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点吃的:茶香鸭和西班牙海鲜饭

(2014-12-10 18:57:00) 下一个
在家猫冬,闲来无事鼓捣点吃的。都是私房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菜,我这个后知后觉的菜鸟直到现在才动手尝试。

茶香鸭真的是零失败。特别鸣谢主创香肠酒厂大师以及各位同学随后的心得。

香肠酒厂的茶香鸭方子:
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12/cooking/1176824.html

看看我的处女作:一只手舞足蹈的鸭子华丽丽地躺在空荡荡的大盘子里。着急吃,也来不及装饰了。味道真的好啊。


上周末又做了一次。


这次换了一个小点的盘子,再垫两片菜叶,鸭子立马丰润可人起来。


顺带烤盘肉桂白薯,再拌个沙拉。齐活。


做西班牙海鲜饭,主要缘起回国时好友送我一大盒藏红花。每天泡一点喝据说补气血的。

看着藏红花自然想到paella。说实话,去西班牙玩时,还真没对paella特别钟情。那里好吃的海鲜太多了,塞一肚子米饭觉得可惜了。同事强烈推荐墨鱼汁paella,不吃没法交差,叫了一锅黑乎乎还是夹生的,一声叹息。

我今天做的呢,主要参照了私房Arge的帖子(特别感谢!),以及Food Network 中帅哥名厨Tyler Florence 的“The Ultimate Paella"。Arge 的帖子图文并茂,而且她参照了牛人苏姐的方子,以及双鱼婆婆正宗的西班牙主妇秘笈。如此这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果再失败,真的没天理了。

Arge 的帖子:
bbs.wenxuecity.com/archive/2011/cooking/1069211.html

The Ultimate Paella (Tyler Florance):
www.foodnetwork.com/recipes/tyler-florence/the-ultimate-paella-recipe.html#!

看看我的成品。


必须要得瑟的是底下的这层锅巴,叉子挑起的那块,看到没看到没?Florance 说了:"The idea paella has a toasted rice bottom called socarrat." 艾玛,我第一次就做出锅巴来了,不得不抚掌大笑三声。


海鲜饭丰俭由人,材料多点少点、烹煮长点短点不是那么严格,适合我这样的懒人。

研读各家方子之后,我的心得是三步走:煮香底料、烹好主料、莫忘点缀。

做底料的东东。


煮香底料就是”make a sofrito"。蒜蓉和洋葱碎热油炒香,加西红柿丁、西红柿罐头、欧芹,再加煮蛤蜊的汤汁(鸡汤也可,水也行),小火熬20分钟,直到成香喷喷的糊糊。

这些是主料和调料。鸡肉用牛至末(oregano) 、盐、胡椒、红椒粉(paprika)腌一小时。oregano和鸡肉很合,煎起来非常香,建议不要省略。海鲜呢,可以都生的放入饭里,但我觉得费点事儿都先煎(炒)到断生比较好。蛤蜊和海红(mussels) 水里灼一下,如果有不开口的就扔掉,而且水还可以煮底料用。


在LC浅锅里放油,依次煎香辣肠(chorizo)、鸡块,再把大虾、鱿鱼圈炒2分钟至断生。看看,料都备好啦。带柄小锅里就是煮好的底料。


点缀就是最后用于garnish成品的。我不喜欢青椒和青豆的味道,所以把它们分别加油盐炒过,作为最后点缀。很多方子不放青红椒,青豆也放饭里煮,这个就随意了。吃海鲜,柠檬瓣总是需要的;欧芹碎最后撒上面也漂亮而提味。


说了半天,米还没有放呢。对了,米要用short grain品种的圆粒米。黏性大,口感有嚼头。长粒的米做出来会是散的。这次我按菜谱买了Arborio米,一小袋(16oz )正好两杯的量。估计红国宝也行。

用煎肉炒海鲜的油把洗净的米炒干炒香,倒入底料,混合均匀大火烧开。再倒入泡藏红花的温水,如果不够再加点蛤蜊汤或鸡汤,直到汁水没过米为止。转小火焖15分钟。
开盖,在表面铺上鸡肉、辣肠、鱿鱼、大虾,再小火焖10分钟。
再放入煮过的蛤蜊和海红、撒青红椒片和青豆,最后小火焖5分钟。
关火,静置5分钟。然后撒欧芹碎加柠檬瓣。收工!

吃顶了,来碗酸奶消消食。


上网得瑟累得又饿了,来碗银耳羹当夜宵。


谢谢看贴。俺鞠躬退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好谗人
冬眠的然然熊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太棒太丰盛了!!!好想来蹭一口饭吃的说... >_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做的专业,照片拍得也好.我喜欢那一锅海鲜饭.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香草好!哪里,我只是难得做几个似乎还可以显摆的,就迫不及待来show off 了,呵呵。还得慢慢学。

最后那个是staub的,不同牌子不同设计。LC的内部是烤瓷的吧?staub内部是铸铁的,而且它的盖子里面有麻点,据说水汽会均匀滴注回锅里,不会“噗”出来。我这个是小号的,忘记容量了,反正就是直径10寸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一霖:你那样信手拈来,一做一桌子的才是大师。我难得照猫画虎一次,不算的。至多算个学厨的。

没有藏红花可能不行,一是味道也许不足,而且饭不会黄啊。这个黄色是靠藏红花的水染的。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厨师学校毕业了?!聪明能干的默默,做什么都做得很像样。海鲜饭做的真漂亮。最后一个国羹很诱人。
好几个帅锅。最后一个也是LC吗?什么尺寸的呢?我有一个4.5Quart的LC,煮汤烧肉确实味道好。我还想进一个3.5Quart的LC锅煮粥和炖营养羹,不知道味道上是否也会加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要叫你大师了~~ 跟着你好好学!

海鲜饭没有藏红花,味道出入大吗?下次也来尝试一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这两个菜真的值得试,华丽丽的~~ 好吃,也不是太难。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烂尾楼还剩两层:里斯本,以及美食总汇。可以先写美食,配合过年~~

写了一定先通知你。

节日愉快!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默姐,这贴太可爱啦,谢谢分享!这两个方子一定要学。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惦着你的葡萄牙海鲜帖,闯进你家看见了西班牙海鲜饭。哈哈,arge的海鲜饭可是将我家LG吃撑了。二十几年前在法国嘎纳第一次吃paella就喜欢上了,回家后有几年是我们请客的主打之一。这次去正宗出产地西班牙,点了几次却失望至极。以后咱不吃paella吃意大利海鲜饭尤其是葡萄牙海鲜泡饭了。

节日来临也要忙碌了,过节后等你的葡萄牙海鲜大贴。

提前祝你们圣诞快乐新年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加在帖子里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给个茶香鸭的方子的link吗?多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给个茶香鸭的方子的link吗?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