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西班牙之一:沙盘推演(准备篇)

(2010-12-08 16:42:18) 下一个
对欧洲向往已久,却一直没有时间成行。每年回国探亲用去大半假期;孩子春假再举家休闲一下,就基本告罄了。总算等到年资够长、假期够多,也空巢了,可以开始自己的journey啦!

原先计划感恩节期间去伦敦、巴黎,但伦敦的朋友说十一月底是最湿冷的季节。冷不怕,但湿很让人烦恼。于是把眼睛往南看,一下就锁定了西班牙 – 那充满阳光和热情的地方。

九月中旬请好假,立马定下机票。以后的两个月中,一有时间就在心里憧憬、在纸上演练。说起来并不是没有旅行经验的人,这次这么重视,一是心里没底 – 毕竟是去一个言语不通、听说还治安堪忧的地方;二是刻意沉浸在这种盼望的感觉中。

风情版游侠顾剑的游记是我的第一份指南。后来我又去信请教,得到他的指点,特此感谢。而且,我特别好运,那两个月中,风情版好几位网友分享他们的西班牙之行,都是高质量的好贴。真是及时雨!还有网友特地发来悄悄话,分享他们的TIPS,在此一并感谢!

坊间旅游手册多如牛毛,但我对国家地理杂志的版本情有独钟。她家的指南对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图片及其精美,不仅适合行前研读、途中参阅,而且值得收藏。只是没有“where to stay/eat”的详尽信息,但这些完全可以从网上找到。

临行之前,所有的机票、火车票、旅馆、游览门票、地图一应俱全;风情版几位大侠的游记摘录和自己的行程表也打印成册;美国领馆和信用卡公司的电话抄在小卡片上贴身伺候 – 万一被小偷连锅端了好去找组织啊。

来个合影吧。


收拾行李也是我喜欢的事情。除了回国,我去其它地方一般不托运行李。如何合理搭配,确保行装少而精,让我有运筹帷幄的感觉。

罗嗦了半天,还没有说到行程。来回九天,在西班牙境内其实只有七个整天,只好蜻蜓点水。向往马德里的恢弘;巴塞隆纳的热烈;《阿罕布拉宫的回忆》那般的梦幻,于是就定下这三个地方(后来又加了一个TOLEDO)。

11/24 (Wednesday)
夜航直飞马德里。

11/25 (Thursday)
早上到达马德里。去旅馆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 – 马德里,我来了!

这第一天的游览收录于《2010西班牙之二:初见马德里》。

11/26 (Friday)
一早坐高速火车去格林纳达。午后到达,下午和晚上就在这座美丽的山城游览。

11/27 (Saturday)
去举世闻名的Alhambra Palace。那样美轮美奂的宫殿,让人觉得在梦境中一般。

可惜两天都下雨,但一点也没有影响游兴。我们走访了这个小城的角角落落,远至另一个山头的SACROMONTE,并去吉普赛人区看窑洞(空无一人的雨天,在山间,真遇到坏人就糟了,现在想来有点后怕~)

这两天的游历将收录在《2010西班牙之三:探秘格林纳达》。

晚上返回马德里。旅馆在火车站附近,即使到站已近午夜,也不必担心安全。

为什么来回进出马德里呢?格林纳达和巴塞隆纳之间没有高速火车,行程达十一个小时。夜车呢,行前在网上看好像不是每天都有(后来收到EU RAIL的时刻表,似乎是天天有的,可能我看的不对)。ANYWAY,反正买的是通票,倒不如回到马德里。而且,行程中只有一个星期天,要安排在马德里,去PLAZA MAYOR看邮票钱币市场,去LAVAPIES逛跳蚤市场(EL RASTRO)。

11/28 (Sunday)
在马德里渡过非常休闲的一天。伴着美酒、美食,闲闲地逛了一天。当然,也去了博物馆。走笔至此,大家可能已经看出我对街头市井的兴趣似乎超过历史文化和地标景点,自己汗颜一下。这一天一夜的马德里街头闲逛将收录在《2010西班牙之四:今天,我是马德里人》。

11/29 (Monday)
终于看到了电影《Vicky Cristina Barcelona》中的美丽城市。

晚上恰逢巴萨和皇马比赛,巴萨主场。我是梅西的粉丝,搞不到球票至少也要和巴塞隆纳人一起在吧里HIGH 一下啊。巴萨5:0大胜皇马,爽啊!不过,除了看到午夜里在街头呼啸而过的球迷,并没有我想像中的狂欢。

11/30 (Tuesday)
继续享受巴塞隆纳风情。

晚上去看弗拉明戈舞表演,非常精彩!并壮胆去多元化的BARRI XINES扫了一下,但没看到多少站街女郎,据说她们都转移到球场附近了。

这两天的经历将收录在 –
《2010西班牙之五:从“大眼睛”看巴塞隆纳》
《2010西班牙之六:SLEEPLESS IN BARCELONA》

12/1 (Wednesday)
这是在西班牙的最后一天,行前特地留作机动。

PLAN A – 如果在巴塞隆纳没有尽兴, 12/1还可以玩半天甚至一天;
PLAN B - 如果在马德里还有节目,12/1回马德里继续游览;
PLAN C – 如果在上面两个城市玩得满意,这一天可以去一个周边城市,也算bonus吧。

最后选择了 PLAN C,去了TOLEDO.

这匆匆一游将收录在《2010西班牙之七:见到了真正的TOLEDO》。

12/2 (Thursday)
乘中午的飞机返美。在机场被钦点为“严查严打”的幸运儿,被PAT DOWN,全身搜遍,提包所有拉链都被拉开。而且,他们不是用探测棒,是用手,裤腰等部位甚至探到衣服里查 – 难道我环腰绑着炸药包不成?至今那“重点彻查”的蓝条还贴在护照背面,污点啊~

12/3有事,必须回来。否则再加个周末,就可以充裕很多。不过,旅行和人生中很多事情一样,有等待、有遗憾,才格外美丽。

何况,看到西班牙航管局12/3和12/4的大罢工,造成全国几十万旅客滞留的消息,就没有遗憾只有庆幸了。

虽然是走马观花;虽然不少重要景点冬季关门整修;虽然除了马德里的三天,其他地方都或多或少在下雨,我还是对这次旅行相当满意。准备沾沾自喜地 “反刍”一下 - 《2010西班牙之八:衣食住行之我见(总结篇)》。

我希望,利用后续的游记和当地的、以及去过的朋友们探讨游历经验;并给尚未去过朋友们提供一点个人的体会和信息。

谢谢大家!

(December 5,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veu 回复 悄悄话 Haha, I can imagine 默默 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 – 马德里,我来了!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沙盘推演,让我对西班牙的向往变得真切而具体起来!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有了默默如此详细的先期指南,今后若入西班牙不必费神就坐享其成,只踏默默足迹就好了~~

等着更多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等不及要看.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不知道被同性(I suppose) 摸是啥感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默默,条例明晰,同时充满激情,好了,看到目录了,等着看风景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默默~~~沙发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