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琐事杂念来接龙

(2013-01-06 17:10:50) 下一个
【跨年】

跨年那一刻,一觉睡过去了。

年前上班,几个同事哑着嗓子、吸溜着鼻子得意地说难得这么轻松,混着玩着还假表现着,真不错。结果,这个年节全部倒下,究竟谁传染了谁也不知道了。

上周五总算好些,去办公室和病友们交换心得,据说TYLENOL那款喝的已经脱销了。喔,原来有这么多人陪着我们。

我这么重视年节,又对生病零容忍,按理说应该郁闷S了恼火S了?奇怪的是,没有。现在回头想想,对自己没有恼火没有郁闷反而深感郁闷:看来是老了,心如止水淡定从容了。

心无旁骛地病着睡着看着DVD的日子,似乎不错(当然,前提是:不是大病)。突然领悟,心无旁骛是一种很好的状态,意味着没压力没焦虑没忙碌没期望。这么想,老了会怎样?估计不可怕,就是心无旁骛地慢慢过完每一天而已。

【老了会怎样】

12月23日那个周末,带着小米去看望对门邻居,给他们送一份圣诞礼物。一对很勤勉很爱生活的老夫妻。可惜,几个月前老太太半身不遂了。

老先生一开门,就高兴地说:“今天是我95岁生日!”哎呀,太巧了,那天也是我妈妈的生日!

老夫妻俩穿戴整齐地坐在客厅看电视,老先生曾参加诺曼底登陆,那天又打开话匣子说了很多旧事。他是德裔,不知道战时是否有更复杂的内心?

老俩口没孩子,以前热爱旅行、交友,日子过得不错。可现在已经没有同期亲友可以来往,全走了。老人说:“I AM 95! BUT STILL DAMN HEALTHY, WHAT SHOULD I DO?”

这个DAMN用的,这个SHOULD用的,让我心生无奈。

【无奈,其实常常发生】

其实呢,普通人的生活里并没有那么多大风大浪大悲大喜,而小小的无奈,却如影随形。

比如,周五同事们在饭桌上又聊起新年志向什么的。我说我跨年睡过去了,时过境迁就不立志了。何况,人到中年,早就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更开心、和谁相伴或不相伴更愉快,但不见得想到就可以做到,即使,想到的是很现实很小看起来很容易实现的事。所以,就不必多言了。

【墨多方知白可贵,繁极始悟简之真】

这个是儿子写在微信PROFILE里。虽然是抄来的,但我觉得很符合他的性格。

简单安宁地过每一天吧。

当然,前提是明白生活。简单,不是不谙世事,是自己选择去繁趋简;乐观,不是把日子看成世外桃源,是努力找乐自得其乐。

不知道别人怎么教育孩子,我们家不讲大道理也不粉饰太平。生活就是:既然毫无选择毫无准备地来了,就好好过,别和自己找别扭。

想过的开心吗?那么就要身体好、精神充沛、感觉敏锐,体会生活中细小的平凡的美。

想过得舒适吗?那么就好好工作好好挣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爱自己喜欢的人。尽量不要让别人RULE YOUR LIFE.

想过得踏实吗?那么就爱家爱亲人爱朋友,不做亏心事,并有点悲悯之心有点人文关怀,做点公益,帮帮社会。

想过得有乐趣吗?那么就不吝惜地爱自己,并有点小爱好。这最实在最靠谱最简单。

我和儿子常常聊生活,不得不说我们很多方面如出一辙。越聊越觉得日子其实真的好简单。如果我们一睁眼,发现一切都在轨道上,那么就没有理由不好好过完今天。不可能时刻如意,但至少不和自己作对,那些小事,比如损失一点钱财、遇到一个小人、排队被人挤了,开车被人抢了,真是不需要唧唧哇哇。

如果要纠结悲伤,也留给完全没法掌控的生离死别爱怨情仇吧。在那些事情没来的时候,我们就暂且平静而快乐着吧。

【平静而快乐着】

NOBODY DIES A VIRGIN, LIFE FUCKS US ALL.

