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班偶得

(2023-08-10 13:26:43) 下一个

虽然早在疫情前我们就是混合制上班(有时去公司有时在家),但整体感觉和现在的"Back to Office”完全不同。疫情后,公司明确表达了回去的目的就是为了刺激当地经济,并让办公楼空置率不至于太高而得不到早前和地方政府谈好的税务优惠。所以,大家每周去两天,帮公司打卡,哪天去、去哪个办公点、待多久,都随意。

我们以前的办公室文化挺亲密的,因为公司流动性极小,从大学毕业做到退休的大有人在,住在方圆十里地的也比比皆是,同事间除了上班还结成饭友球友,一起喝酒一起各种玩。我在公司也曾经算活跃的;现在则去找个地方一猫,几小时不见人不说话,所有交流都在Teams上做键盘侠。

我觉得特别好:在我年轻喜欢交流、善于融入的时候,我得到一个互动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我希望平静度过职业生涯尾声的时候,又正好赶上各自为政甚至不用说话的办公室文化。正合我意~

昨天我去了离家一脚油门的办公室,去看我心爱的琴叶榕。

从三楼楼窗看下去,巨大的琴叶榕达到了三层的高度。想到我前不久故去的朋友......她看了我曾经的朋友圈赞叹到:“好大好美的琴叶榕”!我当时很汗颜自己的懒惰:看了爱了20多年的美丽植物,居然没去查查名字。这位朋友,一个如此鲜活的妙人,再不会给我留言了。除了说一句“人生无常”还能怎样?

坐在中庭喝杯咖啡,是拉磨间隙我最爱做的事。

今天去了我应该报到的“Main Campus”。公司为了给大家减压,设置了一些菜床,可以租来种花种菜。我自家有小菜园,就不占用公司资源了,但休息时会去看。有位常一起吃饭的同事居然从未见过,这是工作多认真啊,从来不休息、不乱逛吗?当然菜床在大楼后门一隅,每天两点一线是看不到的。

公司有步道,休息时走两圈,一天很容易走个八千一万步。步道边的小花。拍糊了。

我曾想过闲来无事好好学学摄影,还买了个莱卡入门机。太懒,学不进去啊,手机又那么好用。于是,旅行时我常常把莱卡当昂贵“项链”挂着,假装是达人。我会说“把项链给我挂上”!然后,家人用手机给我拍个我扶着镜头或托着机身的“达人”照,鄙视自己!不过上次在西西里,一对老夫妇因为这“项链”和我们攀谈起来,算是交了个朋友,我还挺高兴的。我这样旅途中不说话的人,很难和当地人交上朋友,难得因缘际会,我也挺开心。

想到相机,是因为今天在公司步道走路的时候看到一只黄绿相间的小翠鸟,停在一丛淡紫色的鼠尾草上,太好看了!不敢走近,想着要是有好相机就可以拍下来了。

果不其然,一走近,小翠鸟就飞了。但那一刻的美好我记住了,也想写在这里。

今年菜园里很多红翅蜡蝉,中午吃饭时在地上看到一只,乖乖地不动。怕别人踩到,我用纸托了放旁边花枝上了。是害虫,在自家菜园里看到也没少骂他们“祸害”,但近距离看到她的美丽,还是心动了一下。呵呵,毫无悬念地又被我拍糊了。

邻居家的轰轰烈烈的木槿

八月已快过半,祝大家秋安。谢谢看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博学。我查了方知是coffee break的意思。还是你好啊,住在城里,可以泡不同的咖啡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蔓丽' 的评论 :

今年特别多。其实是害虫,不过看着漂亮而脆弱,我还是让他们好好在自然界自生自灭轮回一圈好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说得很有禅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坐在中庭喝杯咖啡,是拉磨间隙我最爱做的事。”,瑞典人说是Fika。:)
蔓丽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去纽约儿子家,才知道这种红翅蜡蝉。女儿看见了就一脚踩过去:)。好像我们南方都还没有见过。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