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开诚布公 中日对“绊脚石”达致妥协

(2007-02-03 20:47:45) 下一个
新闻来源: 新华社 于October 09, 2006 04:52:40 

据新华社报道,中日两国在困扰双边关系的历史问题上达致妥协,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确表示并没有承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他却向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决不赞美军国主义,不美化甲级战犯”。

在温家宝重申“以史为鉴”,强调要“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则把焦点放在“面向未来”,提出愿意与日本一起“为共同开创新世纪中日关系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更形容,安倍访华之行标志中日关系出现转机,希望安倍此次访问能成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新起点。

  中日双方也在北京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表示将遵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妥善处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让政治和经济两个车轮强力运转,把中日关系推向更高层次。

  安倍昨晚十点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在回答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否得到中国理解时表示,日本过去对亚洲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痛苦,留下伤痕,对此有深切的反省。他表示今后会坚持这个精神,不会改变。

  至于他个人是否承诺不再参拜,安倍说:“我向中方领导人介绍了我的想法。我将来会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这方面我不明确我的态度。因为我不愿意让这个问题成为双方政治和外交的问题。在这基础上两国克服政治上的困难,促进两国关系健全的发展,从这个观点出发妥当处理这个问题。我的这些说明,我相信得到中方的理解。”

  安倍强调,他是怀着要建立未来能坦诚对话、相互信赖的日中关系的心情访华,这也是他就任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他用“开诚布公”形容与三位中国领导人就日中未来进行的对话。他表示,双方确认了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建设性的贡献,是日中两国应尽的责任。双方对此有一致的想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晚七点半在吹风会上也用“坦率”形容三场会见。他透露,安倍与三位中国领导人的会晤都超出预定时间,吹风会也因此延迟了半小时才召开。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几乎座无虚席,挤满了中外记者。

  对于安倍是否有承诺不在任内参拜靖国神社,刘建超没有正面回应,仅一再重申安倍访华成行是因为双方“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

  刘建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有关中国政府如何向民众解释、为何没有取得安倍明确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时说,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把握问题”。

  他指出,中日关系的友好不仅关系两国利益,更关系到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他重申了联合公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十六字方针。

  他说:“我们这样的政策,不仅我们是对日方这样讲,同时我们对中国人民也要介绍这样一个中国的完整的对日政策。”

  从接待规格看,中国非常重视安倍此次访华。中共前三号政治领袖——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及总理温家宝分别与他见面。

  温家宝下午三点在人民大会堂外,为安倍举行了隆重而正式的欢迎仪式,陪同他检阅三军仪仗队,现场也响了十九响礼袍。在会谈后,温家宝在晚间为安倍举办欢迎晚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