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陳總統:若一審判決貪污,立即下台

(2007-02-03 20:47:50) 下一个
【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針對國務機要費案偵結,陳水扁總統今(五)日晚間八點在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副秘書長劉世芳、副秘書長卓榮泰以及公共事務室主任李南陽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對國務機要費起訴書展開全面大反攻。
陳水扁總統首先肯定國務機要費案偵結是司法的勝利和民主的驕傲。但是陳總統話鋒一轉說,「這樣判我政治死刑,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陳總統問大家「我有可能做這樣的事情嗎?」

陳總統表示,起訴內容有可議之處,起訴書中列出七百一十二張發票,發票金額中,最少的僅有一百二十九元。又說他總共貪污一千四百八十萬元,陳總統強調「我有可能這樣歪哥,用五年的時間,連一百二十九元那樣少金額也沒放過嗎?如果阿扁歪哥,用這種方式歪哥,我不可能面對司法」

陳總統指出,根據憲法第五十二條及大法官第三十三號解釋,總統擁有刑事豁免權,但他放棄,當時前往花蓮出庭配合作證。陳總統說,他先後兩次接受陳瑞仁檢察官詢問,顯見他尊重司法,心中坦蕩,假若心中有鬼,怎可能接受詢問。

陳總統表示,民國八十九年擔任總統之後,為人民為國家,我深深覺得總統一個月的薪水八十四萬元太多,因此,我自動將薪水減半,一年十三個月半,等於減少了五百五十萬元,六年來減少了三千三百萬元。如果要貪污,何必自動將薪水減半?

所以這一次檢察官對於機密費跟非機密費上的認定,機密費是不要單據或發票,只要領據就可以報銷,但是對於非機密費的報銷認定卻需要發票或單據才可以,這也是檢察官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作業標準,而非標準會計科目作業上的認定與既有的科別。

在過去,也有人可以每月不用發票或單據,只用領據就可以領走一百二十萬,但是到了我就變成不行,對總統府的報銷作業慣例前後不一,我真的搞不懂,也真的很難懂,也沒有人事先跟我們上過課。
總統到底有沒有權力可以跟其他首長一樣,可以擁有特支費呢?連一般公司的總經理都有特支費了,結果總統都沒有,這樣合理嗎?

所以審計部把國務機要費當成一般業務費一樣,必須按程序處理,讓總統真的連副總統都不如,連鄉長都不如。

因此,對於馬市長的首長特支費也被質疑,基本上我並不認為馬市長有貪污的行為,因為我認為這是制度上的問題,這是認知上的問題。

但是如今到了我身上,卻變成是總統貪污,這讓我覺得非常的痛苦、難過。

至於,大家最關切、也最懷疑的,為何要收集發票?這並非要貪污。

第一、以往,總統府的機要費可以「留用與補充」,甚至對於須要發票報銷的非機密費,都可以透過機密費挪移過來使用,直到九十年都可以這麼做。但是到了九十一年,審計部卻突然說不行了,因此我們才要想辦法收集發票。

第二、過去奉天專案有一億一千萬,但在我上任後把奉天專案繳庫了,只剩下國務機要費可以動用,直到2004年續任後,原本與我們國家長期合作的公關公司,因為威脅要前往中國大陸與中共合作,我為了國家的安全與利益著想,因此才繼續與該公關公司簽約兩年,而這些所需的費用,在沒有奉天專案費用後,才會動用國務機要費。

第三、由於機密費超過非機密費,兩者的費用比例大約是二比一,所以不得以才會想辦法要找發票來挪移費用。

第四、為何從九十一年到九十五年以前,審計部都不曾糾舉這是不當的程序,一直到第五年才說不行,這叫我怎麼辦?過程中也有人說,那麼用發票來報銷就好了,我也是因為接受了錯誤的訊息,才造成如今的問題,當然現在知道這是錯誤的訊息,我們便應該配合改正,但是如果因為錯誤的訊息,造成程序上的瑕疵,就把我當成貪污,這是非常不公平的。
陳總統最後做出兩點結論:

