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喜欢的小零碎

(2023-07-24 16:25:49) 下一个

四点多钟下班前,我坐在阳台的躺椅上看手机。去觉晓的园子里逛逛,看到她写的关于黄梅天的回忆。她说到写博客:我这般想,觉得写博客是有意义的。就像我借给他人的夏日一把扇子,哪怕摇一摇之后被扔。它在那一秒扇起凉风,阅读时的存在感。”

我深有同感,也惊叹于她这扇子的比喻,特别贴切。我喜欢她的园子,常常能在她娓娓道来的一粥一饭、都市小景、书评影评中,感到流水淌过心底的安静。

她又说起女儿:她从纽约给我买Trader Joe's布袋时,问收银要了粘贴纸给我玩,水果与蔬菜。”

这一段把我看笑了。我是Trader Joe's的常客,我知道那种卷成卷的小贴纸,售货员有时会撕下一条送给店里的小客人。觉晓的女儿是在妈妈笔下让我们读者看着长大的,现在自己已经是大人了,还贴心地记得妈妈喜欢小零碎,会留意讨要一些贴纸给妈妈玩。

这让我想起我的妈妈,想起我每次回国,除了给她买礼物,也会带些小东小西给妈妈,只因她喜欢。

那一刻,看着天上飘过的云彩,我突然特别地想念妈妈,真希望她坐在我面前的沙发上,我可以静静地看着她,和她细细碎碎地聊几句;抑或,告诉她这个贴纸的小故事,她也一定会喜欢。

我妈妈喜欢各种小东小西。对一些小而精致的东西,她总说:“小悠悠的真可爱”。自从早年我发现她喜欢我随身带的各种旅行装护肤品之后,我常常刻意收集一些带给她。她总是很高兴,说我哥给她买的护肤品都是一大盒,用不完第二年进退两难,我这些小包装的她换着用,正合适。

我近年收集的小包装护肤洗浴用品,依然习惯性地存在小袋子里,但已经无人可给了。

L'Occitane是我家里用惯了的品牌,我会特地买一些旅行装给妈妈,尤其在节假日或有特别设计的时候。右边那些空盒子空包是当年我一套妈妈一套,用完了包装我还留着的(想必妈妈也留着的,我喜欢存包装的习惯来自于妈妈。)

我以前的衣橱里一直存着一个大盒子,平时看到有什么舒适的衣服鞋袜、促销的保健品营养药,我就给父母家人选购好存着,这样回国前就不会为买礼物而手忙脚乱了。父母走了,加上疫情三年,这盒子基本空置了。

我现在想到妈妈,虽然也会难过,但还是平静的。妈妈于我,就像一本精彩的好书,恋恋不舍地读到了结尾,不得不合上。有时候,我还会翻出来读一下,就像今天下午。

想了一会儿妈妈,回到现实,烙了三张葱油饼作为晚饭,生菜和黄瓜都是自家菜园里的。一闪念,想到从来没有机会给妈妈烙个饼吃,难过;再一转念,想到妈妈从来不爱吃面食,于是又暗自笑了一下。

愿妈妈在天上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好文,感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才女好!谢谢你的理解和共鸣。你能写会画,和妈妈的沟通方式可以更加亲切贴心。

多和妈妈视频,增加记忆。她老人家会记得女儿,并等到下次你回去看望她的时候再一起聊天的。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绿春浓' 的评论 :

谢谢酒姐。你最懂我了~祝夏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温柔美好的母女情。特别是一句“我现在想到妈妈,虽然也会难过,但还是平静的。妈妈于我,就像一本精彩的好书,恋恋不舍地读到了结尾,不得不合上。” 多大的福份啊!
我在壁橱里也有个大盒子,里面随时增添我想到的可以带给亲人的礼物。有时是衣物、日用品,有时就是一包纽扣或者我做的小玩意。
妈妈越来越糊涂,很怕她认不得我的那天就在拐角处.......
酒绿春浓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总是那么乐观又柔软,读这篇感受到满满都温情和思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婡'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这话说得太对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愿妈妈们在天上安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Helen 好!觉晓读书的深度和广度、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文笔的细腻流畅、写博客以及和大家互动的勤快程度......都比我强太多了,值得我学习。

以后来纽约告诉我,一起去逛去喝咖啡~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家里有个破四旧幸存下来的红木大橱,里面好多大小抽屉和格子,都是我妈囤的宝贝,很多是我带回去给她的。相信我下次回去也会翻出来好多小东西。

母爱伴随我们继续走下去,好好生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你的园地是我心灵的栖息地,每次看到你娓娓道来的好文,我都会会心一笑。我懒,有时候手机看了帖,也没及时留言,然后可能就忘记了,但都看进去了。以前觉晓说过教育孩子的理念,我也特别有同感,还写了感想的;有一次你说到夏天穿麻的衣服,我一下就想到你的飘逸和我的臃肿,虽然我也爱穿麻的衣服,但飘不起来啊,哈哈~

龄龄真是贴心的好孩子,我理解那种哪怕一根丝带也存下来给妈妈玩的心意。我儿子也是这样,有时候吃了糖的一个小铁盒,他会说“给你装零碎吧”,细微之处的惦念,比冲到店里特地买个什么还贴心,是不是?

