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肺的故事(夏天最后的几句牢骚)

(2009-06-24 18:08:44) 下一个
昨天跟地主的贴,关于海龟留守一类的。我说呢,当年我出国的时候,很多同学在国内奋斗也很辛苦。现在呢,他们赶上了发展的潮流,倒是常有人为我抱不平,说我在国内的话可能过上“一双手除了洗脸什么也不用做”的日子(夸张一点啊)。我说我呢,倒是不后悔,因为人不能什么都占着,我出国这份经历也很值得。我还提醒大家不要告诉我为什么要后悔,这样,也许我来不及知道要不要后悔,一生就走完了。:)

不过,还是有人提醒我。有朋友说,往往说自己不后悔就是潜意识里有需要后悔的东西(大意)。

我看了思考良久,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我想到不知哪里看来的一个关于肺的故事,大意是说你平时会感到肺的存在吗?不会。等你唠叨你的肺昨天好像不舒服,但今天好像还不错什么的,就是肺有问题了。婚姻(及一切relationship)亦然。左思右考或是刻意晒恩爱的时候,就是心里底气不足了。

作者用肺的事情比喻婚姻和两性关系,其实可以用在其它方面,比如工作。

其实我这两天心里是点小波澜,小牢骚。关于工作,关于未来。

上星期五收到的两封email,两个天马行空的人,告诉我近期的旅行和工作计划,让我心里好生羡慕,更确切地说,有点……嫉妒(鄙视自己一下哈)。

这两人,一个要去非洲工作顺便旅行一段时间,一个要独自去法国南部过夏天。羡慕的不是他们的旅行-我自己买了票也可以去-羡慕的是他们常年来独立而坚韧的生活方式。对那个从不考虑归期的男人,去非洲,哪怕去火星我也不吃惊。要去法国南部的女孩子,是家里的亲戚,很小出国读书,生活、感情也有很多挫折,但依然坚韧,依然快乐,依然漂亮,不屈服压力而草草选择所谓的稳定。很不容易。

反观自己,二十多岁时喜欢自由和独立的生活,也选择了那样的工作,没有被早九晚五而困死。为了孩子放弃之后,就一直没有回到那样的轨道。孩子上大学之后,我在年度总结中对relocation的选择说了Yes,但在老板的暗示下,我又关掉了。因为,我不确定还能不能适应新的生活。

其实,现在到处要省钱,谁给你这个小萝卜relo啊?但我沮丧的是自己的瞻前顾后那份怯劲。

多年来,在工作中“爬梯子”的愿望是司马昭之心,虽然没有爬几级,但那样的热情让我觉得routine的工作也充满了生机。但近年来,常常有身边的人们开始担心我未来的走向。让我也开始疑问-我真的要像同事们那样在这里做三十年?毕竟,我们是离乡的人,难道白发上头了还要漂泊在外,每年算计着自己的假期去看家人孩子?

前两天看了《革命之路》,男人对女人说:等我升了级,钱多了,我们可以去旅行啊,搬个大房子啊,你就不会那么闷了。不必一定要去巴黎啊?其实,两人的理念是彻底拧了。巴黎,只是一个符号,是女人的心里的一个梦,是对另一种充满张力的生活的向往。phisically去不去,并不是关键。去了,也是一样要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但可以有一种时时刻刻feel yourself的感觉,至少,自己觉得自己身处产生这种美好感觉的氛围中。

这种细细地感受生活、感受自己、在心里微笑的感觉,我觉得我是懂的;我觉得我也曾经在很长时间中有过,但现在不幸地渐渐离去。

我也天天感恩,在风雨飘摇之际仍然能有如此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任是梦想在眼前,也没有勇气去抓住。所以,也没有必要问自己:充满张力的生活,我还有信心、有能力去争取吗?虽然在自寻烦恼的时候,比如这个恼人的雨天,我还是要问。

打电话祝贺父亲节时,孩子爸爸重复了他以前说过的话:“记住,不要向生活妥协”。呵呵,有的时候,还是男女有别的。男人只要身体强健、内心坚韧、有事业后盾,任何时候都可以驰骋天下。女人就不同了吧?我那去法国的亲戚女孩子,又能坚持几年呢?