第一、清廉名譽比生命重要,個人去留微不足道,歷史還我公道、司法會還我清白。我不是戀棧職位,不必等到三審定讞,只要司法在一審判決貪污有罪,我立即下台。

第二、做為總統,我深愛台灣、深愛國家,為了國家利益,有些敏感、極機密的工作,不能講就是不能講,就算會因此受誤會、受委屈,我個人都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陳水扁總統接受記者提問時強調:司法部份,歷史一定會還給我公道,司法也一定會還我清白,但是我們必須要尊重司法的審判。因此如果我太太(吳淑珍)在一審被判貪污有罪,讓我也逃避不了,因此我絕對願意提前下台。

至於政治部分,任何的政治紛爭都必須按照制度來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我也沒辦法。

不滿未複訊就起訴 扁嫂氣炸

林淑玲/台北報導

總統夫人吳淑珍被檢方因貪汙罪嫌起訴,據了解,她昨天簡直是氣得七竅冒煙。相關人士透露,陳瑞仁檢察官原本排定上周三(十一月一日)進行第二次偵訊,她因身體不適,希望延到三日或四日,沒想到就偵結起訴了。

而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也在前日民進黨擴大中執會中表示,總統陳水扁曾有意再向國務機要費案檢察官陳瑞仁解釋,國務機要費使用於機密外交專案的情形,並已約好時間,沒想到這麼早偵結,陳總統也感到十分意外。 扁也約定六日 再提兩機密案
與會者說,陳唐山指出,陳總統與陳瑞仁見面兩次,分別各提供三個秘密外交專案,後來擔心陳瑞仁可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已約好十一月六、七日要第三次見面,總統將再提供兩個機密外交專案,但沒想到三日就偵結。

此外,府院黨高層前日中午曾與陳總統會面,總統本人也當面向與會者傳達上述溝通過程。

府內人士強調,該案偵辦過程,吳淑珍只有在八月二十日接受過一次訊問,由於案情很複雜,五、六年來的錢要一時交代清楚沒那麼容易,如果檢察官能對吳淑珍進行第二次偵訊,最後出來的起訴書或許就不是這樣了。

這位了解內情人士指出,吳淑珍最近身體狀況很差,多數時間都臥床,陳瑞仁檢察官來約十月一日要複訊,官邸希望改到三日或四日,檢方可能以為官邸故意拖延,或抗拒不配合,「這其中有很大誤會」。

案情急轉 十月三十一日收網

據了解,吳淑珍前天對自己被以貪汙罪嫌起訴,簡直是氣炸了,再加上兒子陳致中已經出國,女兒陳幸妤又沒住家裡,家裡大大小小,包括周邊的親朋好友全部被捲入,心情壞到極點,陳總統只得不斷安撫她。

這位人士說,陳瑞仁檢察官可能事先有設定結案時間,不想再拖延,才不願接受官邸希望配合吳淑珍身體狀況,延後複訊的要求。

不過,據了解,陳瑞仁沒有等到十一月三日或四日,複訊吳淑珍,主要是十月三十日府方宣稱負責秘密外交的中間人「甲君」,從海外傳真一封信,要求妻子拿給檢察官,宣稱從未拿國務機要費做秘密外交。
而且,緊接著十月三十一日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前機要室主任曾天賜、杏林製藥負責人李碧君,都因「甲君」的傳真,已坦承做偽證,陳瑞仁才認為,時候已到,可以收網了。

陳瑞仁:事證充足 不再傳訊

陳志賢/台北報導

檢方偵辦國務機要費弊案,儘管在十一月一日史無前例的對第一夫人吳淑珍發出傳票卻遭拒,而只訊問過第一夫人吳淑珍一次就起訴;但承辦檢察官陳瑞仁說,由於他認為吳淑珍是被告,具有緘默權,而且事證已足,因此起訴。

