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像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2008-12-07 17:49:33) 下一个

周日下午,外面天寒地冻、阴气逼人。我正在家里无聊地转磨磨,接到朋友从欧洲打来的电话。

你好我好一番之后,他说你过得如何?在干什么呢?我说我在煮汤、同时洗衣服、跑步,他啧啧羡慕说:不错!真温馨。周末就应该这样过啊。

算一下,他那里该是晚上了。于是,我问:你呢?吃过了吗?(老中改不了的习惯,呵呵。)

他说:我刚从朋友的妈妈家里吃饭回来,喝了不少酒,高了,准备睡了。我也很羡慕:行啊!不寂寞嘛!有吃有喝的。不仅有朋友,还有朋友的妈妈呵护着。心里暗想:搞不好是美女朋友呢。没好意思问就是了。

晚饭时分,我和小美说:小欧过得不错啊!想必是开着公司配的大宝宝(BMW),去朋友妈妈家里吃大餐,喝得舌头都打卷了。这纸醉金迷的日子……我连欧洲的影子还没有见过呢!

小美不以为然地笑了一下:这都是你的想像。说不定举目无亲的小欧惨得很,周末不得不去朋友妈妈家打混。没事干,只好喝两杯闷酒。开回家没被警察抓到算他走运。你羡慕他?他还羡慕你呢!

我说:是啊,他刚才真的羡慕我来着,说我的生活好温馨。其实,外面阴风嗖嗖,我闷在家里无事可做,只好熬锅汤喝喝。他打电话时,我正在洗衣服,同时在跑步机上和赘肉较劲呢。

小美突然大笑起来:对了,当年,你们怎么想像我来着……话音未落,我们相互点着对方,笑得直不起腰来。

当年,我还没来美国时,去小中家里玩。小中夫妇住着筒子楼里的一个单间,做饭就在走廊里用个煤油炉。我、小中夫妇、小美四个人曾是同窗。小中说:前不久刚收到小美的信,他在纽约找到工作了!纽约有好多河、好多桥,你知道吧?小美说他住的地方和上班的地方隔着一条河……

于是,我们三个人开始想像,想小美天天开着车从桥上呼啸而过,多么爽、多么气派!我们羡慕地眼睛发绿,发誓:一定要到美国去!也要像小美那样开车在河上穿来穿去!

不知怎么,我还没有理由地认定小美开的是一辆漂亮的白色高级车。想像中小美还一面开车一面唱歌,尽管小美根本就是个五音不全的家伙。

等我自己来了纽约,才知道小美说得倒是实话:在曼哈顿上班但住不起那里,住在皇后区,中间隔着东河。小美上班是和我一样挤着闹哄哄的地铁。小美当时倒是有一辆毫无特色的米色“拖油大” (Toyota),一汇入车流就没了。而且,小美基本不敢动车,一挪地方就又得和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找泊车位。

见到小美后,和他说了我和小中夫妇的对话,他笑死了,说:我可没有吹牛啊,是你们自己乱猜!

过了几年,出国未果的小中夫妇在国内事业风生水起。这回,轮到我和小美在美国的泽西农村咂着嘴羡慕他们了。在我们的想像中,呼风唤雨、气势如虹;香车美女、锦衣玉食,小中夫妇的日子应该比好莱坞电影还要丰富。

人啊,真是有意思。所谓冷暖自知,是硬道理呢。

(DEC. 07,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读罢回味无穷!新年好!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想像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顶;写得真好!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嗯,特实在!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冷暖自知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又占了沙发啊?~~~问好!

阿小珊:“哈哈哈,所以,厚道起见,不要羡慕!”这个有道理。

过耳:哈哈,你说得真有意思。

歌儿好!就是就是,让别人凭空羡慕我们!

一霖:是这样,留一点想像的空间,给自己也给别人。

桃花源:谢谢妹妹一贯的鼓励。~~~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有趣小文,很喜欢读!
人可不都是这样么。生活的乐趣啊--就在想象!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想象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所以国人才习惯报喜不报忧,给家人朋友一点想象的空间。:)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就是啊,冷暖自知。
不过就算冷的哆嗦,被别人羡慕着,估计感觉也比被人笑话着好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啃自己的咸菜,让别人以为你在吃鱼翅,流口水去吧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就算真是外表过的亮丽光鲜,内里没准七痨八伤,被别人着么一羡慕,可不是生生的往伤口上撒盐?!
哈哈哈,所以,厚道起见,不要羡慕!

飘飘好!常在这儿见到你哦~~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没有吹牛啊,你们自己乱猜!" ---嘿嘿...好多时候, 好多都是这样的.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