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省籍问题谈起…

(2007-02-03 20:47:18) 下一个
http://gb.ettoday.com.tw:6060/2006/09/11/142-1988846.htm
2006/09/11 00:32
平凡的人

(●作者平凡的人,台北人,大学毕业,自称是努力让下一代活得更好的平凡人。有个人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taru5tw。正文为网友投稿,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照片为数据照。※平凡的人特区)

记得我以前还常去大陆的时候,跑了几个省份,从啤酒就发现,大陆的省籍情结也很严重。青岛啤酒似乎我们觉得几乎快要变成大陆的啤酒代词,但是在山东省之外的地方,你就不见得那麽好买到,特别是比较小的餐馆,几乎都不放青岛啤酒。想喝啤酒,你就要找当地的啤酒,不过其实也都很好喝,因为就是产地自家的啤酒。啤酒其实只是图个新鲜!你今天在国内喝的青岛啤酒,也是在屏东生产的,就是期望可以让它风味比较好。


最近,台北市的热炒愈来愈流行,特别是那种 100元热炒。我最近跟朋友聚会,也都是往哪里跑,而且啤酒妹特别多,除了可以朋友聚会之外,还可以找啤酒妹聊天,增添一点风趣。

不过这些啤酒妹促销的酒以进口啤酒居多,我甚至还发现某家外国啤酒居然是武汉生产的!不过我不喜欢那样的口感,喝完还有点头疼。这时候只有啤酒妹可以让我抱怨啦!所以啤酒妹的功用还不少呢!

基本上,人喜欢群居,但也喜欢搞小团体,你说我是台湾人、原住民、外省人,主要都是为了拉拢同夥、壮大声势而已。因为这样可以让自己比较有安全感、甚至取得某些权利或者特殊利益。跟你爱不爱这块土地,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他可能口口声声地说我是台湾人,但是却在作一些污染这块土地的生意,这样的台湾人,你想要嘛?如果说一位外省人,他致力保育这块土地,但是却依然以自己是外省人为乐,你又如何想呢?而且分到台湾人就好了嘛?我个人感受还有很多人会细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接下来还分区咧!所以,小团体永远都搞不完,只要这些人乐在其中,你永远都可以找出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点。但是这样的差别,就会让彼此无法相处下去嘛?我个人不认为!

此外,最近最热门的王建民,我想大多数的人在支持他的时候,就不会分你是外省人、你是台湾人,反正大家都支持,这时候差异点就消失了。当李安拿到金像奖的时候,国内有人说他是外省人,所以不需要去支持他嘛?李昌裕博士基本立场是偏向泛蓝,长年居住国外,台湾人就不相信他对於 319枪击案的监定报告嘛?我个人觉得,他的报告一点都没有政治色彩,很值得信任。

人,能不能被人所尊重、信任,跟出身绝对没有关系,而是跟他的行为有关。你觉得呢?我觉得能接受这样观念的人很少而已!只要心生嗔恨、就会不由自主地攻击他的一切,并且从任何负面的观点来攻击,只希望可以压制对方。你从这次施前主席倒扁就好,反正现在你犯到我了,就把你过去的臭闻都挖出来!当初为甚麽不说,因为我跟他那时候好啊!其实,人类经过千年的历史演变,心智方面根本没有任何成长,还都只把坏的事情给保留下来!

回过头来,从大地说起。其实,土地本身一点都不在意,在它上面生活的人是从哪里来,它只是默默地让这些人来来去去,慢慢地修复自己被破坏的部分。当然,现代自认先进的人,破坏力远比以前大!土地本身修复、养息的速度远远不及,所以就常常会用各种自然的方案来告知这群生活在它上面的人们,别这样恶搞下去,因为你们只是在慢性自杀。大地如此的包容、任由人们来来去去,因为它依然是它,从来不因为这些人来自何方,它就会有所改变。而人呢?你当初出生的时候,是没得选择!你可能会在当初出生的地方终老一生,也有可能自愿或者非自愿地前往他处,然後这样就是一种罪恶?在现在看来,似乎是这样。姑且不论外省人来台湾,我们现在被帛琉人唾弃、台湾人在美国地位不佳、日本人昔日被各地批评是经济侵略者。显然,恶意批评外来者,是人类的同类的一种特有之处。就像你可没有人因为北京狗原本来自北京就说它是外省狗、藏--也不会,只有人会被批评。

我只能说,如果大家都还保有这样的心态,所谓的地球村,将只会存在於香格里拉!而香格里拉就是因为人少、问题少,如果弄个一两亿人进去,大概也会变成尘世粪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