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Leaving on a jet plane《亮劍》】

(2007-02-03 20:47:47) 下一个
Posted on 2006-10-31 08:17 Taipeijk 閱讀(341) 迴響(4)

「亮劍」一詞最近在大陸非常時髦,用這一岸的說法就是很「火」。

本來這是一齣電視劇的劇名,就因為這劇紅遍大江南北,一再重播,《亮劍》這劇名就變成人人朗朗上口的詞兒。

前幾年大陸另一部高收視的連續劇之主題曲裡面有那麼一句,「該出手時就出手」,敢於亮劍,就是這麼個意思;用臺灣人最熟悉的話語來揣摩其意 ─ 「愛拼才會贏!」庶幾近矣。

我在這兒很少看電視,因為下班之後就很累了,一回宿舍朝沙發上一坐往往就厥過去,一覺到天亮;當我第一次偶爾看到《亮劍》此劇時真是眼睛為之一亮!

我本身對戰史極有興趣是《亮劍》吸引我的目光不轉台的第一因,細觀幾幕後,《亮劍》的製作水準之高明真是令我大為激賞。

從對日抗戰一路搬演到國共內戰,雖然戰爭場面的逼真與震撼度還無法與《The Thin Red Line》或《Band Of Brothers》相抗,不過對角色的塑造與處理實在已達到第一流的水準!裡

面沒有一位平面人物,沒有八股的樣版,全體出場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性格與喜怒哀樂。

《亮劍》的男主角是一位共軍團長,李雲龍。

他軍階在對日抗戰時不會很高,團長而已,上面還有一位老是定他的旅長。

李雲龍軍階不高但是打游擊戰、邉討鸷芾?Γ?屓哲姾茴^痛;然後他有一位亦敵亦友的冤家,國軍團長楚雲飛。

兩人雖相知相惜但又誓不兩立,最後所有的恩怨情仇在抗戰結束後的國共內戰中的徐蚌會戰(淮海戰役)算總帳,李、楚都以師長的軍階各率部隊正面決戰。

我注意到的是,中國共產黨開始正視歷史,當然他們有劃下一道界線,在界線之內官方、民間重新地書寫、記錄、傳播真實的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的歷史。

李雲龍不被刻畫成具有完美人格、高超馬列主義認識的共產黨員,相反的,他大字不識幾個,出口成髒專門罵娘,貪小便宜自私霸道,就是農民性格加上丘八的蠻不講理。

楚雲飛不被演成無惡不做,魚肉鄉民,貪污腐敗的國民黨將領,而是一位有勇有郑?移锤音Y的硬漢子,不過帶著傲氣打心眼裡瞧不起土八路的眼高於頂是免不了。

《亮劍》許是因為這般別出心裁不同以往的演繹戰爭歷史與人性,所以獲得空前的成功,連帶「亮劍」與「亮劍精神」在平面媒體報章雜誌、市井耳語街頭巷尾成為最常被使用的語詞。

古人說得更漂亮:

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taipeijk/archive/2006/10/31/12283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