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欧之春(4):初见布达佩斯

(2011-07-14 17:48:09) 下一个

【DAY 1】

正如在《花絮之上篇》中提到,在法兰克福因让出机位而得到一点小横财,但损失了半天游玩时间。到达布达佩斯已经是傍晚六点多了。这DAY 1就成了NIGHT 1了。

布达佩斯机场的出租服务很可心。我给出租站小亭子里的工作人员递上酒店预订单,并说明我们付欧元。他输入地址,随即打出21欧的单子,上车交给司机就搞定了。

顺便提一下,很多朋友大概也知道的,匈牙利目前还使用自己的货币福林,但也通用欧元和主要信用卡。即使街边小贩大多也收欧元,但坐地铁公车、用收费厕所、去小超市买东西还是需要福林,我觉得还是兑换 50-100 美金的福林以备两三天的不时之需比较好。

1)在车上看到应用科学博物馆的绿花顶,赶紧拍下来。后来还真没抽出时间造访,有点遗憾。


司机不太会说英文,但还是努力给我们讲解一些沿途景色。到地方我们按美国习惯给了小费,老先生连声道谢,给了一张名片,让我们用车找他。

2)第一顿晚饭是在VACI大道上吃的。这里相当于纽约的“第五大道”吧,以前在铁幕之下更是撩起面纱看西方繁华的一个窗口。饭店生意不错,菜色一般。点了牛肉汤、猪排,最喜欢免费的配菜 – 大辣椒里塞着酸菜,很爽口。


3)吃完饭去看河景。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景色呈现在眼前,还是很激动的啊。


然后,带着时差的疲惫和对未来几天的兴奋,沉沉入梦。

【DAY 2】

今天,是我的生日。做计划时曾想把生日放在布拉格,但为了行程顺畅和机票费用还是维持原状。一到布达佩斯,就体会到那种苍凉而沉默的美丽,很庆幸可以在这里庆生。

4)早上先在超市买点新鲜面包,就着大堂的免费咖啡垫垫肚子。貌似很会过日子嘛,赞一个。


5)这MARRIOTT杵在多瑙河边煞风景,让我很不爽。我按中国思维,怀疑匈国合资方收了红包,让米国资本大举入侵。不过,门边却立了这么一个有文化的雕像。


出了酒店就先沿着多瑙河看景。今天要尽显暴走族的风范:佩斯沿河的主要景点都要扫到,再过河去朝拜布达皇宫。

6)铁路轨道旁的“小公主”,看着却是男孩子的模样。雕塑家Laszlo Marton 89年的作品。据说英国查尔斯王子访问时看了喜欢得不行。


7)多瑙河边的罗斯福广场是近看链子桥的好地方。


著名的 Gresham Palace(现在是四季酒店)和Ethnographical Museum也在广场边。

8)继续往前走就是国会了。看看,仅是背面一角就已经尽显辉煌了。去布达那边隔水相望,更可见极致之美丽。复活节国会不开放,只好留待下次了。


9)国会不远处的河边有这样一个让人伤感的纪念碑 – 当年的纳粹和十字军(伪军)在二战时屠杀了成千上万的犹太平民,把他们推入多瑙河。被掳夺下的鞋子述说着苦难。


10)国会广场也叫KOSSUTH LAJOS SQUARE。匈牙利民主之父科索斯(KOSSUTH)的雕像矗立在中央。著名诗人裴多菲也是1848年匈牙利革命的精神领袖,科索斯旗下的得力将士,26岁就战死疆场。科索斯在革命失败后流亡英国美国和欧洲其他地方,活到92岁高龄。纽约还有一尊他的塑像,改日我去瞻仰下。


国会广场也是1956年匈牙利群众运动的发源地。

11)剪去了镰刀斧头的匈牙利国旗。1956年,匈牙利的示威群众,愤怒地抗议苏联红色政权强加于他们的一切,包括这三色国旗上强奸民意的镰刀斧头。


12)匈牙利事件失败后被共产政权绞死的总理纳吉。希望他的在天之灵现在能感到些许安慰。


13)1956年匈牙利事件纪念碑。顶上是长明火炬,永不熄灭的火种是人民心里永不屈服的精神,永不忘却的纪念。


14)纳吉雕塑后面不远处就是自由广场。纪念二战胜利的苏军纪念碑就在这里。我一出布拉格火车站也看到欢迎苏军的雕塑,那样的兄弟情深,让人感动。把匈牙利和捷克从纳粹魔爪下解救出来的老大哥,后来却又无情地用坦克和子弹镇压小兄弟们,很讽刺。


历史如此沉重,尤其对于有着相似背景的我们来说,感同身受。

忘却苦难,去逛逛街,然后去Gerbeaud Café吃BRUNCH吧。

15)  街景之一


16)街景之二


17)邮筒长这个样子


18)Gerbeaud Café到了。昨晚就想来吃夜宵来着,可人家九点就打烊了(估计也是复活节的缘故)。


19)里面够豪华吧?