Trader Joe‘s 的布袋挺好的,我出门旅行会带一个备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妹妹家里四位老人都健在,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国长住,真是再好不过了!

祝你在国内生活愉快。祝福你们全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握手!我们的母亲,给予我们的母爱,将会支持我们一生。

共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是啊,父母和孩子,相互都是软肋,其他的,都是浮云。

妹妹的父母可以常来常往,这就是幸福。好好珍惜。
原婡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想念,也是幸福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l' 的评论 :

抱抱。我妈妈也是20年走的。我就这么想:妈妈是心疼我,静静地走了。20年回国比登天还难,我也就不想了,也不觉得有负疚感;如果拖到21年,国内政策稍有松动,我肯定拼命也要回去,但回去折腾加隔离,最后可能还是见不到。这么想妈妈应该是体贴我,没能送她也是天意,不纠结了。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愿妈妈们在天上安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妈妈健在,就是幸福。有空再回去看望她老人家,不会是最后一次。时常给妈妈打电话或者视频,让她老人家有信心,好好照顾自己,等待下次团聚。别难过,一定会好好的。

是,现在国内什么都有,网购也特别方便,我们确实不必要带什么回去了,我们也到了提不动行李的时候啦。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喜欢妳的文字。超级大苹果NYC看见细微精致的日子,我们远在乡下难得进“城”而错过的景色人物场景。
超级开心见到两位超级博主之间的留言对话,赞!问候觉晓,陈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儿真好!我也曾给我老妈买小东小西的,比如漂亮的镇纸,她直到去世都一直珍藏,我又把那些小东小西的带回美国放入玻璃柜里,都是念想。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贴纸我舍不得多用,一张贴随身小本子,一张交通卡上,避免与厨师长的混淆。其它的放在太阳房搁板一个玻璃大壶,她放进去的。好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她叫朋友给我买了四个这家超市布袋,因我喜欢她送的Trader Joe夏日款帆布袋。我送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又,我家龄龄每次回家,要给我带什么,酒店小香皂也必拿回来。某次从学校回来,没有什么,就把两根存下来的礼物包扎绸带给我。:)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一直是乖女儿。你们母女情是感人的。母爱给孩子一个美好童年。以前读儿童心理学,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期是0至3岁。所以,我那时没有把女儿放在国内,就是怕将来弥补不了。
母爱跟随了你一生。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回国也会给父母买些小礼物,今年开始回国长住,父母公婆都是80多90多的老人了,感觉现在回国长住正是时候,父母需要我的时候我能帮上点忙,虽然不住同一城市,距离也有点远,但至少要去看父母比住欧洲方便很多。L'Occitane的旅行装我也常备,看到葱油饼跟我前天早上做的好像。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妈妈于我,就像一本精彩的好书,恋恋不舍地读到了结尾,不得不合上。有时候,我还会翻出来读一下,就像今天下午。"

有点破防... 谢谢博主的精妙比喻.
我母亲于我,亦是一本大书...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LAX送父母飞机,笑盈盈的看着他们进入禁区,自己马上躲进附近的洗手间哭个痛快,屡试不爽,父母是做儿女的永远的软肋。
Bernal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止不住。“平时看到有什么舒适的衣服鞋袜、促销的保健品营养药,我就给父母家人选购好存着,这样回国前就不会为买礼物而手忙脚乱了”,这也是我的习惯。原来准备2020的夏天回国的,已经给妈妈买了一些东西,今年准备回国了,然而妈妈已经不在了。2020时给她寄的包裹,是在她走了才寄到的。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从国内回来,妈妈送我去高铁然后到上海坐飞机,本来我情绪还可以,但她一句‘也许这是最后一面’让我彻底破防,几个小时的高铁哭了一路。我也是留一个大袋子随时装回国的礼物,不至于到最后一天手忙脚乱,但礼物是越来越少了,因为自己也提不动行李了,而且国内什么都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