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顺畅之人

(2023-08-05 06:24:44) 下一个

好朋友近日和我聊到“养生”,她说的不是狭义的吃保健品/做甩手操什么的,是说从精神到身体各方面如何更好地善待自己。我觉得是个很好的话题。

坊间更热衷另外两个相关但似乎更“高大上”的话题:健身和灵修。我这样又懒又笨的人还是不要插嘴为好。

我理解的养生之头条就是让自己做一个顺畅的人。人的一生很难,不必粉饰太平非得打鸡血说“幸福就在脚下”,“我会优雅老去”之类;顺势而为,不和自己较劲,时常感受到点滴的愉悦,并平顺走到终点就烧高香了。

喝着咖啡等着剪头发之约的间隙,随便聊聊我想到的几位“顺畅之人”。

精神顺畅

我妈妈这一生满是坎坷。童年少年的优渥和幸福,更凸显了青年中年时难熬的苦痛。

我妈的不顺是受了我爸的牵连。我如果要博眼球,可以写一个“爱的故事”。但作为和妈妈朝夕相处的女儿,我不想这样粉饰。

我从小就是妈妈的树洞。这是好事,让我深刻了解人生。我现在在外人眼里可能就是个傻大姐,但我从小就对自己的生活有很好的了解。我笃信基因,父母让我看到他们的袍子和底下的虱子,这早就预判到也是我将有的,心理有准备不是坏事。

我妈妈总说:“你爸爸和你们(孩子)是亲人,我再大的苦也不能对你们发泄”。所以,我妈妈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句重话;我哥青春期挺反叛,母子之间倒是呛过,但也不严重。

我妈也努力善待自己,她悲伤忧郁的时候就说:“我觉得要钻牛角尖了,得拖着自己往外拽拽”。文革里看到太多自杀或精神崩溃的人了,她总是引以为戒。

熬到柳暗花明,所谓“平反”后,我妈晚年算过上了舒心日子:爸爸做了“一方诸侯”、妈妈补上工龄和工资、分到市中心的大房子、有宽裕的养老金和公费医疗、得到哥哥贴身照料,她感慨说“我是个福气的老太太”。日子好了,她也不得瑟不忘形,依然静静地过着简单生活:按时作息、每日读书、从不社交。

目睹了妈妈中年时摇摇欲坠的瘦弱身体,看到她老年之后身姿轻盈、头脑清爽,直到88岁临走前都自己上下三楼无碍,我真觉得是奇迹。

我觉得妈妈得益于一生内观自身,努力和生活握手言和,不和亲人置气发泄,不做无谓的纠缠和内耗,把精力省下来给了自己的生命。

我要像妈妈学习。

身体顺畅

30多岁时我有段时间身体不太调和,就是“亚健康”吧。有位熟人说她同事的爸爸是老中医,正在美国探亲,介绍我去看看。

熟人的同事是位年轻女士,从她的面相和孩子大小推断也和我一样大概35岁左右。她的长相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了,但她整个人的感觉我一直记得:脸色红润而有光泽,四肢饱满,整个人站出来似乎还微微冒热气(夸张了点,但真有一种温暖通顺的感觉)。

她并没有健身达人的健壮和线条美,甚至有点圆润,但那种通畅的感觉,一下子抓住了我。

她父亲给了我一些意见和建议,我其实也知道当时的症结,后来注意改善,身体也调和了。

后来,我着重于管好自己的吃喝拉撒睡,不熬夜、不贪凉、不让压力占据自己内心,努力让每个环节都顺畅。

以前上班时,我出门前会在门厅的大镜子前停留一下,觉得身体清爽舒适,没有任何感觉,我就对着镜子里的自己笑一下,我知道,这会是顺畅的一天。

容貌顺畅

我从来不是美人,但也不觉得丑。90%的普通人可不都是这样?所以我没有容貌焦虑。老了,三角眼、W形脸,也不焦虑,Again, 90%同龄人不都这样?还有10%或者正走在这条路上、或者靠美容P图硬挺着呢。

我一直记得大学时的同学青青。她并没有沉鱼落雁的容貌,但自带一种顺畅、潇洒、自信的气场,是我眼里的美女。

她是上海人,一米七出头的高个,肩宽而平(是现在时髦的直角肩),丹凤眼、大嘴、黑皮肤,用现在的话可谓“高级脸”,但不符合国内崇尚“白净秀气”的审美观,也不符合江浙沪美女又柔又嗲的大众印象。

她是我室友婷婷的中学同学,常来串门就熟悉了。我常常去撸她的长发,说“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她会笑说:“三天没洗头了喔,全是油,给你擦手”。

我会直接表达对她容貌的羡慕,说她这样潇洒模样是我最喜欢的。她无所谓地笑笑说“婷婷才是美女,我是她的陪衬”。她这样自信地自嘲,我更喜欢她了。

青青让我略过了很多年轻女孩的“容貌焦虑”,让我在十几岁的大学时期,就明白了完全接受自己。什么减肥、增白、祛斑之类的瞎折腾,都是自扰。

我真幸运早早遇见了青青。想必她日后的生活平顺而愉快。

谢谢大家听我唠叨。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蔓丽' 的评论 :

谢谢蔓丽夸奖。

周末愉快啊,我们一起喝“云咖啡”~
蔓丽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默默的空间总能读到让人心里舒畅的小文,反复认识多年的老友在一起喝茶聊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知足且达观”,太重要了。我们一起努力,共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顺生”论,听着太好了。我去找来看看。

如果我们同城,应该早就履行了多少次“咖啡之约”了。以后我来多伦多,请觉晓带我去看人看景喝咖啡~下次龄再来纽约,你们也一起来吧,我们去喝纽约的咖啡~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知足且达观,说易行难,慢慢修炼中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等着你下回剪头发之前喝咖啡时,想到我,也加入此行,那得多顺畅。:)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开头,想到张中行书里提及的“顺生”论。
人生是难,我也是体弱之人。所以,不熬夜,不拼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