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少年往事(上)

(2007-07-29 17:52:09) 下一个

前不久和中学时代的女友聊天,说到昔日的旧友旧事和当时的青春情怀,不免感慨万分。和女友说话的整个过程,脑海中闪现的全是T的影子,看来,感情远走而怀念依然啊。


【丘比特的神箭】

15岁时,我从郊区的子弟中学考入城里的重点高中,新来乍到,清瘦而少言的我很有几分怯生生的土气。

T是校队的短跑健将,他和同队的女生W关系相当不错,而且两人各自的哥哥是形影不离的铁杆朋友,于是班里的同学们少不了开他们的玩笑。我是新人,很少参与同学们的戏言,不过心里也自然而然地把他们绑在一起。

有一次自习课上,T的同伴和他玩闹,把一把三寸长的骨柄玩具小箭扔来扔去,挂到我放在桌肚里围巾上了。我当时嫌他们打打闹闹心烦,于是故意没有理会。他的同伴找了一会没找到也就作罢了。

第二年,我和T分别转学去了不同的学校。我转学是为了逃避原先重点高中改制为三年;他是为了去文科更好的一所学校。

有一天我意外收到T的信,他说他一直喜欢我温和而快乐的性格,他说他知道我收着那把玩具小箭,他还说 …… 他真希望那是丘比特的神箭 ……

16岁的我捧着他的信不知所措。当时我对T也有几分青涩的少女情怀,他是个早慧的男生,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冷峻和孤傲;文科很好,会写新诗还会填词,平平仄仄把我佩服得不行。年少的我不知如何应对,不过想到他喜欢的不是popular的W而是不起眼的我,心里悄悄涌起自信和得意。

【青石小巷】

T的学校和我的学校之间相隔不远。我放学后等公车时,常常看到他和同伴们走过来。有了那封信,我看到他时就有了几分说不出的羞涩和期待。他呢,除了第一次问过我是否收到信,后来见面也只是平常地问个好、聊聊学习而已。

有一次,他问我可不可以和他走一段,到下一站去搭车。从此,我们常常穿过一条长长的青石小巷,边走边聊。穿过小巷到了另一条大马路,他就该到家了,我也到了另一个公车站。我们也没有刻意约定,放学碰到了就一路走。高中最后一年学习忙,好像碰不到的时候居多。

寒假时,T请我去家里玩。他的父母原籍北方,做一手好面食。晚饭时,我贪婪地吃了一大盘地道的北方水饺,直叫撑死了。他笑笑地说我陪你走走吧。散步到小巷深处,他说:"我爸真有意思,说我穿这个棉衣很'庸碌' ,我想他的本意是说'臃肿'吧"。

他这一说我也觉得好笑,就站定了,说:"让我看看你这庸碌的棉衣"。一边说还一边去捏他的衣袖。

忽然间,我发现他定定地看着我,眼里有热热的东西闪过。我也停下手来看着他,他用轻得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你的眼睛好亮 ……"。

我们轻轻地拥吻着。年轻的我们当时并没有激情飞扬的感觉,有的只有温暖,一种我成年之后再也找不到的轻柔和温暖。


【烟雨朦朦】

毕业了,我们要去不同的城市上大学了。

暑假的一天我们相约去灵谷寺。登上高塔,下起了细雨。雨细得几乎看不出来,雾气蒙蒙的,让风一吹,就像一股股轻烟。那番钟山烟雨的奇美,我至今不能忘怀,相信T一定也还记得。

当时17岁的我第一次有了离愁,与之同来的是一种隐隐的不安。和T在一起,一直喜欢和仰慕他的才气和成熟,说起来他比我大不到一岁,却总是给我一种可依赖的感觉。但不知为什么,和他在一起有时会紧张和不安,不明白为什么,也不敢告诉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fei兄:灵谷寺是很美、很幽境的地方。是啊,怎么日子过得这么快呢?恰同学少年的时代一晃就过去了。

77:谢谢你喜欢我的流水帐。
77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看到这样娓娓道来的,细腻描写多年前初恋真实感受的好文章。喜欢。
fei8822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回国,专程去了南京,灵谷寺很幽静的地方,恰同学少年,相拥是那蒙蒙的细雨与漂茫的人生。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元宝妈好,老乡好。

对啊,我起步是够早的。(笑)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灵谷寺,中山陵,多熟悉的地方。不过都是成群结队去的。
MM早恋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