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点一支烟的感觉

(2011-02-01 18:24:43) 下一个

写下这个题目,觉得非常误导。连自己都绕进去了。

一个误导是:似乎我是烟民。其实,我不是。我从来都CLAIM自己是NON-SMOKER,住旅馆指明要不吸烟房间。但我从来不说我“不会吸烟”,因为我不觉得吸烟需要学习。

另一个误导是:似乎我很苦闷(电影里不是苦闷的女人就狂抽烟吗?)其实,我没有。虽然在这过年的时候,有点想家,但我想,有这么点甜蜜的痛苦也是值得珍惜的。

想到这个题目,是因为最近有两次很强烈地想到要点一支烟。我是感觉派,一件让我有强烈感觉的事情,我是非做不可的;即使目前还没有做,也要自恋地先记录下来才行。

小时候,父亲是不抽烟的,但家里总是备着烟待客。每次客人喷云吐雾的同时请父亲来一支,父亲总是谦虚地说:“不会啊,不会。”后来年长我很多的哥哥也总是很真诚地对他的客人说着同样的话:“我不会啊,你抽你抽。”

我这个好奇啊,觉得抽烟应该是个很大的本事,不容易学会吧?

当我上大学了,记不得哪一天、也记不得为什么,我很从容地拿起同学的烟,深深吸进去、慢慢吐出来,无师自通地掸一下烟灰,觉得抽烟竟然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为什么电影里常常表现初次抽烟的人被呛得连连咳嗽?就好比电影里有人修车什么的非得抹得一脸黑,然后那心爱的女人就咯咯地笑着给他擦脸。我突然明白两件事都是一个道理:夸张。

从此之后,聚会时,如果有相熟的同学让一支烟给我,我就接着。但我自己从没有买过烟 – 没有那么强的瘾头。

来了国外,曾有一段时间天天陪我的OFFICE MATE去楼下抽烟,但我只是喝着咖啡和她聊天而已。我想,我是真的没有烟瘾 – 对这件事感觉不到位。

近年来,公司搞户外活动时,我会拿起久违的烟抽两口,同事们总是故作(或真的)惊讶,我也不知该喜该忧 – 我就那么刻板而淑女吗?这点小事也算个事?

上次去西班牙,当地人总是闲闲地坐在酒吧喝酒、抽烟、聊天。我不喜欢陈年的烟味,但新鲜的烟香我很心仪,于是,我就在喝酒之余,暗自品味着邻座的袅袅余香。相比之下,美国的烟民太苦了,寒风里、烈日下,哆嗦着守着一个大烟灰缸做贼一般。

大约一个月之前吧,我开车回家经过一个山岗,皎洁的月光下是飘逸的树影,路像水洗过一般。我毫无来由地想到马德里的酒馆,突然很想点上一支烟。

我微笑着快速滑下山坡,那种轻盈的感觉,很奇妙。

第二次想到烟是昨天。九点半才离开公司。安静的地库里寥寥地泊着几辆车。热车时,突然有点烦闷:真的需要这样吗?那几辆车的主人,大概也和我一样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这叫”CAREER”?

回家上网看看,逛到喜欢的娅米的园子,看到她的新作。其中有一句:“而我从来没有时间认真想过,有一天,如果我关掉台灯,在身后掩上办公室大门的时候,我要去哪里?”我觉得简直就是为我写的。

那一刻,我突然想到要是有一支烟就好了,可以在静静上升的烟雾中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虽有烦闷,但工作中很多的点滴,给我很多温暖的感觉。

去西班牙之前,一位同事匆匆赶来送我一条紫色的大围巾,说旅行用正好,可以搭配衣服,又可保暖。我在一篇博文中唠叨过儿子有一条DIESEL的紫围巾,我很想抢过来,但他也喜欢,不肯割爱。我在同事面前也唠叨过,细心的她记住了。她送的这条是深紫和浅紫双色的,既是围巾也是披肩,又漂亮又实用。她的细致和体贴让我很感动。

昨天刚从南方回来。没有尽头的机场,给我与说还休的感觉。一进办公室,桌上放着几张从信封上剪下的国外邮票。我问了几个刚从国外出差回来的同事,都不是他们送的。我就想,是谁呢?为什么送我邮票呢?

