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住急诊,天价两万一;话医保,中产需警惕。

(2018-01-11 13:46:21) 下一个
养生保健,看病住院......原以为这些话题不会出现在我的博客中。倒不是说自己吃了仙丹不会生病,而是觉得这些事进入生活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老了,安度晚年而不再写博客了。
 
两三年前憧憬"身体永远没感觉,心里永远有感觉",现在看基本是痴人说梦。去年夏天和孩子们上山下海、划船打球,一点不输他们,磨掌擦拳地要当个"大玩家“......结果,到了冬天就啪啪地打脸,节前把自己整到急诊室住了一夜。

要说我这自信也不算凭空而来,虽然我外表不起眼,也不跑马不玩铁人三项,但身体感觉一直不错。大学时曾在校队混过,虽然是垫底的猪队友;中年后也能吃能睡、爱玩爱动,指标貌似啥也不缺啥也不高 (去年的结果:HDL 100, LDL 83.6, TRIGLYCERIDE 87, GLUCOSE 91,不三高吧?)。

可是,也许是"人过五十天过午"的自然规律,也许是我口无遮拦又不敲木头带来的后果,今年秋冬添了一个时不时心悸的毛病。十月初回国度假,趁着国内看病方便快捷,彻底查了下,没发现器质性的问题。十一月回美后也继续随访医生。

12月16日,周六,中午去家附近的中餐馆吃个简餐,喝了一杯附送的茶水,回来就觉得心悸不止。倒也不特别难受,但因为最近在看病检查,对健康的满满自信已经七零八落,想去医院看看放心。美国无法挂门诊,就去ER吧。

于是,被收治。用了两次降心率降血压的药,又挂了两瓶盐水去升高被人为降得太低的血压,这就折腾到晚上了。ER医生说住一晚,明早请心脏专科医生来看下。

话说这是我来美国第一次住院。国内住过两次院:大学毕业那年得了腮腺炎,被误诊拖延至高烧不退,住院治疗一周,好在挺过来了;生孩子剖腹产,住了三天,不过是喜事也不觉得苦。

这第一次体验美国的医院,挺新奇的。硬件真不错。我住单间,带个用布帘隔开的小洗手间。可升降病床自带按摩功能,护士说刚更新不久,可防止褥疮。从一进ER,走哪儿都是轮椅伺候。躺床上盖着加热的毯子,舒舒服服看电视,需要什么一按铃护士笑容可掬就来了。三餐可以预订,送到床头。

等账单来了,新奇就变成震撼了:真是好贵啊!下面是我在医保公司账户上的截图,是保险公司调整认可后的最终费用。两天合计$21K+,自付一千多(最后一栏)。

我12/16 住了一晚,17日出院。$17,929 那笔是按摩床躺一夜的代价。12/17 $457 那笔就是心脏科医生Dr. Kim的出诊费,他就在我床边说了10分钟而已。其他那些看名字是急诊医生和护士的诊疗费,还有医院说不清道不明的其他费用。最上面19日和22日两笔是后来随访其他医生的费用,与ER事件无关。

 

以前我对医疗保险不怎么上心,每年更新保险的时候公司人事部都会组织讲座和答疑,我都跷课,觉得选一个够用就好。这次学习了一下,把心得在这里说说,请大家指正。

1. 在美国不买医保是万万不行的。老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能没个病痛呢?

2. 每个公司的医保千差万别,没有横向比较的意义。有工作的人在自己公司提供的选项中,结合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情形,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家情况的就好。

3. 年轻人选择工作,医保好坏可能不是top priority,但中年人退休前的最后一份工作,医保应该是一个重要考量。

约20年前,我面试时HR特别强调我们公司退休人士在拿Medicare之前依然可以从公司买医保(当然有条件,比如年纪55+,服务年资N+年等),我不以为然,眼睛就盯着年薪数字。现在才醒悟这是多么难得的好福利啊。

4. 传统医保和HSA账户哪个好?

