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情緒的主人

(2008-10-02 11:30:36) 下一个

一、什麼是情緒?

情緒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
可能是看不慣他人的作為而引起
可能是看不慣他人的際遇而引起
可能是別人對我的評價而引起
可能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價而引起

情緒是一種封閉的狀態
因為傷痛而自我封閉
因為挫折而自我封閉
因為內疚而自我封閉
因為不滿而自我封閉

二、情緒的特質(特點)

情緒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所以很容易彼此感染,由個人的不穩定影響他人也不穩定,甚至成為集體不穩定。

情緒是一種封閉的狀態,所以很容易自我擴大,所以情緒若不處理,只會越來越難處理(越來越覺得別人對不起我)。

情緒很容易自我擴大,所以處理情緒需及時,越及時紓解越容易處理。

情緒很容易感染別人,所以處理情緒時需要適度的隔離,越個別性的情緒越容易處理

情緒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情境因素)的左右,所以家居生活環境,包括色調、燈光(明暗)、空間舒適感等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如果家中經常有人無端的生氣,更要注意)

情緒很容易彼此感染,所以家庭氣氛的營造也很重要,家人彼此關係若是好,自然而然情緒就不會差。

三、未成年人的情緒特點
很想要證明自己很行,很獨立,所以想更多了解自己,卻又越來越覺得不了解自己。
因此很期待被別人接納,有強烈的群體概念。(所以同儕的影響力很大)
也想更多了解別人,卻又越來越覺得不了解別人,所以很注重友誼,很怕被排擠。
很在意自己的身體是否強壯、健康及正常。
很在意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形象,所以會很在意穿著(不論是很注意打扮或不修邊幅)。
很在意性別的差異,卻又很羞於表達這一方面的觀點,也缺乏正確認知。
因此,整個來說,未成年人情緒特點就是缺乏安全感,或者也可說是『不安全感』。

因為缺乏安全感,所以未成年的情緒表達主要有三個特點:
寂寞感,所以常常情緒低落,很消沉
不友善,所以常常有很激烈或粗魯、甚至是粗暴的情緒表達
羞怯,膽小,所以容易走極端

未成年人需要情緒支持

21世紀的未成年人情緒更加複雜:
因為他們生長在高度科技化的社會,他們正面對一個資訊與知識都爆炸的時代
因為他們生長在高度疏離感的社會,他們正面對一個社會與家庭都迅速崩解(解構)的時代

所以未成年人特別需要別人的情緒支持(這沒什麼好丟臉的,這是很正常的)

未成年人為何需要情緒支持
不穩定:成年人的情緒都很不容易穩定了,更何況是未成年人,所以需要協助。
不堪一擊:因為對人生的體驗不足,所以未成年人的情緒會相對顯得很脆弱,經不起打擊,所以需要支持。
不切實際:對未來充滿憧憬,卻又不懂得如何腳踏實地的去努力。所以需要別人的情緒支持,才能漸漸走出自己的路。

四、如何做情緒的主人

學習正確的面對評價的問題
因為別人對我們的評價、或是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常常是引發我們的情緒的主要原因,所以要做情緒的主人,就要學習正確的面對別人的評價、批評。
我們更要學習正確的評價自己,然後才能做情緒的主人。

如何正確的自我評價
我雖然長得不漂亮(不高,不瘦;不帥,不美;不白,不酷;既不成熟,也不可愛),但是,正因為如此,別人更容易發現我的內涵。
我雖然沒有什麼內涵,但是,因此我很平易近人,很會替別人想,所以很受歡迎。
我雖然不受歡迎,但是至少我很歡迎別人。

如何正確的面對別人對你的評價
他雖然說我不好,可是他為什麼會說我,因為他關心我,是吧?
也許他並不是關心我所以才說我不好,那麼,至少他注意到我的存在。
有時候聽聽別人的意見也是不錯的,偶爾改變一下自己,也是個很不錯的嘗試,也是很好的經驗。

學習正確的面對情緒問題
人不可能沒有情緒,未成年人更不可能,所以不要想完全消除自己的情緒,而是要學習管理(控制)自己的情緒。
人的情緒會有高低起伏,所謂管理情緒也不是(其實也不可能)要去完全消除情緒的變化,而要是使情緒的起伏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避免失控。
因此,管理情緒,首要目標就是不要讓情緒發展到失控的局面,否則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情緒失控總是容易衍生出悲劇性的結局,損己也傷人。
我們不但要努力不去引發情緒,更要學習自我控制,快樂的時候,不會樂極生悲;痛苦的時候也不致於痛不欲生。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生還是有太多的突發狀況會導致我們情緒瞬間的失控,即使是成年人都不太可能完全避免,更何況是未成年人。
所以,萬一我們偶爾還是有情緒失控的時候,也沒有關係,但是我們要懂得如何正確的紓解與宣洩,就不致損己又傷人。

五、如何紓解與宣洩情緒

情緒是不會自己消失的,所以有情緒時一定不能逃避,更不宜壓抑,乃要有效的予以紓解、宣洩。

情緒的紓解和宣洩必須講究方法,因為越優美的表達方式,越能紓解和宣洩情緒;越粗魯的表達方式,越不能紓解和宣洩情緒,有時反要使情緒更被擴大。

人的情緒易發難收,一發常常就不可收拾,所以我們要學習藉著適度且優美的表達,來紓解和宣洩自己的情緒。

情緒的表達的三個基本原則:
適度:這樣才不會越紓解或宣洩情緒越壞
優美:這樣才不會激起別人的(反面)情緒
隔離:這樣才不會破壞整體的情境因素

情緒的紓解與宣洩必須要優美文雅,這不是要你去壓抑情緒,乃是要使你的情緒毫無保留的最澈底的紓解、宣洩出來,但同時卻又可以被別人接受、認同,因此才能完全解決情緒的問題。

想想看,如果我們總是用大吼大叫或其他粗魯、粗暴的方式來宣洩、紓解我們的情緒,別人能不能接受,一兩次人家也許忍耐一下,次數多了就沒人理睬你了。

情緒的紓解與宣洩的最高境界、最理想的方法,就是用藝術創作或欣賞來表達──因為這是最適度、優美(文雅)而又很隔離的表達,可以使你的情緒澈底的宣洩出來。

下次你生氣的時候,你可以試著去拿一張紙和一枝筆去塗鴨(或者去聽一些比較柔美的音樂),一直到感覺到不再生氣為止。然後你自己評估看這是不是好方法。

結語:情緒管理比追求成就重要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舊約聖經箴言第16章32節)

人都只顧追求成就(成功),但是人生就好像戰場一樣,即使你一座一座的城都攻下來了,但最後你管理不了自己的情緒(無法治服己心,脾氣不好),那麼,還是一點用處也沒有,你還是要失敗。所以追求成就與成功之前,你得先學會情緒管理。

祝福大家都能成功的管理自己的情緒,做情緒的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