我想,我一向喜欢坚韧、独立、自我,并让我仰望的男人,不仅是自己的口味,也是因为他们身上寄托了我自己的很难实现的理想吧。

夏天,是热情的季节,是party、烧烤、海滩、渡假的日子。我也要开始这些事情了,要减少在网上的时间了。所以,希望这是今年夏天最后的牢骚。

胡言乱语,见笑了。

(June 24,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朋友,大家好!

复迟为歉!大家的评论对我很有启发。这几天发生了太多事情,请容我缓一缓再回来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今天看到你的文章。
我一个星期前决定了我今后的路,呵呵。。。
让心灵插上翅膀。。。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不向生活妥协?我没有那么勇敢,也许是比较宿命吧。这样是不是就流于平淡了?失去魅力了?也许是另一种人生吧。
姐姐,随心吧,想“猛”的时候“猛”一把,想安静的时候咱再安静。:)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如果多想一点点,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会底气不足的,在这个变动的世界里,我们害怕不能得到,我们更害怕失去。。。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思右考或是刻意晒恩爱的时候,就是心里底气不足了。" 看到这句我怎么有心虚的感觉呢?:P
我觉的是人都肯定有为这或为那后悔的时候, 只是,因为知道后悔也没有用,所以就有了所谓的不言悔。不说后悔,并不一定表示从不后悔。后悔也不是是什么坏事, 至少吃了一堑,以后就不会为同样的事情后悔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好,夏天好,我现在在洛山矶玩呢,昨天去了 Universal studios,今天去迪士尼,咳,都是孩子的需要,我也晒晒太阳哈。希望你开心,哦,小盒子,昨天的:

http://i42.tinypic.com/2e5ur1c.jpg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发完了这夏天最后的牢骚, 就好好地去ENJOY"party、烧烤、海滩、渡假的日子"...人生苦短,在哪里生活不是最重要的,跟不跟人,跟谁生活也不是, 最重要的安心和开心...默默, 有情绪时就释放一下, 轻松了继续ENJOY. :)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好!不好意思,好久也没在你这儿留言。不过还是经常来的哦∶))

那个肺的故事,很有意思。确实是只有等肺有了问题了,我们才意识到它的存在。不过,这也能提醒我们更加珍惜它,爱护它。

“一个人其实不在于在哪里,而在于怎么生活,感觉有时也不是完全因环境而变的。紧紧抓住自己在生活里寻找的最重要的部分,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ZT

祝姐姐周末愉快!
是不是又能看到海滩和度假的pp了?:-)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enjoyed your articles and comments here.

Personally, I'm a home body and can't get enough of the domestic routine. To me, home is the sweetest.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心里的自由永远都是跟现实的束缚冲撞……

‘一双手只用来洗脸’的生活也不是我等渴求的。:)依附在别人的经济肩膀上,也是有契约的。自由?笑谈吧。

人总渴望自己没有的。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往往说自己不后悔就是潜意识里有需要后悔的东西"

有同感!人生要做到对曾经的生活和事业走向完全不后悔,确实很难,谁也无法提前设计完美的人生,大多数人都是撞了n个钉子和南墙才成长起来。不过难得的是心里清楚有些事是有些悔意,但内心已能装下坦然,把一切的顺意不顺意都当成人生的体验和阅历而已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有同样的挣扎。

尽管生活有无限的可能性,但是大多数人都还是得按照最无趣的那种方式生活。不同的生活方式没有好与坏的区分,找到了让自己心安喜欢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不过,有时候难就难在我们自己并不知道自己真想要什么,或者虽然知道,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去过自己想过的日子。

我们最后,都是被生活的琐碎不自由给压死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总是有得有失,要权衡出什么是自己最想要的,当然生存是第一步。如果有能力,有体力,有经济基础,当然还是可以试一试。

对于“一双手除了洗脸什么也不用做”我一点也不羡慕,因为不做事并不是我向往的。我也放弃了这样的生活,但从没有后悔过。我喜欢海外的生活,在这里终老没问题。

我觉得一个人其实不在于在哪里,而在于怎么生活,感觉有时也不是完全因环境而变的。紧紧抓住自己在生活里寻找的最重要的部分,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Great Thinking! It is soo important to keep dreaming as well as thinking! A lot of people are too busy to dream and think.

