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人在纽约(二)

(2007-02-09 18:03:02) 下一个

(二)夫妇

小常夫妇是我十年前刚来纽约时的室友。房东把一大套公寓中的master bedroom suite租给了小常夫妇,另一间客房租给了我。我们就这么朝夕相处了一年。

小常
夫妇都是清华毕业的。小常毕业后在外企有不错的工作,有一次来美国短期工作,美东美西跑了一遍,喜欢上美国了,就决定留下来。那时B1转F1不算难,小常在语言学校注了册就转成学生身分了,不久太太也过来了。

小常两口子不是急功近利的人,按说清华毕业的来了学个热门的电脑什么的,然后找个工作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两口子总说,不急不急,先得把美国好好看看再决定以后的事。小常的父母资助了他们一些钱,小两口自己也有点积蓄。于是啊,两人的日子不富裕,但还有滋有味的,天天研究超市的广告,看到有减价的新东西就去买。学生出生的小夫妻做饭水平一般,但两人一同琢磨,像过家家一样。做出好吃的总要让我尝尝,至今还记得我品尝时,他们两人一齐盯这我的嘴巴,等着我发表意见的天真模样。

周末时,两人总是手牵手去公园玩,或是去逛曼哈顿的博物馆。两人经常感叹美国好,自由自在,公园什么的都是免费,没有钱一样玩得开开心心。当时中国经济已经起飞了,年轻人不是那么热衷于出国了,所以我有时也好奇地问他们:在北京的外企不是挺开心的吗?两人就会齐声说,不好不好,太烦心,我们喜欢这里。

毕竟没有什么老本,玩了一阵两人琢磨要去打工了。正好不远处一家台湾人开的自助洗衣店要找个小工,小常就去了。我平时也是去那里洗衣的,还别说,小常去了店里还真是大变样了。变得干净整齐不说,他还热情推销帮人洗衣的服务:你把衣服送去,小常帮助你洗净烘干、叠好装袋。这项服务以前就有的,但看到洗衣机里残留的洗衣粉、地上的污迹、伙计的脏手,我是不愿意让他们
染指我的衣服的。现在看到窗明几净的环境、看到小常的笑脸,用这项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老板也眉开眼笑。

洗衣店工作时间长,有时太太一人在家寂寞,也会去店里帮忙。老板不过意了,说你别来啊,我们店小,付不了两人的工钱,如果不付钱呢,我不就是在占你们的便宜吗?两口子总是说:没事没事,我俩做个伴,干活不累,还更快呢。

两口子看到周围很多人都在办加拿大绿卡,一合计,不如也办一个。那时办职业移民挺快的,两人的背景也强,大半年就批下来了。两人高高兴兴去多伦多了,我也找了新的独居公寓搬出去了,大家就此别过。

开始时我们时有联系,知道小常去读书,学的还是机械工程的本行,不久添了一个儿子。后来大家都频繁搬家,渐渐疏于联系。去年听我们共同的朋友说,小常毕业后在多伦多做工程师,又生了一个女儿,太太一直在家带孩子,小日子过得挺温馨。

现在还经常想起小常夫妇的笑脸。记得当时我常笑称他俩有夫妻相,笑起来一样的明朗。一直很佩服小常夫妇能伸能屈的从容心态,有这份心情的人,相信在任何环境下都会活得开开心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情投意和的人在一起,开什么都好
uh-oh 回复 悄悄话 这94生活的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