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乌拉尔

行万里路,读千卷书,登百座山,交天下友。。。
正文

去红场

(2005-01-04 06:43:04) 下一个

    12月15日,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我终于降落在莫斯科国际机场。莫斯科,一个从小就铭记深刻的名字,记忆深处很多的东西都瞬间浮现出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莫斯科保卫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甚至还有些怀疑,我是到了莫斯科吗?我怎么来到了这里?

    BEGA HOTEL宾馆紧邻一个滑雪场,一个双人房大概1200卢布,相当于人民币400元的样子,房间很小,电视很小,收不了几个频道,也没有英语频道,感觉还是比较整洁。由于时差,我很快就入睡了。

    第二天,天气阴沉沉的,四周一片雪白,空气相当清冷干燥。由于同事预定了下周的飞机去乌拉尔山,周末两天只有呆在莫斯科了。我和同事DD决定出去逛逛,目标就确定为红场(这个地方中国人可能都知道,但莫斯科人好像并不知道)。

    莫斯科很少的士,奇怪的一件事情。不过满街跑的拉达却能随时停下来拉客。莫斯科人生财有道啊。不过不要随便坐上去,要先讲价的。收费一般在150-350卢布之间,大约人民币50-100的样子,很贵的。我和同事决定坐地铁去,地铁在哪里了?红场又在哪里呢?这些我们都不知道。真应了那句话,我是文盲我怕谁!还不容易问到一个女孩,她还懂点英语,我们先是坐上了一辆电车,上车后却发现没有卖票的和收费的,很惊诧俄罗斯居然还有免费公交车坐?车上坐的全是老人,估计年轻人都自己开车了。全车的人都盯着我们,呵呵,在这个环境下,我们是真正的外国人了。大概坐了三站路就下车了。

    随着人流,我们进入了地铁站,我们这才发现,原本应该在街上的人,全都跑到地铁来了,那真是人流滚滚。望着地铁站里陌生的俄罗斯文字,真是有点傻眼了。没有办法,只有问路,还得提防光头党,可不是闹着玩的(切记不要随便站到地铁边上去)。这时候我们才发现‘红场’这个地方莫斯科人都不知道,问了几个人后,都不得要领。我们后来提到克里姆林的时候,大家都明白了。坦率讲,俄罗斯人还是比较热情的,或许我们遇到的人都比较热情。一个男士主动给我们带路,一个女士还把自己的地铁卡片给了我们。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如何在莫斯科地铁问路,气质不错者优先,如果是气质不错的女士,你问路一定会有所获。建议不要随便找人问路,大多数俄罗斯人都不懂英语。我们先是坐了五站地铁,应该是到了莫斯科地铁的一个中转站,很多的方向,我们如何才能达到红场?只有再去问,还好,这个中转站离红场只有两站路,应该坐三站,这样就可以直接达到红场的位置。对了,地铁的价格忘记讲了,莫斯科地铁就是10卢布,好像转站另外算的。一出地铁站,转过一个弯,就看见远处红场的场景了。

大概走了有15分钟吧,沿路都有工人在装点圣诞树,接近红场的时候,大楼明显多起来了。我想那应该是政府的办公楼吧。普金总统在哪一栋里面呢?呵呵。穿过一个低下通道,里面有很多卖东西的,甚至还有几个比较前卫的年轻人在弹吉他唱歌,我们没有听懂,是在讴歌爱情吧。走出通道,庄严肃穆的红场就呈现在眼前:右手边纪念二战的火焰熊熊燃烧,左手边是一些商业建筑,中间一条道通往红场。警察比较多,在我们前面不远就有警察在检查证件,不远处是骑警在巡视,可谓戒备森严。红场的右手边是列宁墓,前面就是最有名的建筑了,呵呵,我不知道这个地方。也许应该是几百年钱沙皇居住的地方吧。从中国来的我们最先去了列宁墓,我们惊诧于他的简陋,但是整体感觉比较简朴庄严。我还记得,小时候我老家的堂屋正中挂着马恩列斯毛,列宁是排在最中间的一个。十月革命,社会主义,土豆加牛肉等等,这些概念都是与列宁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终于有机会来朝拜他老人家了!红场大块的砖石凸凹不平,是被踩踏造成的?还是就是这样修建的?不太明白。看完列宁墓,我们决定进去前面那个著名的建筑看看,需要卖票的,400百卢布啊,俄罗斯人只要200,外国人的价格贵一倍!好在同事有打工卡,又节省了几百卢布。或者请俄罗斯熟人替你买,否则就只有忍痛了。听同事讲,在圣彼得保,还有中国人专门做这门生意,真是商机无限啊!里面游客蛮多的,不过外国人就比较少,看得出来,这应该是沙皇早期生活的地方,里面有壁画及生活器具陈列,转悠了一圈,买了一把全木的梳子,20、30卢布,不贵,算是当作纪念吧。

    从红场出来,转到正面的左手面,看见有一些艺术家,一些红军战士,一个商贩面前堆了上千个纪念币,大多都是俄罗斯的,没有兴趣。还有商贩在卖叶利钦、普金的头像,就是之前在电视上看见的那种鸡蛋头像,很逼真的。但价格太贵,也就作罢。

    原路返回相对简单多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