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写作缘(胡言胡写)

(2007-02-05 22:24:09) 下一个
序:这个题目实在是有“夸夸其谈” 的嫌疑:现在很多真正的作家都把写作称作“写字”,甚至“码字”啦,我一个偶尔为之的新手居然敢说“写作”,还兼谈“缘份”,太自不量力啦。所以在题目之后心虚地加上“胡言胡写” 的声明。

缘之一:我的本名与一个作家相同

我的本名与一位作家一模一样,巧的是,那位作家还是我家乡的。从年纪上说,我爸爸给我起名时那位作家大概也不过是个少年,既没有开始“作文”,更没有可能成“家”。所以说,我爸爸没有拾人牙慧之嫌,我也完全可以心安理得地享用我的大名。

中学时,我也喜欢瞎写几笔,不过最高境界也只是作文得个小奖而已。当时班里有个男生会填词,平平昃昃地让我羡慕死了,为此还演绎了一段青涩感情。高中毕业时,自知慧根浅、无灵感,没有选任何文史类的专业,而是学了管理,想着今后混迹职场做个朝九晚五的职员算了。

那时年轻,也时不时把飞扬的青春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同学朋友也都知道我是个“文学青年” 。记得有一次暑假回乡,一位高中同学兴奋地对我说:“哎,我在某某杂志上看到你的大作了,够能写的啊。”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我有一位同名同姓的作家大哥。不过同时,我也想到另一幅画面:作家大哥的朋友可能手持一本登有我“豆腐干” 文章的三流杂志,痛心疾首地对大哥说:“唉,你怎么堕落到写这种无品小文的地步了?”想到这里我不仅哑然失笑......


缘之二:我的笔名与另一个作家相同

为了避免影响我同乡作家的声誉,我觉得还是有个笔名比较好,也感觉更像个“写手” 。这就是“陈默”的由来。常常会被人问到:为什么叫“陈默”?你又不姓陈?是不是取“沉默”的谐音?我知道有一个人不会问,那就是我大学时的男友。“陈默”是我们之间的一个戏言、一个暗号、一个约定。

后来又沮丧地发现,有一个作家名叫“陈默”。等拜读到他大作的时候,我已经喜欢上这个名字,不想放弃了。

这些年来,我没有写任何东西。“文学青年”早成为“柴米油盐”了。等想在文学城上注册个网名凑凑热闹时,“陈默”的名字一下就跳了出来。看来,即便感情已远走,共同成长的印迹永不会褪色。


缘之三:我有忠实的读者及“FANS”

刚说到这些年来我没有写任何东西,其实不准确。我出国逾十年,一直都给我父母写信,而且是手写并邮寄。我知道父母思念我,愿意知道我生活中的一切,所以我的信是写得细细碎碎的。通常是我有空了就写一段,任何生活琐事、心情感悟、同事朋友间的趣闻轶事,反正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等写够了四、五页,我就寄出去,再接着写下一篇。

父母是我的忠实的读者及“FANS” 。不过他们也多次说过,你工作忙,不要再花时间写信了。我知道虽然我也时常打电话,但他们更爱看我的信,因为信可以反复看、可以回味,因此我还是坚持写。而且我还在信里夹寄照片。渐渐地,父母对我身边的好友们都熟悉了,他们总说“我们在家好像也能贴近你万里之外的生活了”。

后记:感谢文学城给我自动开通了博客,也许我该多多给自己鼓劲,拾起秃笔,更勤快地记下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感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在你的文字里感受智慧和灵性,感受阳光和美~~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同意Yuga的评论。自从看了职场十年后,我真是被吸引住了。决定加入您的粉丝阵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黑帝:欢迎常来啊!

阿贝:谢谢你喜欢。我会努力多写。

Yuga: 谢谢鼓励。我是初级写手,写写自己的故事还算自如。乐观向上倒是真的,人生苦短,何必计较和烦恼呢?

huhu2007:谢谢你。每个人都会有些故事,感谢现代的网络给我们机会回味、分享和感悟,不是吗?
huhu2007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故事,感悟你的人生。
Yuga 回复 悄悄话 很爱读您的文字,更喜欢文字种流露出的乐观向上和人情练达。
相信文如其人,您的先生和儿子真幸运。工作中有象您这样的同事,
也一定会是赏心悦目的。

我也正想“重出江湖”。读您的职场十年,感悟不少。谢谢。

我有些自私地想,你选择留在现在的公司,对文学城的fans是件好事。这样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多写。呵呵。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喜欢并钦佩坚持写信的人。
黑帝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常来关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