20)看着馋吗?呵呵。


21)强烈推荐苹果派。热热的、香香的、酥酥的。


22)那BRUNCH花了好些功夫才隆重登场。咖啡都落肚一大半了,苹果派也成残局了。


吃完接着去看佩斯的两大著名景点 – 犹太教堂Great Synagogue和圣斯蒂芬大教堂。

23)匈牙利受伊斯兰文化影响很深,Great Synagogue也带着伊斯兰装饰风格。去之前就在网上查到复活节不看门(赶上大节日真是蛮悲摧的),只好看看外观了。


24)院子里的铁树,每一片叶子上都刻着纳粹大屠杀中受难者的名字。


25)圣斯蒂芬大教堂(ST.STEPHEN’S BASILICA)。历史就不赘述了,反正有WIKI。


26)大教堂纵深很大,这是侧面一角。


27)里面的庄严宏伟难以言表。那天正好赶上复活节礼拜,跟着盲听了一阵,散场后拍了几张人潮。


半天一晃而过,该去布达看皇宫了。准备从自由桥走过去,沿着GELLERT山脚和皇宫外墙走一圈。

28) 先去自由桥头的大市场看看。唉,又是复活节不开门。只好扒着门缝看了。


29)走了半天又饿了。在街边小馆吃了一份土耳其简餐。


自由桥是一座绿色的铁桥。我们过桥时,天阴下来了,所以桥头和附近的风景都没怎么拍。布达桥头是豪华的GELLERT HOTEL,那里的温泉很有名。

30)山脚下皇宫后,很是残破。


31)吭哧吭哧爬上山(要省力可以坐有轨矿车),看到神鹰啦。


32)远眺国会 – 可惜这会儿天气阴沉。


33)再看看链子桥


天不好咱就先逛室内,买票去看国家艺术画廊。

34)很喜欢这张《浴女》(里面允许可以拍照)。


35)转一圈出来天放晴了。看看这皇宫后院。


36)等转到Matthias 教堂时,天已经大晴了。蓝天下的大教堂(局部)


37)给美丽花顶来个特写。


Matthias 教堂边上就是渔人堡,也是匈牙利千年大庆(1896)时的作品。七个小白塔,代表原先7个马扎尔部落,后来被马扎尔王伊斯特万(也就是昄依基督后的St Stephen ,圣斯蒂芬大教堂也由此得名)一统天下。

38)这众星捧月的大王就是伊斯特万。从那些小塔的拱门可以俯瞰佩斯城,也可以拍经典的嵌花风景片。可惜我没拍好。


39)维也纳门。据说从这里一直走下去就可以抵达维也纳。


40)城门边墙上的小塑像。


看完城堡,已近傍晚。我们继续在城堡附近的小店小街逛逛,就去了北边的WATER TOWN。

41)KOLCSEY的塑像 –著名的匈牙利诗人、作家、政治家。他的诗作《天佑匈牙利》在1823年被谱写为国歌。


42)夕阳下的ST ANNE’S CHURCH


43)朴素的BUDA EVANGELICA CHURCH


44)夕阳西下时,漫步多瑙河边。整个城市被镀上淡淡的金色,真的是BREATHTAKING。看看这夕阳下的国会吧。


订了八点的餐位,不得不依依不舍离开河边,尽管,还有一丝残阳,还有很多美丽。

餐馆在WATERTOWN 的主街FO UTCA上,不大,是那种家庭式温馨风格的。曾有NEW YORK TIMES的记者撰文介绍,也算听从老乡推荐吧,我在美国时就订位确认了。

45)两位琴师。他们会询问客人喜欢什么而专门演奏。


餐室很小,那天有五桌客人,都非常安静。我是羞涩之人,没有告诉他们生日的事。也许我们看着就是远道而来的,琴师和服务生都显得分外照顾。

46)主菜之一:鹅肝。据说在大力填喂下,鹅得了肝肿大(或脂肪肝),所以才有美味的烤鹅肝。不知道是动物保护主义者特别这么说来恶心人,还是真的。反正我尝尝鲜而已,以后也不会常吃的。


47)主菜之二:烤鸭。餐馆的名字KASCA就是鸭子的意思,这当然是主打菜。滋味不错,估计是先腌入味后再烤的。


还有前菜和汤,没有拍照。吃得不错,也不便宜,主要是酒贵。任由服务生给推荐来着,到了也不知道喝了什么,估计她照着酒单上贵的点来着。不管啦,高兴就好。

48)居然还有体力一路走过河,还能看清桥边的狮子 – 佩服自己一下。


不过,晚上原定的节目是去“海底两万里”(CLUB VERNE)玩。回到旅馆换了衣服已经十一点了,突然觉得举步维艰,头也有点飘了,只好忍痛割爱了。

唉,我忒罗嗦了,给坚持看到这里的同学们鞠躬致谢!

下集预告:《布达佩斯洗温泉》

(JULY 14,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看了你的影评(巴黎最后的探戈),写得真好!

一霖:领导遭遇了什么好玩的事情?我相信我写的要让你失望的 - 我真的没有遇到什么啊?

工程完了给我们看看片片啊。天然,又忙,一霖多多注意身体。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匆忙浏览了一遍,拍得都很好,不一一点评了~~

“浴女”我也喜欢,当年领导也拍了一张~~ 你说到“布达佩斯洗温泉”,不许食言哈,我等着~~
那年领导也说过好多次要写写在布达佩斯洗温泉的故事,结果我伸长了脖子也没等到。不过,他告诉了我其中的一部分故事,让我笑了半天,看看你有没有遭遇同样的经历~~~~

夏安!(我最近还在忙那个大工程,不太上网)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真棒!周末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lveu:呵呵,不好意思,最近太忙,也太懒,天也太好诱惑太多~~想着下集加张真人,正忸怩着呢~~

云舒儿:谢谢鼓励!“你的白日我的美梦”-哈哈,这个说得有趣。有机会去看看吧,不会失望的。

大部分照片(没有日期的)是佳能G12拍的。傻瓜机,带一些自动功能,但我也都是用auto档。有日期的是sony cyber shot,更旧更小的机子。

没有秘密啦,也就是瞎拍而已。出去玩,心里高兴,可能也有点感觉吧。再说反正是数码,就可劲儿喀嚓,回来挑挑总有好的。呵呵。
云舒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美!美眼(心), 美镜头, 美景致。 你的白日我的美梦。 我要把这些照片好好收藏, 将来一一寻找。 顺便问问你的相机牌子和照相秘密?
lveu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来了你的中欧游记。加油儿!真银照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