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欠趙少康一個公道

(2007-02-03 20:47:35) 下一个
欠趙少康一個公道
Posted on 2006-09-28 09:08 尹乃菁 閱讀(3075) 迴響(41)
欠趙少康一個公道

我背叛過趙少康。一次,就那麼一次。我愛了陳水扁,沒愛趙少康。

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為一場選舉,家人吵翻了,可是頭一遭。爸、媽是老國民黨,儘管爸對李登輝有諸多不滿,但支持黨的候選人,是兩回事,沒的說。媽倒是招挠X得黃大洲做了不少事。哥、姐要投給趙少康,我選擇陳水扁。姐氣壞了,不知罵了幾回,大有不惜斬斷姐妹情義的味道。我不管,照投。

陳水扁當選,可恨的是,興奮情緒持續不到半年,就狠狠的被打醒。我當時在TVBS,陳水扁要求政治組換掉跑市府的記者,理由很明確:不夠挺陳水扁。我想吐,真的。

陳水扁輕易撕毀追求民主、新聞自由的面具,用的是極不入流的手段。我該慶幸,他很快露出狐狸尾巴。但可嘆的是,當初他要求換掉的記者,直到2004年都還是支持他。可我卻欠趙少康一個公道。

其實,不只我,不少媒體記者,都欠趙少康一個公道。雖然,媒體封趙少康「政治金童」;雖然,鎂光燈看起來不曾虧待他,但他的身影常是孤獨的。李登輝主政時期,從新國民黨連線到新黨成立,他和李登輝的對抗,被化約為害怕失去權力的外省精英與台灣人總統的奪權鬥爭。媒體慣性從權力角度看待一切事務的邏輯,直到李登輝下台,當年批判趙少康的媒體驚覺原來趙少康說的都是對的,又如何?政治很殘忍,歷史不能改寫。

趙少康錯生在一個省籍必須正確的荒謬台灣,錯在他總比大眾覺知得早。走下政治舞台,場邊論戰,也是他看透當前情勢的抉擇嗎?不從政的趙少康,依然有強大的吸引力,聽他評論,看他文章,很過癮。不拖泥帶水,不藏頭去尾,有話就說,無所顧忌。聽到精采處,真會讓人忍不住拍案擊掌,就像聽京戲,高潮處,大喊一聲「好!」

可我總難忘政治的趙少康。那一年,他辭環保署長,旋風式投入立委選戰。選前最後一場造勢,我在現場採訪,群眾情緒被他挑起,一波一波熱力直往我臉上撲來。他是屬於人民的,他是屬於群眾的!

會翻轉嗎?趙少康會投筆從「政」、再回政治場域嗎?不知道。但我欠他一次,很想、很想,還給他。

(這篇文章是我為趙少康新書「我笑陳水扁」寫的序;這本書的所有版稅捐贈給

台東縣蘭嶼國小、台東縣朗島國小的營養早餐)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cream/archive/2006/09/28/11206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