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哲學家總統

(2007-02-03 20:48:57) 下一个
(●作者新石,宜縣員山,國小教師。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來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照片為替代照。)

哲學家總統
2007/01/05 00:27
新石

西洋哲人「柏拉圖」曾經在著作「理想國」中提到「哲學家皇帝」這個概念,進入民主時代,用「皇帝」這個名詞顯然已經不合潮流,儘管有人還繼續做著他的春秋大夢,但是夢還是夢,永遠不可能成真,不是像袁世凱眾叛親離、屈辱下台,就是像海珊兵敗被擄,最後還上了斷頭台,可見當一個獨裁的皇帝,大概都沒什麼好下場。

不過以前人的觀念引伸到現代,搞不好會有全新的意義,譬如說將「皇帝」換成「總統」,來個「哲學家總統」好像也不錯。

其實根據本山人的專業判斷,古今中外的總統分很多種,如果以他們的所作所為來區分的話,莫名其妙去攻打別人的國家,然後沒有找到之前栽贓的核子武器的這種總統,正式的名稱叫「飯桶」,因為這純粹是智商太低才會幹這種事,可憐昔日的世界強國竟然飯桶當家、近乎腦死,真是哀哉痛哉兼嗚呼哀哉!

至於將國庫通黨庫,黨庫通內褲的總統,則又有另外一個稱呼叫「錢桶」,因為唯利是圖,所以寡廉鮮恥,因為寡廉鮮恥,所以臉皮特厚,這樣的總統罵也沒用、說也不行,只能硬撐著,看他那天良心發現,不過我偷偷地告訴你,他的良心好像也用機要費兌換了禮卷,然後折現,大概值個幾千萬到上億吧!

如果要以職業來分類的話,那就比較多元了,是工人出身的,就叫工人總統,就像以前波蘭的總統華勒沙,如果當過軍人的,就叫軍人總統,像美國的華盛頓和艾森豪和中國的蔣介石,當過律師也有相當有名的--「什麼?你說是台灣那一個?不是啦!我要說的是美國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他是一個正直、有正義感、不貪不義之財、關懷弱勢的人權律師,結果你說到台灣那一個,真的是風馬牛不相干、八竿子打不到的。」

這當中應該也有文學家總統和哲學家總統,只不過我一下子孤陋寡聞,想不起來,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我的重點在於既然總統有這麼多種類型,為什麼在台灣,我們除了看到軍人總統、軍人兒子總統、農業博士總統和律師總統外,再也沒有其他類型有機會出頭天,這幾個類型說真的,實在也不算太好,又沒什麼選擇性,軍人總統忘不了軍人的習氣,把台灣老百姓當敵人來殺,來關,實在令人膽戰心驚,軍人兒子總統比較好一點,不過好像不能批評,不然連身在美國都可能提早見上帝,農業博士總統切實扮演了財團和政府的橋梁,不過兩邊太過順暢可有些不大對頭,因為財團和政府一家親,最後卻苦了老百姓。至於律師總統,充分哂盟?穆蓭熜愿瘢?孀约杭胰宿q護,自家人一點都沒錯,錯在老百姓的眼睛被蛤仔肉糊住(台),選他當總統,只好承受這樣的魔咒。

台灣可不可能出現真正的「哲學家總統」,我想侏儸紀恐龍重現世間的可能性可能還更大吧!為什麼我這麼說?原因就在於現在的政治資源、遊戲規則幾乎都被藍綠雙方人馬把持,第一要想不同流合污,然後獲得提名,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小馬哥撐了那麼久,到最後貞節牌坊還不是垮了?可是如果要想獨立參選,在現今的政治生態下,不是被棄保,就是票數少得可憐,這樣的環境、這樣的遊戲規則,加上還要繳交可觀的什麼保證金之類的,台灣政壇永遠是那幾隻貓、幾條狗、幾隻老虎,加上幾個快升天的神仙,勉勉強強湊成一組神仙老虎狗,看也看膩了,聽也聽煩了,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只好關上電視,來個充耳不聞。

「哲學家皇帝」需要養成的過程,「哲學家總統」除此之外,更需要民主的素養,可是在台灣,只要會講話,講得好聽,長得帥氣,能在媒體搏版面,大概就是一個好的政治人物了,會不會做事,沒人管!成天上電視作秀,沒關係!有什麼樣溺愛的選民,就有什麼樣不成材的政治人物,在這一點來看,我覺得藍綠都一樣!

怎麼樣透過選民的監督,讓這些不成材的政治人物看到台灣老百姓的力量,我想是現階段要去努力的!除非我們都有共識,這些政治人物都是凡夫俗子,道德大部分都有瑕疵,我們為了國家有人治理,自己又沒空,逼不得已之下才選他們出來,這些人跟你我一樣有私心,不見得就一定是好貨,他們如果不好好表現,馬上就會被退貨,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頭家自覺,而不是被他們的花言巧語耍得團團轉的話,這些政治人物敢這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我相信是不可能的!我們在資本主義社會老早就學會用這一招來對付那些打混摸魚的員工職員,為什麼我們卻學不會用這招來對付政治人物?他們真的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嗎?可千萬小心啊!羊毛出在羊身上!到最後把台灣賣了,我們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