这个因人而异。我一向都用HSA账户,每年自己存$3400用于医疗,免税并可以投资;公司还有补贴;医保费用低到忽略不计。真正看病时先有$1500 Deductible,之后的花费医保和个人80/20分账,等全年自付金额达到$3000后,医保批准的花费就全包。也就是说,如果全年健康,只是付了极低的保费而已,赚到了;如果身体有恙频繁看病,一年的花费$3000封顶,当然走out of newwork或看不收保险的名医另当别论。

相比之下,每年付四五千保费(甚至更高)的传统医保优势在哪里呢?是不是他们可以参加更好的保险计划?从我们公司的手册上看,他们参加的保险计划拿HSA的人也都可以参加。也许相同的计划Group细分不同,导致有些名医不收High Deductible的人?明年HR再办讲座我得好好听听。知道的同学也讲讲吧。

5. 健身防病最重要,真病了就好好休假。

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是"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在这里带病工作是不招人待见的,同事怕被传染,老板怕担责任。安心休息,好了再重振旗鼓方为良策。有些公司病假unlimited,就是让员工不要有负担,需要就用。有滥用病假的人,但公司是能看出来的。

如果需要连续请假,申请short term disability最方便。这是雇主公司为员工买的保险,作为福利。short term disability 期间雇主不发工资,由保险公司付钱,可以拿到60%甚至更多的薪资(看雇主公司给买的种类)。当然,想从保险公司那里挖出钱来很不容易,得不断看医生提交证明,常常医生说给4周假,保险公司就砍成2周,然后就得一次次看医生、开证明、续假......直到你烦了:"算了,我去上班吧!"保险公司就笑了。

Long term disability需要自己付保费去买,一般作为福利从公司买比较便宜,一年花一两百买个安心。当然据说真要用到有很多限制条件;而且,基本为大病而准备,一辈子用不到最好。

 

说一千道一万,我还是希望保持这样的状态:

因为玩而上了公司网站。不好意思,如果是"做出杰出贡献,连升三级"什么的还值得显摆。

乘风破浪,不亦乐乎。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都好好地强身健体,身心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吧。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不客气。希望对你有帮助。我自己也不是完全清楚,明年要好好听HR的讲座,看看有没有可以自己改进的地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不知道你朋友的收入情况和保险计划。我想,一种可能是他有好的收入,买了高保费的传统保险,保险贵,计划好,真的需要看病手术时就不付钱了。但实际上他为了医疗还是付出很高代价的(高额的premium)。

另一个可能是他是低收入的老年人,有Mediaid,看病不花钱,政府的福利。或者说是其他人付出的保费支持了这一部分享受福利的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you11' 的评论 :

谢谢抬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感谢感谢!我就是爱玩,有好玩的就不甘落后。我要重振旗鼓,不辜负你的夸奖和鼓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霜-雪' 的评论 :

这真的有点乐极生悲了。好在结果一切顺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也听说过。好像加拿大需要等比较久,医生大概也没有美国挣得多,所以来美国淘金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tc63' 的评论 :

看了这么多欧洲朋友的分享, 我都想移民了,可惜无门而入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蜗牛屋' 的评论 :

美国的医药医疗这个产业链太值得思考和探讨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这样的,福利好的国家生活稳定踏实。

美国机会多,挣钱相对快和多,年轻的时候觉得很exciting,年纪渐长就发现医保、养老等压力都来了。如果不够幸运,年轻时集攒的最终都得给医院和养老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看了MM的博客,在瑞典啊,福利好的国家,幸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哈哈,即使如同住宫殿,还是远离为好。健康地在家里粗菜淡饭更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我也觉得太贵了,没有监控。健坛有医生提醒说我这个$21K 是billed amout,但虽然最后保险把它调低了,我自付的部分也可以承受,可是总体上说价格还是太高了,一下就开口bill这么多,反映了这个行业的收费模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总结。

