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是那个依门眺望的人

(2008-10-05 13:39:20) 下一个
儿子星期五回来了。这是我自8月20日送他去大学之后第一次见到他。

夏天的时候,曾一度很挣扎,想到儿子要离开家,心里就空空的。每次去给他采购上学的用品,心里就发酸发紧。有一次,有个儿子也要去大学的同事开玩笑:“呵呵,你们这些儿女情长的女人啊,我老婆这些天也老是眼泪汪汪的。要不,我把她的手机号码给你,你们可以一起哭。”我当时就僵在那里,红了眼睛。搞得同事不知所措,围着我转着圈好生抚慰,生怕我当众嚎啕起来。

送儿子去学校时,看到他那么开心,我也就放心了,而且心里出奇地轻松和愉快起来。8月22日我们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礼毕,三千多个新生和他们的家庭成员热闹地吃了午餐。下午是自由活动,但想到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我就让儿子回宿舍休息,我们竟然潇洒地在体育馆门外就此别过,双方都笑笑地没有一点眼泪。

这一个多月来,每次在电话里听儿子说他多么喜欢大学生活,多么庆幸选择了这个学校,我心里就高兴地要飘起来。这才明白,真正爱一个人,就是只要他高兴,自己就高兴。

儿子这次是和他的室友(也是他高中的同学)丹尼一起回来的。为了节省时间,也省点钱,两人选择了早上第一班飞机。丹尼的妈妈去机场接他们,我就在家里守候。头两天早已经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了,但还是很早起来,东擦西抹的。又把门窗打开清除隔夜的浊气,开久了又怕屋里太凉,就这么开开关关的折腾。

忙碌间隙,我时不时跑到门前眺望……终于盼到孩子们回来了,和丹尼母子寒喧了几句,知道他们也急着回家团聚,就匆匆道别。

等儿子洗完澡,我们一同在早餐桌边坐下,这才有机会细细打量孩子:壮实了,脸色也很滋润,明媚的笑脸不改,但添了几分成熟。(也许是我的错觉,40多天就成熟了?呵呵。)

我们又像以前那样共享早餐。多年来,早餐是我们家最重要的一顿饭。因为我们都离家近(他的学校在1.5miles之外,我公司离家也不过8miles),所以早上时间很从容。每天,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我们边吃边聊,甚是愉快。

还是一如既往的牛奶、toast、omelette;想到他旅途劳累,又下了一碗热热的鸡汤素菜面,餐后的水果拼盘也小小地装饰了一下,表示欢迎吧。我自己也是老一套:咖啡、水煮蛋、两片toast、几片水果。

儿子一坐下来就笑了:“看来金融危机对咱家也有影响啊!看你这稀稀拉拉的花。”多年来,我每次去镇子里的Trader Joe’s买菜,都会顺便买一束花,我觉得他们的花很新鲜漂亮,价钱也公道。最近的确节约了,只买最小束的。餐厅里的更好,是采自后院几乎残败的绣球花。

稀稀拉拉的花。准备去买个收口的小花瓶,配合“瘦身”的小荷包,呵呵。


自给自足的绣球花。原先是娇嫩的蓝紫色,在秋风下竟然变得这么“沧桑”。


我们谈到了经济危机,谈到了别后的一切,谈到了他放下了的感情。一顿早饭从八点多吃到十点。餐后,儿子说补一小觉,然后去高中看望老师们、送上小礼物,再和朋友去outlet添置一些冬装。我于是就去上班了。

晚上和儿子一起出去吃饭,然后他自然是赶场party到深夜。

星期六,儿子睡到日上三竿。起来看到我,有点歉疚地说:“回来时间太短,朋友太多……要不我下午陪你去看场电影吧?”我注意到他第一次用了“陪”字,感慨儿子真的长大了。小时候,他要求:妈妈你带我去哪里哪里……后来自己开车了,常常说“妈妈,我要去哪里哪里……”;从今后,大概就成了他“陪我” 如何如何了。

我说:“谢谢你有这份心意。坐在黑洞洞的影院里,我们不能说话,我也看不见你。还是出去转转吧?”

于是,我们一起去剪头发、悠闲地逛逛书店,又去吃他喜欢的“小火车”Sushi。晚上我建议他就在我们家搞party,我比较放心。结果来的孩子太多,又分流了一部分到街上他另一个朋友家。我倒不介意他们在家里折腾,但孩子们在街上呼啸而过,我担心邻居们会抱怨。一直竖着耳朵关注动向,后来我耗不过他们,呼呼睡去了。还好,倒是一夜平安,没有警车上门。

今天吃完早午饭,丹尼的妈妈来接儿子去机场。拥抱道别后,我站在门边目送他离去。不禁想到,从此后,我就将是那个依门眺望的人。

(Oct 04,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杉的评论:
雨杉:你的故事让我心痛流泪。母亲的心都是相通的。

你的母亲虽然不舍你的离去,不过总算看到你的出息,相信她老人家心里幸福大过不舍。我们无法挽回亲人的离去,但我们好好的生活着、快乐着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不论他们在人世还是在天堂。不是吗?

保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盈袖。同为母亲,相信你理解我。~~~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尽在不言中。。。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霖:谢谢你。以后常来玩。

Jenny:是这样,知道孩子一切都好,家长就放心了。女儿好贴心啊,“出一身汗”也要让妈妈高兴,呵呵。

krtek:谢谢。五岁正是好玩的时候啊。我就是到处显摆小帅,不能让他知道。(不过我曾经把写他的文章当礼物送给他,他还挺高兴的。)

元宝妈:小元宝好可爱!他让你穿,你就穿。他一定很得意的。嘻嘻。对了,我给你发email了,请查收。

银狐:谢谢你。常来玩,常提建议/意见。

暖姜:谢谢。没事,有孩子早晚都各有利弊。我有些生孩子晚的朋友,就更加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我那时做得就不够,自己还年轻贪玩,没有特别细心关注孩子。倒是他大了,我和他越来越close。

chaojiang:谢谢。我很认同你教育孩子的方式。你还可以享受好几年孩子在身边的快乐时光,何况你有两个呢!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依门眺望的人,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母亲’一词实在是代表太多……

Take care!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同意:知性的美丽,感情的大气。 说的太好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也老大不小的了,我连儿子的影子都没有呢。。。 可是读你的文章,就像亲身经历一样,那种安慰,那种心酸。我也很想哭。。。
986silverf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知性的美丽,感情的大气 -
That is the exact word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to describe her articles. Thanks!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几多欢乐,几多愁。儿子是妈妈心中永远的牵挂,妈妈是儿子心中永远的女神。

元宝非要我买件黑白条纹衫,他说是Zebra-shirt, 让我天天穿。
krtek 回复 悄悄话 小帅好懂事。希望我儿子(现在五岁)也能长成象小帅那样的阳光男孩。喜欢看你写的关于小帅的故事。谢谢好文!

Jenny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是今年上的大学,但她要到感恩节才能回来,也只是两天。得知她在学校一切都好,我“依门眺望”的日子也满快乐的。

九月中,她提前一个星期给从学校我寄来了生日礼物。为写一行中文字在生日卡上,她自称还出了一身的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陈默,俺是新面孔,刚搬来城里不久,问候一声。
常来你这儿坐,喜欢你的每一篇文章,真实生动,你很善于安排调节生活,对孩子你懂得放手,这是最值得俺学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娜。暑假过完了,小安娜又升了一年级。日子过得好快的,好好enjoy!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的真情好文。你的每篇文章都是知性的美丽,感情的大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