我想起来了,我们办公室同事出差或旅行回来,都会带点吃的和大家分享,或是送点小礼物。很多相熟的同事之间也会传看相片。我上次从西班牙回来,也把一些相片存在U盘上给大家看。其中有逛马德里邮票市场的片片。同事由此想到我可能集邮(其实不是),所以送我邮票。

知道了为什么,但还是不知道是谁。但这样一个小事,让我心里暖暖的,感觉很好。

还有,今天我们顶着冰雪出去吃午饭,空荡荡的泰国餐馆只有我们一拨客人。我们因此而特别放松而随意。不多言的我突然妙语连珠起来,放下筷子,自己也吃惊地大笑了起来。

生活,就是这样由一个个温暖、轻盈、美丽的感觉串连起来的吧;日子,就是在这样一个个或热烈或寂静的瞬间流过的吧。虽然,在某些瞬间,有落寞、有迷茫,但毕竟,美好的感觉很多,她们就像那个月夜里飞车滑下山岗的瞬间,带着速度和热情。

如果说,我有什么惶恐和害怕的事情,那就是,我担心有一天,我失去了能力去感觉生活中细微的美丽。

对了,决定了,下次去布拉格时,一进关就买一包烟,回程之前抽完~~~

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February 1,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距离美的评论:

呵呵,误导了好啊,距离美啊~~

嗯,我也喜欢喝酒,不过不是红酒是啤酒,最喜欢对着瓶子“吹”。豪爽吧?

我觉得我上辈子是个男的,真的。

谢谢来访。常来玩啊!
距离美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如同你的名字一样,一开始我就被误导了,看你的名字,我以为你是男的,看这题目,我以为你是喜欢抽烟的人,点燃香烟的那一刻有某种感觉.... 我也不抽烟,但是也尝试过抽烟,感觉就是嘴巴很苦,我喜欢喝酒,只喝红酒,特别是听音乐的时候,品一杯,感觉很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kaoyao:抱歉,刚才在回复中拼错了你的id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米麦:啊,原来你也爱喝酒,有机会见到妹妹一定对饮一下!

苗青青:问好!我也时常在袖袖那里看到你的。你说得很有道理,我也很钦慕有信仰、有精神支柱的人们。谢谢你的祝福!

chris8911:呵呵,我断了一下你的句子 -

“没用的人”的感觉 - loser's feelings
没用的,人的感觉 - your feelings are useless

挺有意思的~~

kayo - 呵呵,你这个感觉实在 :)

JNR - 谢谢理解。不过,我也只是偶然想到,我想,大概不会真的去抽烟,尤其在美国,太不方便了。

晓青: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JNR 回复 悄悄话 I resonated what you felt recently. I used to be a social smoker when I was in Beijing. Kicked the bad habit after I came to this country, way back… Now starting this year, I picked it up again, sometimes work bothers you, most times it’s the person on your mind that drives you to light a cigarette, it’s not a bad feeling actually. As long as you don’t get hooked….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没用的人的感觉!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偶尔从盈袖那里跟过来读你的文,很真实很严肃的思考。

俺的感受,无论是烟, 事业, 男人, 甚至感觉都不足以支持自己的生命,虽然这些人都需要。

人还很需要活得有盼望, 有方向,有满足, 有不因世事纷扰而存在的平安喜乐。

祝福你!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想抽烟,就抽一支吧。想他了,就告诉他吧。。。不要太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在这样节日的时候,放纵一下自己,宠爱一下自己,也无妨啊~~

节日问好!我会去倒一杯酒。。。不论高兴或者感伤,红葡萄酒,米酒,威士忌,bailey's,都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姐:不敢当,你是姐姐,哪里能说拜年?贺年就好啦~~

嗯,别多想。你别说,托姐姐吉言,那围巾咱儿子正式给我啦,哈哈。

月儿:嗯,我知道,我们都是重视感觉胜于物质的东西。共勉。

晴:是吗?很多人说和我平时写得有点不同。确实特别不适合过年。俺还有一篇关于“感觉”的,过天一鼓作气写出来。~~然后,也许就接受儿子给我的意见,除了书评影评游记,别的都少写。(他一贯反对我上网,呵呵。)

晴这么客气,心意先领受啦!祝福你和小宝!

玫瑰妹妹:太谢谢你了!

