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列宁山

(2009-03-06 20:50:32) 下一个
这首列宁山陪伴着我度过了我的儿童时代。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台手摇留声机,机械部件已经老化,需要经常转摇把来保持唱片转速,否则就会走调。米萨有两个版本的黑胶唱片,一个是从苏联带回来的原文,另一个是国内一位男高音的中文版。这个歌在我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听着歌曲,看着米萨在苏联照的风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对莫斯科的无限向往。
我的愿望之一是有一天我能到俄罗斯去旅游,看看莫斯科,看看列宁山,再去列宁格勒(现在改回 Saint Petersburg)看看米萨留学的地方。

我至今还能背下一段歌词。

亲爱的朋友,
我们都爱列宁山,
让我们迎接黎明的曙光。 
在高高山上我们在瞭望四方, 
莫斯科的风光多么明朗。 
工厂的烟囱高高插入云霄, 
克里姆林宫上曙光照耀,
啊!世界的希望,俄罗斯的心脏,
我们的首都,啊,莫斯科。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36400256.mp3

觉得这首歌让迈兄来唱,一定非常好听。他的音色比原唱还亮。


下面两张照片来自网上,完全没有老照片的韵味,只能聊胜于无了。

列宁山对面的莫斯科大学




列宁格勒 伊萨基辅大教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来自米萨的Email

我的电脑和宽带经常出毛病。上次和你们通话后就时好时坏。可能是病毒作怪。
叶挺的囚歌我过去听哪位歌唱家唱过,但记不清是谁了。我只找到一个雪村唱的和一个配乐诗朗诵,不知是不是他想要的。现发给你转送一下。谢谢他对我的问候!
你发的“列宁山”我打开了,但听不到声音。图很美,你的回忆文章我看了也很感动。想不到那些照片和经历给你幼小的心灵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啊!
你们现在就可以到俄罗斯去玩一下嘛,我可以给你们建议一条路线:先游圣彼得堡,然后坐火车到莫斯科,游玩后坐火车到乌利扬诺夫斯克(列宁的故乡),然后乘船沿伏尔加河下行到伏尔加格勒(原斯大林格勒),再下行到古比雪夫,最后回莫斯科。我估计半个月至20天就可以了。俄罗斯的精华就这一圈了。我们当年暑假时就走过,非常精彩,至今记忆犹新。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雁子的评论:
谢谢雁子。没想到你曾在俄罗斯呆过这么长时间。有时间向你请教。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文章,使我想起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现在这个城市叫做圣彼得堡了),我在莫斯科住了2年了,列宁格勒去了无数次了.......这两个城市的确是挺美的,很干净....希望有时间你可以去那里旅游旅游.........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和米萨安排一下,让梦想成真吧!

谢谢生日祝福!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梨花生日快乐!
梨花侵梦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看!
我父亲曾过不少苏联同事,老照片还在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