檢方偵辦國務機要費弊案,是在今年八月二十日在玉山官邸訊問過吳淑珍一次。

檢方是繼八月七日訊問陳總統後,在八月二十日偵訊第一夫人吳淑珍。當時陳瑞仁及檢察事務官搭乘官邸的車輛,在官邸一樓的貴賓室偵訊。

據指出,扁嫂秉持以往的直率個性,偵訊過程對於拿發票報國務機要費,表現得相當坦然。

吳淑珍說,她知道秘密外交需要用錢,而且拿不到單據,但國務機要費卻需要單據核銷,她不忍見總統要為國家作事,卻苦無資金,她想幫總統的忙,在知道情況後,就表示有朋友可以幫忙拿發票,並進行收集發票。

庭訊間,她向陳瑞仁大吐苦水,抱怨外界對於她借用珠寶一事窮追猛打,實在沒有道理。當時陳瑞仁曾勸她不如主動交代珠寶來源,以釋眾疑,不過,吳淑珍並沒有透露物主是誰。
不過,陳瑞仁卻自吳淑珍說法,發現裡面疑點重重。

八月二十日的庭訊,吳淑珍僅承認蒐集百貨公司的禮券發票,並未承認有向種村碧君等人蒐集發票。

但依據陳瑞仁等人大規模比對發票查證,發現吳淑珍確向人蒐集發票,來源主要來自種村碧君、蔡美利兩大系統。

陳瑞仁強烈懷疑吳淑珍說法不實,在十月中旬就決定再傳喚吳淑珍說明,但其間波折不斷。

此時,因吳淑珍身體狀況不佳,雖然陳瑞仁一直透過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居間聯繫,但府方都以夫人身體不佳為由,一直拖延,婉拒了陳瑞仁的二度訊問。

就連十月二十七日,陳瑞仁深夜赴官邸二訊陳水扁時,向陳水扁探詢吳淑珍的身體狀況,及當天訊問吳淑珍的可能性,想一起訊問吳淑珍,但陳水扁嘆氣稱,夫人的身體確實不好,真的沒有辦法接受訊問。

十月三十一日,陳瑞仁訊問馬永成、曾天賜及陳鎮慧、林德訓四人後,四人坦承犯案,案情急轉成下,成為本案關鍵日,因此陳瑞仁急切想問吳淑珍,不放棄訊問吳淑珍的機會。當天陳瑞仁即第一次對吳淑珍發出傳票,請她在十一月一日接受訊問,但仍遭婉拒。

陳瑞仁查出,陳鎮慧、林哲民曾親自將裝有國務機要費的信封,交到吳淑珍手上,吳淑珍已有得手之事實,即已構成犯罪。至於吳淑珍事後如何處理,並非重點。

由於國務機要費都是以現金支領,資金流向難查,吳淑珍收下國務機要費後如何處理,有無哂渺睹孛芡饨唬瑒t須由吳淑珍自己答辯說明。
陳瑞仁認為,由於事證已明確掌握,且吳淑珍身為被告,本有緘默權,因此也不再強求一定要二訊吳淑珍,決定不再訊問,依法偵結起訴。

避開股市 檢方選擇周五出手

張孝義、陳志賢/台北報導

總統府國務機要費浮報弊案偵結,檢方考量起訴可能給社會帶來的衝擊,幾經衡量,最後決定在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五出手,可說是煞費苦心。

辦案人員認為,台灣股市相當敏感,如果知悉國務費偵結,不論結果為何,波動幅度甚至可能「動搖國本」,所以,周一到周四都不是理想的公告時間。 另外,台灣政壇對國務機要費的討論也相對過熱,如果在平時上班日公告偵查結果,多數可能發生的狀況是還未經過沉澱,政府官員就被逼著表態,對台灣社會的衝擊絕對是負面大於正面。

最後辦案人員決定,周五的下午是最好的出手時機,股市已經收盤,不會有「急驚風」式的反應,經過周六、日,投資人有思考時間,不容易產生不理性的賣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