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纽约纽约:5 POINTS – 墙画者的麦加

(2012-07-15 16:42:56) 下一个

【咱是不是要先说下 - 只看高尚艺术,不喜成人暗示的就在此留步吧。谢谢。】

我喜欢墙画,去很多城市都要去寻觅。也许,是那份自由、率性、大胆、另类打动我;也许,那扑面而来的生动鲜艳,对画者是一种宣泄和释放,于我亦然……

我知道墙画(Murals)和涂鸦(Graffiti)理论上的区别:墙画是业主付钱让艺术家所作,一般也有主题;涂鸦是艺术家率性所为,当然也要得到批准,不能在公共场所瞎画。但我不喜欢“涂鸦”这个带贬义的中文说法。即使是英文中,也有人说Graffiti vs Murals就是醉酒和嗑药程度的高低。这更让我坚持“墙画”这个叫法。
虽然,我看到的,喜欢的,大部分严格说算是涂鸦。

5 POINTS在纽约皇后区的LONG ISLAND CITY (LIC)。
7号地铁 - 45 Rd/Court House Sq ; G车 - Long Island City/Court Sq (这个最近,上来就是);E车 - 23 St / Ely Av。如果开车,在JACKSON AVE 和CRANE RD交汇处。







她家的网站(http://5ptz.com/graff/)上是这样介绍的- 5Pointz Aerosol Art Center, Inc. is an outdoor art exhibit space in Long Island City, New York, considered to be the world’s premiere “graffiti Mecca,” where aerosol artists from around the globe paint colorful pieces on the walls of a 200,000-square-foot factory building.



先说两句题外话介绍一下这个地区。LIC和曼哈顿一河之隔,除了孤峰突起的CITI大楼,以及河边孤伶伶的两三栋新式公寓,这个工业区至今处于衰败甚至废弃的状态。我常常感叹,这要是在国内,早就官商勾结大举开发了,隔着东河眺望曼哈顿,真是无敌景色。

我刚来纽约讨生活时,也住皇后区。并和LIC近距离接触了一次。有位同事买了河边那粉红公寓22楼的一套新房,于是大请客过俄国新年。那一晚玩得很HIGH,午夜过后回家时,惊见满街流莺。昏暗的街灯、大厂房大烟囱的黑影、游荡的女人们……车子一旦停在STOP SIGN,她们就往上扑啊。我只能苦笑着摇下车窗:妹子,咱不需要啊……

那时我住的地方离LIC开车10分钟,自己也是LOCAL,又和她们井水不犯河水,所以不觉得怕。但昨天我去看墙画时,却犹豫了一下:开车去?会不会看完墙画车玻璃就碎了?坐地铁?下车到底要走几条街?不过我转念就鄙视自己啦:搬到郊区所谓的DECENT社区,就人五人六起来了,不能够吧?

事实是,很安全,很有趣……如果有同好,我也很推荐。也可以与5 POINTS 联络,跟团进去看。

1.先吓唬一下没有和纽约皇后区/布鲁克林/布朗士劳动人民深度厮混过的郊区资产阶级们:看看这个地方像不像电影里黑帮火并、交换毒品的地方?


2. 5 POINTS 的正门。整个楼很大,里面很多制衣厂,周末还有同胞在辛劳工作。


3. 5PTZ.COM。如果有人要去画,可以和他们申请。

4.开始看画。先来个西部片,是不是栩栩如生的?有大佬、有美女、还有吊死鬼……


5.吓着大家了?来个美女安抚下。


6.美女和WSN,呵呵。


7.
制服控啊制服控。貌似日本人画的,8奇怪哈。


8.这个……这个……是神马?见仁见智吧。


9.看什么看,没见过怎的?


10. 猫头鹰和蛇?男人和女人?


11. HIP HOP


12. 这个人像比较“阳春白雪”吧?


12. 貌似点彩派?


14. “我爱纽约”当然也是常见的主题啦。


15. OLD NEW YORK是什么样子?


16. 为嘛不让说话?


17. PLLP是什么?“漂亮老婆”?咬牙切齿的。难道凶悍是王道?


18.这个让我想到网络 – 翻飞的舌头,涛涛的大水 – 8吧8吧不是错 ……


19. 这个给力。如果洗车这么养眼这么爽,别说男生,我也至少隔天去一次。


20.嗨,您都画这么明白了,就不必加注解告诉我们她是谁啦。


21. 看够了现代看未来。


22. 画呀画,台阶门廊都画满了。


23. 连垃圾箱也画满了。地上的污水里都是五彩的倒影。


24. 看到这小哥没?没地方画了,只好背着颜料上房。


25. 不仅墙上,地上也画满了。这个连在一起有立体感的“灾难大片”,是游客照相的热点。


贴太多了,我就打住吧。其实我也没有看全,内院的大概要跟团才能看到,高墙上的也看不清。

这片地方也快要拆了(可能是明年九月)。目前支持者正在积极争取,游说有关方面。5 POINTS 的工作人员也卖一些T-SHIRT和包包什么的筹款。

虽然,即使从我这个没有理财观念的人看来,LIC这么荒着也真是可惜,确实应该开发。但很希望这些墙画有落脚之地。

谢谢大家观看。

(July 15, 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mlastan' 的评论 :

我是特地去的。如果坐7号线,远远可以看到,但看不真切。
gamlastan 回复 悄悄话 哇,厉害,你真有心,都拍下来了。。这条街道很眼熟呢。。好像天天走。。。哈哈哈 但没走到涂鸦地带。。。
lve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这个,看看你的帖就行了。省得俺跑一趟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也算是的一种表现手法吧?只是看这样的画是不是很有压迫感?好像是强刺激的感觉~~
#1,还真不敢一个人在那里走,怎么一个人也没有啊?资产阶级得太严重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墙画真是有意思~~
但愿那地方拆了的话,它们依然有落脚之处。这样我以后再有机会来纽约,还能来开眼。

默默,你这个纽约佬,将来我要再来造访纽约的话,一定要好好来你这儿补课。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但真不是我的茶~~
谢谢让我们开眼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久不见!祝好。今年夏天好热啊,多保重。

对,其实坐地铁就可以看见的,就是以前从来没有想到去看看。

shoegirl:你知道吗,我看完墙画还去了你推荐的chelsea market呢!改日发帖给你看。很好玩,high line park也很有趣。谢谢啦~~

对啊,下周起是纽约餐馆周,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去。周末家里来客人然后去外地。

你回国好好吃好好玩!Have a nice trip!
shoegirl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姐姐的勇气,我周六为了省钱停车在1大道65街的街边免费车位,然后逛MADISON WINDOW SHOPPING,回来晚上九点多,心里好害怕,好在一切平安。我去了ALICE TEA CUP, 同时推荐紧挨着的JOJO,味道不错,下周是纽约的餐馆周,可惜我要回国,姐姐可以多尝尝。
另外,您听说过ROOSEFELT ISLAND 吗,回来的路上看到有TROLLEY在半空行驶,好像挺有意思。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生命激情的街头艺术,每次坐地铁往皇后区会路过一座涂满墙画建筑,常引起我的好奇,这些艺术家创作时一定一边听着摇滚乐在扭动,谢谢介绍非常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