KURT COBAIN一准是看透了才这么说的。可惜,他太敏锐,看透了,用音乐宣泄还是觉得不够,还搭上了自己的命。

大部分的人,如我等之辈,活得没有那么激烈那么敏感。虽然不同程度地明白了一些,但不影响我们找乐、快乐、努着劲地乐。这样其实挺好的。

就算生活CAO够了我们,又如何呢?我们也在折腾他,同时找自己的乐子。就这么扯平了吧。

【后记】

我爸看我成天看图说话,扮狗说话,特担心。说这样不仅中文会退步,思维也会退化。他劝我好好写博客。

写博客,对我来说其实无聊无奈但暂时还欲罢不能而已。

真的要留着自己的生活轨迹吗?给谁?WHO CARES?给自己?老了就失忆了也说不定。

为了宣泄?真的什么都可以写吗?远的不说,涉及到身边人的我都不敢写,不妥当啊。所以成天就是“我我我”,我吃的饭我买的衣服我种的花我养的狗我做的梦……别人看我自恋,我自己其实也厌倦。

为了分享?这个有点靠谱。就像儿子语重心长劝了我好几年的:实在要写,就只写书评影评游记吧,既可以分享,也可以惠及别人。

我年轻时常常和人聊生活,听众们却说我不是过日子的人。搞得我很自卑,生怕把一辈子的日子过砸了,于是不敢再想再说。

多年后,好像我和那些当年的听众们、那些精于“过日子”的他们也没太大差别。啊,原来我也把日子过下来了,松了一口气。不过,想反过头来想想生活、聊聊日子的时候,自己都觉得陌生了。

于是,亲们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

(Jan 6,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ron的评论:

SUNRON:谢谢你的鼓励,更谢谢你懂我。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这样的叙述生活轶事和思绪的小文。当初就是被你的一篇短文带到论坛和你的园子来潜水开始的。每次边看都会伴着会心的微笑,或者有脑袋被突然blink blink的感觉。
这段说得真好:“不知道别人怎么教育孩子,我们家不讲大道理也不粉饰太平。生活就是:既然毫无选择毫无准备地来了,就好好过,别和自己找别扭。”“。。。日子其实真的好简单。如果我们一睁眼,发现一切都在轨道上,那么就没有理由不好好过完今天。”
每一个平凡的你我背后都有一个独特的故事,不管是个怎样的故事都往往不足外人而道,但你的文字与图片的视觉总能平和而正面地将生活的感受抒发出来,即使有时可能是负面的事情也能让人感受到正的能量,想来定是笔杆和相机后面的人的生活历练所致。
“写博客,对我来说其实无聊无奈但暂时还欲罢不能而已。”—- 有心情时就写写,谢谢你的分享!没有感觉了就跟着心情走就是了。祝福, as usual!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真是这样,自己和自己相处好还挺难的呢。

米麦:哈哈,谢谢喜欢。对啊,就是越来越平和了。智慧谈不上,和生活握手言欢了吧。

嗯,头像破碎了,悲摧得很。改日我找个好的贴上。

lveu:哈哈,你这个实在太有趣了!收藏了!!

娅米:谢谢。你也有空多写啊,特别喜欢看你的隽永小文。

石姐:谢谢。我现在明显懒了,流水账懒得写,想写点“纯精神”的,也无从下笔了。

mizi:去你那里潜水来着,没来得及冒泡。你的日子依旧滋润,红火,很好啊。祝福你们全家。

鱼鸟妹妹:是啊,今年的流感病毒非常强,撂倒好多人了。多多保重。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同病相怜,俺也从圣诞倒下一直跨年到现在。新年快乐!其实能平静简单过日子是很高的境界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读你的这篇,竟像是在听一首似曾听过的歌,不时的有那么几句可以跟着哼一下。。。

昨天和儿子一起去看“悲惨世界”,看到芳丁拔牙那段我竟然想逃出影院,实在是受不了这样惨兮兮的巨作。年轻时觉得不是悲剧不深刻,自己的生活太波澜不惊的;现在只想每天的日子过得轻松、过得简单。浅薄也罢,俗气也好,只要自己开心。

祝新年里一切安好,顺心,开心!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于是,亲们看到的就是这个样子。"
---这样子好啊,默默的样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一定要顶!

新年快乐!
lveu 回复 悄悄话 微信上看滴:《不老秘方》把每天当除夕,把上班当假期,把半百当十七,把对手当知己,把老婆当小蜜,把老公当老习,把婆婆当妈咪,把公交当奥迪,把家里当巴黎,把领导当亲戚,把同事当嫡系,把孩子当上帝,把自己当总理,这就是科学发展观和阳光人生!照此办理,青春常在。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路看下来,一直笑~
刚和两个女友吃过法国餐回来,还没消化,就这么站在电脑前。:)
我觉得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好像没有太多的纠结了,很多事情应该都觉得可以想得开了,顺理成章的那种感觉。你写的全篇,我都CO!!
默默看似平和,甚至妥协,其实很有智慧。

也问好chaojiang,好久不见了。建议你们二位重新发过头像,更新一下,会更漂亮更显眼些~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别和自己找别扭’。 哈哈,特喜欢这句。记得有人说过,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