Although our life is far different from our dreams, but our dreams do influence our life styles.

>我想,我一向喜欢坚韧、独立、自我,并让我仰望的男人,不仅是自己的口味,也是因
>为他们身上寄托了我自己的很难实现的理想吧。
People see you just as such a 坚韧、独立、自我 的girl.

>巴黎,只是一个符号,是女人的心里的一个梦,是对另一种充满张力的生活的向往。
>phisically去不去,并不是关键。去了,也是一样要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但可以有
>一种时时刻刻feel yourself的感觉,至少,自己觉得自己身处产生这种美好感觉的氛
>围中。
Excellent point. Maybe we don't have to live in 法国南部 to experience that feeling. But we may get inspired more when we visit there for a while.

Enjoy the summer!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梦想的翅膀,飞行在现实的天空里,这或许是生活的一种和谐。
“这种细细地感受生活、感受自己、在心里微笑的感觉”, 我觉得默默姐一直是拥有着的。 充满张力的生活,在你feel ready的时候,你也一定能把握好也能驾驭住。

我也想减少上网得时间了,却又舍不得放不下,呵呵,瞧我这点出息:))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认识的大部分朋友都在心里有着对自由生活的无限向往,但又总是被规律的生活牵拌着,不容易跳出那个comfort zone。真的羡慕有些人的激情和勇气,能有那样对自由生活追求的勇气也是上天赐予的珍贵礼物。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向生活妥协”,我的理解是不要被生活中的琐碎压垮,永远有一颗自由放飞的心。
无论是选择天马行空,还是留守都市,都一样要面对吃喝拉撒的生活。到最后都得归于平淡。我也常听有男人抱怨,下辈子不要结婚,不要孩子,一个人逍遥自在。我就在心里笑,等他真换了这种活法,恐怕又要怀念另一种活法了。一个人没有这种痛苦,就会有那种痛苦,烦恼是永恒的。
默默,你一步一步走到现在,你应该为你感到骄傲,不要应为眼前的一点小波澜,而否定掉你踏踏实实走过来的每一步。人生谁没有点遗憾呢?为了这一份,而舍去了那一份,在做取舍前,我们都做过思考,每一步的迈出,都是心甘情愿的,就不要回头。
我认为,男人也好,女人也罢,到最后都得情归家人。只有家人守在身边,为你的乐而乐,为你的痛而痛,才是最幸福的。所以,找一个伴,就是找一双温暖的手,冷的时候可以取暖,迷惑的时候可以有依靠,快乐的时候可以分享,这才是生活的实质。
“夏天,是热情的季节,是party、烧烤、海滩、渡假的日子。”——对!不要总是男人可以那么自信的暗下暂停键,以为整个世界都可以停下来等他,女人也会悄然在心里按下STOP!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自己也很勇敢,你也不妥协去选择没有爱的生活。那个没有归期的男人最吸引你的地方可能是他可以无拘束地生活,他可能是你对生活梦想的折射,可能你爱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他实现了你的不受拘束地生活的梦想,呵呵。

我总是喜欢温和有礼的人,因为我内心很不羁,所以我同猫公在一起并且很被他吸引。而猫公很欣赏我的激情和勇敢所以他被我的个性吸引。我这么说,是想说,默默,你还年轻,你如果真的想,你应该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想干嘛就干嘛吧!

默默,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否清楚,不过我知道你总是能理解我的善意。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有耕耘就有收获,我相信。

不过,我是个懒人,不愿耕耘了,也不去羡慕别人的收获,就相信平平淡淡就是真,麻痹麻痹自己,呵呵。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赫赫,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