大红,很石头记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确能吃啊。我在巴黎一个马卡龙都不吃。太甜。
不过巴黎最后晚餐的蟹还是给我留下美好回忆。
只要是默默是有志青年过度到白领丽人,五年前我还是穷游。哈哈,下次去带上我吃。:)
继续跟读。
你的游记是考试高分试卷。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赞!诗情带入游记更上一层楼。
记得博主舒啸也译过纪犹姆·阿波利奈尔的这首


“米拉波桥下流过塞纳河
情爱你我
可否仍要我记得
愁苦的后面总会有欢乐

夜幕降临报时钟声悠
岁月流逝我如旧

但只愿执子之手面对面
牵臂成桥
桥下尽管流不断
永恒注视下水波何劳倦”

不幸的是二战幸存者犹太裔德国诗人保罗·策兰是从桥上跳下。好像吻合他的诗句“我们互爱如罂粟和记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Luumia你好!得到巴黎人都肯定,我真是心花怒放啊~主要是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啊,比如那个大食堂,如果不是这你的游记里看到,我自己是绝对不会知道的。

本来还想去你们去的游泳池看看,还有那个新的步行桥,后来天气不够好,就留着下次了。

以后你们去巴黎接着写作文啊~我可以接着抄。

真心感谢你的鼓励。我是真喜欢巴黎,以后肯定会一再去的。到时候再像你请教。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网友,你好。看见你在我那里留言了,多谢你的厚爱。
你这2篇巴黎行真让我吃惊啊!你怎么能够如此高效准确地把巴黎美之精华“一网打尽”?:-)除了吃惊,更多的是赞叹。赞你的热情你的好奇心你的“not judge”,赞你的眼光与审美。看了你的游记,我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是不是应该再游巴黎?” :-)
期待你的下一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太巧了!我也去看了你的博文,你们玩得也很细致,期待下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好也刚从巴黎回来。你做的功课比我还多还细,等我慢慢细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