我也觉得HSA不错,虽然看病时要有自付部分。可是传统的保险看不看病都得干付保费,相比之下往往还更贵。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博客主贴的这么有价值的东西!非常感谢,收藏了,等我的空研究以后再悄悄话请教!
il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67岁。 (美国)他去年两个眼睛做了ICL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 一分钱也没有付。 不知这个钱从哪里出。

more about ICL cost : http://www.pcli.com/laser_vision_correction/icl/cost_payment_options/
youyou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自己的亲身体会,很有帮助。也欣赏您的生活态度。喜欢那些照片。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太多问题。 说句题外话,你的状态是真好,爬山、下水,什么都行,心态也年轻啊。 很是佩服!
冰-霜-雪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一直认为自己壮如牛,从来没有想到会住院。但是2016年初,一天晚上因为听到一个特别高兴的喜讯,兴奋的无法入睡。平时不喝酒的我喝了一些酒想以酒帮助睡眠。没想到悲剧了——晚上起来上厕所摔倒把下颌骨摔错位。
被救护车送到医院做复位手术,住院6天,单人病房。出院后一分钱都没交,连伙食都是免费的。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加拿大很多病人到美国做手术。在加拿大要等好久。加拿大医生也往美国跑。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英国,我们公司提供免费私人医疗保险,可以到私立医院去做在公立医院需要排队的不重要的手术,像膝关节手术,前年我就做了一个这样的手术,医院里边的硬件和这篇文章里的一样,也是在那住了一晚上,一分钱也没花,我记得一晚上也就是 1300 英镑,我还觉得多了,核磁共振(MRI)大概700英镑。看来美国的医院真是宰人呢!
小小蜗牛屋 回复 悄悄话 笑薇说的太对了 政府对整个医疗行业放任自流 保险公司 医院和医生 所有在这条链上的都要赚大钱 结果就是这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英国,加拿大这样的全民医保国家,虽然税高些,但老百姓心里笃定,不怕失业。那里的百姓失业后如果生病,照样可以按部就班地接受各种治疗,不必像美国老百姓那样担心,失业就失去了医保,就看不起病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哇,真贵啊!我们这里好像除了看医生的挂号费,药费,和住院费没有其它费用。不知道现在住院费是多少,我住院都是因为生孩子,记得是80克朗(相当于80元人民币)一晚上,挂号费200克朗,12个月里面如果挂号费超过1100克朗,超出部分免费。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人来伺候下午茶,Your Majesty?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事实开始浮上水面,不是医疗保险是否市场化的问题,是没有价格监管。资本家的贪婪不是可以通过市场而实现的。奥巴马care 怎能满足资本家的胃口?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hsa+high deductible好处有4。第一,月premium低很多; 第二,公司会补助几千块;第三,每个月的投入是免税的;第四,这个账户是你的钱,不像fsa一样一年内必须花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赶快捂嘴偷着乐吧~~~

以前我的老美同事说美国中产阶级遇到疑难大病可能荷包大出血,他们的父母住养老院得把一生积蓄都贴进去,我以为危言耸听,现在知道是可能的。

有人说大家交保费也是一种奉献,形成一个pool相互帮助,道理都对。但是,作为世界第一的强国,现有的极其昂贵的医疗系统一直备受争议,不得不说,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而言,美国国民对于医疗和养老的费用有着如履薄冰的担忧,其实是不合理的,是无奈的,甚至是悲哀的。

美国的医院条件是好,从业人员的总体素质也不错。可是,这个体制的很多方面都有改进的余地和必要。这个论题太大了。

咱还是好好锻炼身体,少生病,是上策。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在城里看到很多有关美国看病的文章,都在讨论保险和钱的问题,真不明白美国人怎么就不学学加拿大搞全民免费医疗系统。我们享受着加拿大的全民医保,真是省心省钱,感觉生活在美国真不容易。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啊,付了一千多,最后一栏就是各项我需要自付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灰狼太太' 的评论 :

哈,你不是第一个这么认为的。估计我的网名吧,老气横秋的,觉得是个老夫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身体好最重要。不给花冤枉钱,自己也少受罪。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账单是两万一,就算您有医保,自己恐怕也要付上千刀吧?谢谢分享。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以为你是个男士,直到看了这个帖子才发现我的直觉多可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医疗好贵。2016年我做了个胃肠镜检查,账单一来,总共3千多美刀,而要是在国内做,也就几百人民币。身体好比什么都重要,祝身体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