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十年(2):柳暗花明

(2007-07-04 17:55:50) 下一个

在新加坡公司的工作说白了就是办公室小妹,接电话、打印文件、翻译、接待访客、跑外勤,包括给老板的三个孩子做临时的babysitter反正你能想到的杂活我都干过,天天忙得脚不沾地。不过老板倒是很通情达理,他们不能帮我办身份,所以同意我找到其他工作随时离职。我可以堂而皇之白天去面试,只要把工作时间补上就行了。

于是,我一个冬天都陆续在找工作。常常为了省几文出租车钱,穿行在曼哈顿的楼群中赶去面试。大衣裹不严短裙丝袜,身是彻骨的寒,心更是无助的凉。

那时的我把每一次面试都当成考试一样紧张,英语本来就不灵光,人也怯生生的,一紧张就更发挥不好了,所以一次次地败走麦城。

有些好心的朋友说要不再回炉去学校?好歹能保住身分啊。但我当时一心想把工作和绿卡搞定,日思夜想的可爱儿子还在国内呢

转眼到了初春时节,有一次朋友R在《New York Times》看到一则广告:一家广告公司要找一个精通中、英文的双语人才他说你去试试啊。我一想对了,我在国内正经在奥美的北京分公司做过兼职呢,奥美可是广告界尽人皆知的龙头老大啊。

大概是自感手中有奥美这张大牌吧,我去A公司面试时满面春风,一改以往怯生生的小媳妇模样。腰板直了说话也溜了,招聘我的同胞姐姐丽是我的贵人,无梦聊得很投缘,我顺利拿到工作!当时高兴地感到心里好像长了翅膀要带着我飞起来,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

A公司是一家多语种、多文化、多媒体的中型广告公司,在纽约旧金山、莫斯科和马德里都有分部。公司为了给我办绿卡,给了我market research analyst 的职称,好与我的学位相符其实我做的事情与此风马牛不相及。我在亚洲部工作,工作很杂:有时是copy writer和translator撰写或翻译中文广告;有时是editor和proofreader,负责编辑校对其他freelences的中文稿件;有时又是linguistic analyst,为客户写语言和文化分析的报告,好确保他们的广告campaign符合华语市场;大部分时间我是PC(project cooridinator) 和runner,就是跑腿打杂、最低层的协调员。

当时我的工资还不到三万,工作压力却相当大,好像人人都是我的老板,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但我想,这可是真正大公司的正式工作啊,所以还是很高兴、很努力地做。我那时每天都感到学到新的东西,甚至把别人在email中或是meeting中好的用词、说法都记在一个自己的file中反复学习

记得有一次下大雪,公司要把一份给客户做presentation用poster送到曼哈顿另一个分部去。公司有专用的messengers,但那天就是传呼不到。我说,让我去。出去才发现雪天出租车全是满员,我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去。路并不远,但裤腿还是全湿了。当时我也有点沮丧但我还是相信我的勤勉努力会有回报的。

在A公司,我付出很多心血,也成长了很多,学到了professional的工作方式。公司待我也不薄,不到两年我的工资、职位三级跳。身份也解决得相当顺利,我自此可以顺利回国探亲、看儿子了。

多语种、多文化的A公司就像一个小联合国。十年过去了,至今记得当时的同事和朋友们:时尚优雅的director法国人伊丽莎白娇小可爱、笑口常开的苏菲,也是巴黎人;热情奔放的意大利人罗姗娜,她教会我好多关于美食美酒的知识,不过也相当bossy,有时会指挥我为她去干洗店拿衣服;矜持骄傲的俄国人娜塔霞据说是圣彼得堡贵族家庭出身,后来她被排挤而离职坚持不要公司为她办欢送会,自己掏腰包从一家有名的意大利糕饼店叫了catering service,好贵的,让我们啧啧称奇:到底是贵族风范啊。还有沉默寡言、绅士风格的德国同事马克,娶了我们印度裔的director肖芭,肖芭可不像一般温顺的印度女人,风风火火很能干。他们结婚后那年公司圣诞节party,两人一进门我们就笑了:马克穿上了肖芭不知从哪搞来的印度服装,配着他的一头黄发,滑稽得很,他自己也不自在地浑身扭动,肖芭倒是穿着洋装,袒胸露背的。

不得不提招我入职的丽姐姐,我们是公司仅有的两个中国员工(不算外围的中文freelances),她当时像大姐姐一样关心照顾我,她不服输、乐观自强的精神也对我影响很深

还有我的office mate乔安,一个爽朗的韩国妹,我们一起逛街shopping、感受时尚,她教我滑雪、带我泡吧。虽然当年我俩都不算是年轻妹妹了,但两人在一起总是有小女生相聚唧唧喳喳的可爱感觉

A公司的工作不仅让我真正走进了职场,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在低起点起步、如何百折不挠、如何在career ladder上奋力向上。后来在IT火热时,我的很多朋友初出茅庐就一步到位,他们挺为我抱屈的,认为我没赶上好时候,没入对行,在A公司得好辛苦。我倒是很珍惜这段经历,因为那段辛苦的工作,让我懂得了如何抗压、如何保持自信乐观的精神,我也真实感到了自己的成长、并学会了如何展示自己的成长,这些对我后来的职场生涯很有帮助。

(写于July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上帝有的时候真的很公平啊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挺羡慕你的, 工作中有这么多的人可以interact,我是每天就是在机器前做,做,做,其实有时高工资有时也不能弥补太多
automation.robotic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人可真不简单,你抗压能力怎么比大老爷们都强呢???这多年来,我的机会不是没有,但和你相比,路太远太漫长了.说句真心话,能得到你的男人会有大福气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人世间的评论:

过奖。聪明谈不上,韧劲是不得不有的,轻言放弃最终什么也得不到,不是吗?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聪明,有韧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