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纽约纽约:去苏荷(SoHo)看楼

(2011-07-10 19:40:06) 下一个

【我对纽约的热爱,会是一生一世的。这句话可能说过多次了,但是真心的。

多年前,从中西部小城坐了一夜灰狗,朦胧中睁开眼,看到晨光中的曼哈顿,我心里有莫名的感动和振奋。虽然来美国才一年,学业无继生活无着,但我觉得,我会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中找到自己。后来证明,我这么想是对的。

近年来,有个愿望就是细细地看看纽约,记录自己的感觉。我已把以前写的关于帖子集中在“纽约纽约”专题中了,我会继续写下去,尤其侧重那些不引人注意的小景点。


希望和同样喜欢纽约的朋友们探讨和交流。谢谢。】

今天,天气晴好,决定继续上周的纽约行,去苏荷(SoHo)Cast Iron Builings.


SoHo
得名于South Houston St.涵盖休斯顿街以南、坚尼街(Canal St.)以北、西百老汇以东、拉菲耶特街以西的四方地带。七十年代,这里厂房改造的LOFTS租金低廉,吸引了众多的文学艺术从业者。随着房价越来越昂贵,很多艺术业者搬到了坚尼街以南新兴的TRIBECA地区,很多著名画廊也搬迁到CHELSEA或其他地方。但现在的SoHo依然是纽约富有艺术气息、充满动感的地方。

SoHo有着最著名的Cast Iron District。很多建筑的正面带着美丽的铸铁雕花外楼梯,非常别致和美丽。

1)看楼之旅先从西百老汇(West Broadway,在百老汇西边四个街口)向南行。先看看街景。


2)周末的SoHo,街头处处有画摊。


3)我要看的就是这样的雕花楼梯和窗饰。尽管这栋楼寂寂无名,但也挺好看的,不是吗?(阳光太强,今天的片片都不太好,见谅。)


4)再看一个。这DKNY的平板大楼原先是著名的LEO CASTELLI画廊。


5SEVEN牛仔裤占据了这漂亮的大楼。看来,还是商人荷包鼓啊。


6)著名餐馆CIPRIANI DOWNTOWN给我拍成黑麻麻一团糟。太对不住了,人家可是全球都有分店的,光纽约就有五家。


抄一张以正视听(ZT)


7)左拐到BROOME ST上,歇歇脚,吃客冰淇淋。


8)漂亮的店堂和同志帅哥。


9)右拐到WOOSTER ST. 这个不起眼的小红楼是PERFORMING GARAGE,1968年起就是著名的实验剧场。


10)墙画 - 枪和玫瑰


WOOSTER ST.东边平行的一条街是GREENE ST. Cast Iron District最著名的建筑都在这条街上。

11)从NO.8(灰绿色的大楼)开始,往北一排都带有典型的Cast Iron外楼梯。


12)对街建筑也是同样风格。


13)我走神了,看到了这具有纽约特色的香艳墙画。


14QUEEN OF GREENE STREET (NO. 28-30)由著名建筑师ISAAC DUCKWORTH设计,楼顶有皇冠形装饰。


15KING OF GREENE STREET (NO. 72-76)也是ISAAC DUCKWORTH的杰作。


不过,这条街上大部分的建筑其实都出自于HENRY FERNBRCH之手。他应该是当之无愧的“KING OF GREENE STREET”。他还设计了纽约的Central Synagogue,是布达佩斯Great Synagogue的翻版,我下次要去朝拜一下。 

16)没有称王封后的也不见得就差 - 看看这排建筑,不是很有味道吗?


17)看看街景换换脑子


18)再来一个街景


19GREENE STREET向东两个街口,就是繁华的百老汇大道。在它和BROOME ST交口处(NO.488 BWAY)是著名的HAUGHWOUT BUILDING,据称是最古老,也是当今保存最好的CAST-IRON BUILDING. 来个全景看看。


20)再看看细节。


沿着百老汇大街往北走,一路是繁华的商家。一路有很多美丽的楼宇,很多也是CAST-IRON的风格。

21)这座建筑以前是一个旅馆。


22)这带着深绿雕花装饰是LITTLE SINGER BUILDINGNO. 561 BWAY)。我的技术实在太差,光线也太强,其实这座楼非常精致漂亮。


23)值得一提的是小绿楼左边再左边的白楼(NO. 555 BWAY),1889年为批发大王CHARLES ROUSS 所建。据说当年的工地上立着一个牌子:“兴建并将拥有这座美丽大楼的人,十三年前走在这条街上,身无分文,并背负着五万美元的债务”(大意)。我想,这就是美国梦的精华吧  热情,雄心,不畏困难,将帮助我们达成目标。


24)走累了,拐到东边的CROSBY小街上,逛逛这个HOUSING WORKS BOOKSTORE CAFÉ126 CROSBY ST.)这是为无家可归的艾滋病患者和HIV带原者募款的旧书店,由HOUSING WORKS组织拥有。他们的口号是:FIGHTING AIDS, ONE BOOK A TIME.


25)买了一杯咖啡,捐了一点零钱,歇了歇疲惫的腿,心满意足准备回家。


谢谢大家阅读。

July 10,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时空倒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我虽然身在纽约,几乎每日经过这里,只觉得很美,并未有这么深的了解。改日一定按照您的文章逐一欣赏这些美妙的建筑!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想“家”了!不知不觉10年间已经把那当成自己的家了。曾经以为永远不会。这次出来才半个月就已经感觉离家很久了。去年计划过这边来打拼是想着往家的方向发展毕竟老父老母在。可仅仅一年陡然开始困惑哪里才是家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包括小朋友,也很喜欢NY, 他一直念叨着要再去NY呢, 到时候得找你来当会导游呢, 这么有体会的insider. :)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纽约-----充满了生机和机会,给人信心,勇气和胆量。朋友们曾说过,
我是他们认识的人中以最快的速度爱上纽约的人。 十六,七年前我两手空空乘灰狗
抵达曼哈顿,看着第五大道上那些匆匆往来的人们,我告诉自己:“有一天我也会
这样自信地走在纽约街头。”其实一些小小的誓言是不难实现的。只是前前后后在
纽约四年的时间里,我忙于医生执照考试和住院医TRAINING,并没有机会细品纽约。
可无论如何,我都怀念纽约,因为纽约让我收获最大也改变最多。
以后我会在默默的文字中重温纽约的。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我也很喜欢纽约。。正准备再去一次好好逛逛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看见这些文图我这边缘人都感动。我觉得NYC应该给MM发一把金钥匙:))夏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mizi你好!原来你们亲历了9.11啊。我也清楚地记得那天,我当时已经在新泽西了,公司那天中午本来有party(夏天以前都有野餐,那年不知怎么决定初秋时请人来catering)听到消息开始都不敢相信。后来当然party取消了,大家悲伤慌乱得很,也惦记NYC 分部的同事们。

往事不堪回首。

lveu:嗯,下次你去SoHo看画时可以顺便看看。

石姐:握手握手!知音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再去纽约就以此为向导~~

也喜欢看老房子,老街。。。

谢谢分享。
Lveu 回复 悄悄话 SF! Never paid much attention to the cast-irons. Have to tour that area with your pictures in hand. Thanks for sharing!
mizi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纽约的热爱,会是一生一世的”,同感!

曾在曼哈顿工作了好几年,那几年中,虽然也喜欢纽约,但谈不上“爱”。真正爱上纽约是9.11后,先生当时的办公室就在北楼的81层。逃过一劫后,我才发现自己早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纽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