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刘小刘放一边,说说自家孩子们。

(2018-04-28 12:04:23) 下一个

看城头满眼老留小留......我觉得真没什么好争的,群体太大,两边都是好中差什么样的人都有;群体又太小-血脉相通,纷争起来就是让亲者痛仇者快。而且,双方互贴标签的人都忘记了当时和现在的环境,社会的,人文的,中国和美国双方的。

今后的世界越来越全球化,看脸识人是人的自然做法,不论甲乙方怎么细分怎么撇清,在别人眼里依然是一个族群,明智之举是携手共进至少相安无事吧。

周末收到几个自家小辈的微信。我对家庭建设很有兴趣,也很希望看到网友们追踪报道孩子们长大后的情形,分享家长到了新阶段(孩子成家立业,有第三代等)的感受。

好吧,我说说家里几个27-30岁的小辈们,留个记录。同时也算抛砖引玉。

1.追梦型

儿子和女友目前在格鲁吉亚徒步。准备用三个星期把全国基本玩遍。

去年我初次与姑娘见面,我就告诉她:"你是年轻时我梦想中的我,过着我理想中的生活。" 我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梦想。当然,我说不说她都会坚持的,她是那种聪明自信而洒脱的人,不会为从众而放弃自己。

去之前,姑娘和我微信:"我和小帅有严重分歧啦!我要去徒步,他要去黑海休闲。"我笑得不行,两人都那么孩子气。

我说小帅有长途徒步的经验,大学时去秘鲁走过印加小道的。你把时间安排下,争取兼顾吧。

我心里挺高兴,姑娘第一时间和我吐槽,也是信任我,确定我会支持她。当然,也许我是老了,心里也有点担心:天够暖了吧?步道积雪化了没?安全吗?

他们贴心地每天发一些照片,我也放心了。

乌苏故里(Ushguli)。世遗之地。世外桃源的美丽新娘。

在路上

小客栈

小帅虽然也有回国发展的大动作,但和姑娘相比,资历浅很多。她从小在外,毕业后在好几个国家工作,都是亚洲和南美比较落后的地方。我原先觉得自己算想得开的,对孩子也放手,但真心佩服她的父母,心真的很宽。

九月份,她要回欧洲读书,专攻纪录片制作。考上了欧盟的一个program,全奖,还发津贴和旅费。希望到时有机会去找她深度游。

 

2.守家恋家

侄女二月份结婚了,常常在家庭群里晒老公亲手做的菜。

昨天的晚饭

另外一天的晚饭

他们都是独生子女,一旦独立生活,日子却立刻过得像模像样。我想,得益于他们都是生活型的人,把过好每天的日常生活为要务。

侄女是省重点金陵中学的高材生,当年被保送去北京某重点高校。放弃了,因为不想离开南京。后来在南京读到研究生毕业,也没去拼高精尖的工作,找了一份自己驾轻就熟的。

这些年,做得小有成绩。上次看到他们的宣传册,我说:你行啊!现在拍照站C位了嘛。

她先生是南工学工民建的,常有人来邀约一起开公司或跑生意,他都婉拒了,就踏实地在体制内做事。不忙,平时就辅佐我侄女,接接送送什么的。有假期两人就一起国内国外度个小假。

上次来美国玩时先生说:"结婚了我就和我妈学厨。宝宝(我侄女)不用为做饭而做饭,周末要是她喜欢可以烤烤点心。明年姑姑来我们家吃饭。"

这不,真的学上了,还很不错。我侄女好福气呢。

要从学习能力的角度说,他们算是压着点自己潜力的那种,或者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安逸型。选择自己舒服的工作和生活,自己舒心,大人放心,没什么不好。日子是用来过的,不是用来拼的。

 

3. 六个钱包型

“六个钱包”指的是被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共同帮衬的孩子,所享用的老辈的钱财。

我也是反对啃老的,溺爱无益。父母搬砖孩子挥霍绝对是拂逆行为。

可是,鉴于国内的大环境,如果孩子正好有六个钱包,横竖都是他/她的,老辈们也就开始给孩子花了,等自己挂了财产捐了的高风格之人毕竟少啊。

家里的外甥就是这样。也是努力的好孩子,一路没让家长操心,金融专业毕业,进了国家编制的银行。工作努力,人帅气,行里的宣传片里他也露面的,我们看了也开心。

家里"六个钱包"也都是普通人,大学毕业在京工作的那种。架不住都是各部委、新华社之类的单位,分房子拿丰厚退休金啊。只要小小一帮衬,孩子辈就不必发愁了。

他的太太在出版社工作,也很稳定。小两口去年来美国旅游,说计划好了要孩子,再出远门就得三五年后了。

四月初生了一个漂亮女儿。老人们抢着给付月嫂的钱。一个月一万四,话说月嫂这个工作挣得不错(当然也是辛苦钱)。现在很多有经验的月嫂还出国服务,估计是跟着国内的产妇来月子中心。这位月嫂说她下一档就想来美国做,正在服务中心申请。

 

有时候,我想想家里这些小辈,觉得每个人都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如果把他们六个人之间调换一下,估计都不如现在的结果好。

我们家这几个小辈,不算让人要"wow"的天才,但知道自己要什么,心平气和地过日子,我觉得挺好的。

做家长的,只要把握好大方向,孩子们不走歪路,不过分执念,他们总是可以找到适合他们的道路的。

人生苦短,良景不常,一家老少把日子过好了就是赢家。其实,只要用心,每个人都可以在这样的层面上做赢家,只是,很多人不屑于。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用操心柴米油盐,这是多么大的福气!
好故事,好家庭,谢谢默默分享!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鸟相依' 的评论 :

问好!谢谢鼓励。就是寻常人家,过过日子。~~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好! 又是许久没来了,问声好。你们家族都有把日子过得咸淡适宜的基因:-)很棒!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咱们心有灵犀,我刚去您那儿串门过来,从晴天那儿顺着去了心姐那儿,回来一看我还是晚了......谢谢心姐。同祝福母亲节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一直笔耕不缀,言之有物。祝母亲节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晴妹!

小辈的孩子们就这么长大了,日子过得快呀。我们这样隔空拉拉家常、互相关心,也有了年头了。谢谢你记得我的生日,你也看到了,今年在DC,过得很开心呢。

干杯!祝一切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分享家里的故事,跟着你,这样拉拉家常很多年了,喜欢你平和的心。祝福孩子们!
你四月的生日,我正好在路上,祝你健康,快乐,慢悠悠和爱的人享受生活,干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