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底的深爱(序)

(2008-03-12 18:48:11) 下一个
一直对这个话题有想法,但拼不起来,也就迟迟动不了笔。

最近被“击中”了几次。一次是看到Richard Ford的“当地球消失时” -Nothing in the world is as hopeful as knowing a woman you like is somewhere thinking about only you. Conversely, there is no badness anywhere as acute as the badness of no woman out in the world thinking about you. Or worse. That one has quit because of some bone-headedness on your part. It is like looking out an airplane window and finding the earth has disappeared. No loneliness can compete with that.当时心里有一种痛不可当的感觉。

另一次是听到“千里之外” 这首歌,心里非常感慨。

屋檐如悬崖 风铃如沧海 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 演一场意外 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 浓雾散不开 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 风声不存在 是我在感慨
……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 或许不该 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 千里之外 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 生死难猜 用一生 去等待

巧的是,不久前,在另一个读书网站上看到一篇《她的冬泳,她的爱情》,也引用了一句上面的歌词。那是一个美丽的故事,讲诉了“爱是一种信念”这样一个想法。一个女孩,为了一个爱的人天天去冬泳,即使那个人已经远去、即使知道今后自己很可能会和另一个人相守,但心里爱的火焰不灭、也无法灭。

人们告诉我:不要把生活搞得那么复杂。但我想,对有的人来说,就是无法熄灭心底的那份时而柔软、时而激烈的心动。与年龄无关。

“用一生去等待”也并不意味着寒夜青灯、孤枕难眠;“用一生去等待”也并不是非要痴缠不放、修成正果。只是心底隐隐地有一种无法放弃的温暖和希望。

曾经有人告诉我,心里有一个柔软的spot,想起来就倍感温暖,永远不会被磨灭,但也永远没有必要清清楚楚地示人。当时觉得他故弄玄虚,现在渐渐理解了。

我想,时不时有心动或心痛的感觉如影随形跟着自己,大概是与生俱来的性格吧;大概真的没有办法摆脱了。随着年龄增长,唯一能做到的是日常生活依然、歌舞升平照旧,但是无法修练到心如止水。

另外,告诉我,是不是真的应该心如止水?

(MARCH 12,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

会有的,你心里的soft spot会回来的。有时候,在生活繁忙、辛苦的时候,的确没有什么时间enjoy精神层面的东西。但心底的爱总是在那里的,相信我。:)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谢谢你光顾并留下这么深刻的评论。

写得真好。“爱就像空气,我不能想像没有爱的生活”。真的是这样,对生活、孩子、家人、爱人、朋友、事业的爱,林林总总、绵绵不断的爱,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我写这个主题是因为一直有挣扎,时常有人告诉我:过日子嘛,就那么回事。或是:你啊,没有长大。这些论调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点......另类?

经过和朋友们的讨论,我更明白了,心里的温暖和爱是好东西。:)

也许,以后可以借罢了兄的评论再写点关于“心静如水”的感想。

再次感谢。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I was an romantic kind of person before… use to like 阴雨缠绵的资产阶级小情调;-) Maybe it’s age/ I’ve reached 不惑之年, and more maybe it’s the life we live in this country/USA, I am no longer romantic…. Daily life is pretty much about working, surviving, struggling… I lost my soft spot long time ago until I read your beautiful prose, which brings back my that old soft spot which has hardened and may have grown cyst through all these years;-) anyway, to love and to be loved is a wonderful feeling... I wish someday I’d re-find my soft spot to make myself feel young again….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来告诉你(大言不惭一下,哈哈哈),心可以平静如水,但是不可能心如止水。你可以将碧波无垠水面上的倒影沉淀在湖底,惟留清波涟漪在蓝天下自然飘溢,然而你却无法切断水流,让它停滞不前。

平静如水是一种境界,所谓的平静也只是个相对词,一个人若是火候功力不到,那么一滴雨水就能打破心湖的平静。人生如湖,一路上会有许多石子被扔入湖心,有时候涟漪荡漾,有时候激起千层浪,然而无论是涟漪还是波浪,都是你心的扩展。 心的历程如湖中的涟漪,是一个随波扩展延伸,到最终消失不见,恢复平静的过程。所以,无论一个人遭受了多少艰辛与伤害,都不应该希望自己心如止水。

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选择。 还是那句话:“爱,直到受伤。受伤了,依然要爱!”爱就像空气,我不能想象没有爱的生活。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达到平静如水的境界。我知道,要抵达这样的境界,需要不断修炼,需要悟性,需要积极的人生的态度来配合。我希望有一天能像陶公一样,在嘈杂的尘世里,不闻车马喧;希望有机会去体验一下陶公“欲辩真意已忘言”的心境;感受一下陶公 “相风无杂言,但道桑麻长。桑麻日已长,我地日已广” 这种“大而化之之谓圣”的“无招”境界。

见仁见智,一己之见而已,让你见笑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wangl的评论:
有道理。真的是这样。“痛并快乐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花恭子的评论:
艳福不浅啊。:)
jwangl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一点遗憾、一点希望才完美!
花花恭子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想着俺的MM算不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一并回复吧。

不知知:谢谢你喜欢,更谢谢你的祝福。有机会一定去看看《金婚》,网上好评如潮。

danthenewcomer:是啊是啊,不知怎么突然变得八卦起来了。还是谈情说爱比较好,有共鸣。到死都没有感情波澜不是太闷了吗?当然,如果过得好也行。:)

chaojiang:我也很喜欢席慕容的。以前有她的诗集。谢谢你“投我所好”。

旁白、培香、安静:都是老朋友了,就不言谢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喜欢。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年龄大了,周杰伦的歌不是很喜欢。喜欢的几首都是方文山的词。特别喜欢菊花台和千里之外,我和LD都有点着迷。

最近很忙,忙得不大痛快。你应该猜得出原因。:)

期待下文。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开头! 永远也不要"心如止水" ....

那份爱恋.....曾经有过的, 仍未开始的! 喜欢你的文笔和心思....美丽如你! 多写!

也喜欢席慕荣的这首诗!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忘记何曾容易,即使几十年过去‘细细的细细的雨’还是会下在窗外。这大概就是你说的那个‘soft spot'。

送你一首席慕荣的诗。
--------------------------

禅意

当你沉默地离去
说过的 或没说过的话
都已忘记
我将我的哭泣也夹在
书页里 好像
我们年轻时的那几朵茉莉

也许会在多年后的
一个黄昏里
从偶然翻开的扉页中落下
没有芳香 再无声息

窗外那时 也许
会正落着细细的细细的雨
danthenewcomer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你的文章,好文笔!只是感觉最近确实有些八卦,哈哈。
感情这东西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有些人生来到死去恐怕也没有感情波澜,有些人如您则会永远性情荡漾找暖点,自己觉得好就行。
不知知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看你的文章,总能找到一点自己年轻时的影子。你看过《金婚》吗?虽然日子粗俗繁琐,可一点一滴,心里踏实着那。你是好人,愿好人一生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