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歌手阿桑不幸去世

(2009-04-06 21:11:06) 下一个

ZT: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0904/200904070926212181.html

阿桑去世,她的寂寞在天堂里依旧歌唱

  人死之际,往往引来人们对其不太真实的评价,如果都是实心眼,以此为真,那天下都是妙绝之人。刚刚过完清明节的日子里,阿桑由于乳腺癌去世,我想我应该真实地写上几句。

  阿桑开始出唱片是在2003年底,参加华研唱片为阿桑召开的新片发布会之前,我对阿桑这样一个人和歌声都十分安静的歌手没有丝毫印象,台上的阿桑温婉恬静,一身银色的装束环抱着吉它,投入地唱着歌。当主持人问她歌中唱给大家的是什么的时候,她把吉它放到一边,说她的歌就是她的心情,“每一个人都会有很多易逝的心情,阿桑把它一一记录”。

  从那之后,阿桑首张专辑《受了点伤》中的《叶子》成了人们心中的旋律,“秋天到了,请尽情悲伤”,在阿桑天生沙哑的嗓音中,煽起的是人们少有的共鸣……之后,相隔1年3个月,阿桑筹备多时的《寂寞在唱歌》又被人们奉为情歌中的疗伤极品,有一短时间,当我去参加不同的朋友K歌聚会,却总发现会在某个角落里,飘出阿桑式的寂寞情歌。

  阿桑不算漂亮,也不是第一流的歌手,可是她的歌令人回味很多,她的演唱缺少直接刻写进你心里的力量,却在不经意间,渗进你的思绪,浸入你的思想。到如今,阿桑的人生画上句点,专辑也就仅此两张,而这两张中的歌曲,也足足能为阿桑在歌坛奠基。或许每当我们唱出这些经典,都是对阿桑的一次凭吊和纪念,纪念一个年代,一个有阿桑的歌曲浸润的年代。

  有时候,我们怀念一件物或是一个人,并无特定的意义,只是在想念有她伴随自己的年代,是所谓的“想念自己”,当很多天过去以后,当我们唱出阿桑的歌,那些美好的记忆浮上心头,于是在歌声中,我们穿越了时空,见到了过去的模样。阿桑的歌在她走后,仍会流传在世上,阿桑永远地去了,而阿桑的歌正开始一场新生,焕发了蓬勃的生气。

  如果你知道阿桑,就再听听《寂寞在唱歌》,这里有阿桑一生拥有的最好的声音,一起送别阿桑,希望她的寂寞在天堂里依旧歌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叹生命之脆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