小泥山:多谢多谢。嗯,我就是成天follow the heart~~很多奇怪的、和年龄不符合的想法。

一霖:你好!你关于过年的文章写得真好。过去美好的回忆就深深烙在心里了,不是吗?我能理解你说的觉得父亲就坐在身边的感觉。

我想到自己的父亲。他老人家来看我时,我正处于各方面压力很大的时期,虽然团聚得很快乐,但还是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成了我心里的结。我常常在一些类似的时候触景生情,所以特别理解你的感受。所幸的是,父亲身体健康,虽然不便于再接他来了,不过我还可以回去看望他。

盈袖你好!你怎那么了解我呢?~~~我说不清楚,可能冬天太阴冷,人也blue了起来。

julia:嗯,我们都有一些细微和奇妙的感觉,在心里。

阿阮姐:谢谢你的祝福和一贯的鼓励!也祝福你兔年吉祥。

青清:吸烟有害健康,我们都要抵制~~

西西:你喜欢喝什么酒啊?我也喜欢喝酒,喜欢那种飘飘的感觉。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春节愉快!有心情就抽一支烟喝一小口酒~~~~ 俺更好酒,要的就是那种全身心放空的感觉吧。:))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春节好!

说到抽烟, 曾经跟你现在的感觉一样, 偶尔会点上一根...不过, 现在不了, 成了彻底的anti-smoke派了...原因大约你也知道了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常常有种想点一支烟的感觉,每次读到一本好书时,我就在脑海里点一支烟,然后深深地吸一口,仰望天空,轻轻地吐出一个个烟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给亲爱的默默拜年:

祝福默默和小帅:

兔年吉祥~~

一帆风顺
二龙腾飞
三羊开泰
四季平安
五福临门
六六大顺
七星高照
八方来财
九九同心
十全十美
百事亨通
千事吉祥
万事如意!

哦耶~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刚发了一篇我的感觉,好像跟“点一支烟的感觉”有点关联呢。你去看看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想这么多干嘛呢,来,让我给你把烟点上.
我也是常常突然想抽一支烟,有时是心事多多,有时就是开心,就是感觉.
你不会是又想他了吧?~~
新春快乐.明年更美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感觉派!所以,我是那么地喜欢你的文字,喜欢读你的感觉。

昨晚,夜深了,我一个人在厨房,准备做蛋饺。第一次尝试,面对炉灶上的蛋液、肉馅、油瓶,我忽然感觉我父亲就坐在我身边,从前都是父亲做蛋饺,他做得真是漂亮,而且易如反掌。我独自慢慢地做,静静地想,那份感觉很美妙,不再悲伤而是温暖。

就像你说的:“生活,就是这样由一个个温暖、轻盈、美丽的感觉串连起来的吧;日子,就是在这样一个个或热烈或寂静的瞬间流过的吧。”

我也有过点烟的经历,差不多也是在大学的时候。那种酷酷的心思只是年少时的一种尝试。我觉得自己其实没有这么酷的劲儿。
当时我也自觉自己能吞云吐雾,但是会抽烟的男生告诉我,我其实并没真正地吞下,因为张嘴吐出的不是雾,只是空气~~

祝你过年开心!兔年吉祥!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 Happy New Year, follow your heart :)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来给陈默拜年,祝你新春快乐,兔年发大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转变文风了。下次来欧洲, 我守在城门口,上供一包好烟。
祝默默新年吉祥如意!
问好默默院子里熟悉的朋友们,祝你们和家人新年愉快,平安吉祥!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是个感觉派:)
读默默姐行云流水般的文字,虽然这里已过午夜,心里却是那“轻盈,奇妙的感觉”。。。
祝默默姐新年健康,平安,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给默默拜年啦~~~
祝福妹子来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那啥来年啥也别多想
就想着怎么的将咱儿子的大围巾骗到手就行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大吉!祝福JULIA 和CHAOJIANG,也同祝福来串门的朋友们。

嗯,CHAOJIANG说得对,就是那种感觉比较奇妙。

过节了,要开心~~那就喝酒吧!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 一扇门关上,一定会有另一扇门为你打开。为什么想那么多呢?你跟娅米都有意思。呵呵。

你抽烟的感觉跟我喝酒的感觉很象。我喝不了多少酒,也常常想不起喝,但酒柜里一定得有酒。

节日里,得有Positive Attitude。节日快乐。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祝默默年大吉大利。
\
\_
.---(')
o( )_-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